著名钢琴家去世上热搜 父母“文革”惨遭迫害(组图)

发表:2020-12-29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28日,国际著名钢琴家傅聪因感染武汉肺炎在英国伦敦去世,享年86岁(图片来源:中央社)
12月28日,国际著名钢琴家傅聪因感染武汉肺炎在英国伦敦去世,享年86岁(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12月28日,国际著名钢琴家傅聪因感染武汉肺炎在英国伦敦去世,享年86岁。据悉,傅聪是中国著名翻译家傅雷的儿子,《傅雷家书》就是傅雷写给傅聪的家书信集。傅雷曾被打成右派,在中共文革期间因不堪批斗受辱,夫妻双双自尽。当时远在英国的傅聪也成为中共批判的对象而无法回国尽孝,后直到其父平反后才得以回国。

综合多家媒体消息,素有“钢琴诗人”美誉的著名国际钢琴家傅聪因感染武汉肺炎病毒于28日在英国伦敦去世。波兰萧邦协会(Fryderyk Chopin Institute)以一张傅聪微笑,眼神锐利的黑白照片,宣布了傅聪离世的消息。该消息震惊国际乐坛,同时更一度窜登微博热搜榜第一名,截至到29日晚间8时许,吸引了至少8.6亿人关注、5.3万人讨论。

微博
微博
傅聪离世的消息震惊国际乐坛,同时更窜登微博热搜榜第一名。

早在傅聪离世的前两天,就有陆媒报导指傅聪确诊感染武汉肺炎,并已住院两周进行治疗。

公开资料显示,傅聪于1934年出生于上海,从小就展现出了过人的音乐天份。他8岁半开始学习钢琴,9岁拜意大利钢琴家梅百器为师。1951年他再跟随苏联钢琴家勃隆斯丹夫人(Ada Bronstein)学习。1952年2月,18岁的傅聪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完成首次公开表演,从而引起了国内音乐界的关注。

之后,傅聪便开始走向国际。1953年,傅聪首次出国,参加在罗马尼亚举行的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钢琴比赛,获得三等奖。1954年傅聪赴波兰参加在华沙举行的第五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傅聪夺得该项比赛的第三名,之后,傅聪便留在波兰学习钢琴,直到1958年底提前毕业,移居英国伦敦并长居至今。

傅聪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二十年间,共举行了约2400场独奏音乐会,演奏足迹遍及几乎整个欧洲、美洲、中东、东南亚、日本、大洋洲各地。除了与许许多多国际著名演奏家合作过、录制了约50张唱片,傅聪还担任过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比利时伊丽莎白皇后国际音乐比赛以及挪威、意大利、瑞士、葡萄牙、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音乐比赛的评委。

家人遭受中共迫害长达半世纪

提起傅聪,民间就会想起傅聪的父亲傅雷,他是中国知名翻译家,其著作《傅雷家书》在如今的中国被称为“父母圣经”,然而,傅雷夫妻早年却因“文革”迫害不幸身亡。

傅雷于1958年被中共划为“右派分子”。1966年5月16日文革开始,同年8月30日,上海音乐学院红卫兵砸开了傅家大门进行抄家。傅雷夫妇更是遭到了连续四天三夜的批斗、罚跪、还被勒令戴高帽等各种凌辱。1966年9月3日上午,傅雷夫妇在其住所“疾风迅雨楼”一左一右吊在钢窗的横档上自缢而亡。傅雷58岁,朱梅馥53岁。

傅雷夫妇的自杀被中共定性为“自绝于人民”,甚至连骨灰不能保留,只能寄放在万国殡仪馆。当时傅聪在国外,其弟傅敏亦被迫害送去劳改,导致傅雷夫妇二人的骨灰无人认领。后来一位29岁的年轻女子江小燕,到上海万国殡仪馆,自称是傅雷干女儿,请求把骨灰交给她。她将傅、朱的骨灰装好,以“怒安”的名字,寄存在上海永安公墓。后江小燕也因此事被抓走,并被审讯了一整天。经过反复调查,确定江小燕背后没有人“指使”,才把她放回。

至于傅聪,早在中共将傅雷打成右派时,公派留学波兰的傅聪也成为被批判对象。傅聪被中共大使馆要求立刻回国。1958年年底,傅聪选择在学业完成时出走英国,并未回中国。傅聪后来在回忆录中讲述:“1957年整风反右时,我和父亲几乎同时挨整,他在上海,我在北京,我是从波兰被召回国内参加反右整风的。我写了个检查,后来仍被允许回波兰继续学习。我走后,对父亲的批判越来越扩大化了。我在波兰听到很多关于他的传说。1958年12月,我留学毕业,如果我回来,势必是‘父亲揭发儿子,儿子揭发父亲’,可是我和父亲都不会这样做。当时我是被逼上梁山的……。”

他表示,对于他的出走,他的心中永远都是内疚的。傅聪不会忘记,父亲最后留给他的遗言是:“第一做人,第二做艺术家,第三做音乐家,最后才是钢琴家。”

1965年,傅聪入籍英国,该行为引发中共的强烈不满,并将傅聪定性为“叛逃”。傅聪弟弟傅敏在傅雷被平反后曾表示,如果傅聪回国,只会让傅雷夫妇死得更早。

另外,傅聪之弟傅敏也因给同学的一封信中表达了对“文革”的不满,被打成了“现行反革命分子”。他被关在北京一中的“土监狱”,几次自杀未成,罪上加罪,他被红卫兵后拖回学校后,接着批斗。一次,傅敏以头撞墙,被送到医院,因其“反革命”的身份,医生缝针时竟然不给他打麻醉药。

外界一致认为,如果傅聪当时回国,他不但成不了一代钢琴巨匠,很可能也会不堪凌辱而自杀;即使苟且偷生,也要在互相检举批斗的忏悔中过完一生。傅雷一家的命运沉浮,映衬着那个时代的悲凉与荒唐,亦是中共发动历次运动使成千上万个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缩影。而与这些家庭一同悲哀并痛着的,是整个中华民族,还有饱经沧桑的大地。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傅雷夫妻于1979年平反,傅聪回国参加父母的平反大会。2013年10月27日,傅雷、朱梅馥夫妇的骨灰,合并在一处,葬在了上海浦东福寿园海港陵园内。洁白的墓碑上刻着《傅雷家书》中的一句话:“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