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招整顿蚂蚁 阿里或面临510亿巨额罚款(图)

发表:2020-12-28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针对阿里巴巴反垄断调查完成,最高可被罚510亿元人民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北京针对阿里巴巴反垄断调查完成,最高可被罚510亿元人民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马云实控的蚂蚁集团暂缓上市之后遭到一系列连锁整肃,北京当局针对关联企业阿里巴巴立案调查反垄断,令后者股价暴跌。人行副行长潘功胜称,阿里或涉及藐视监管合规要求。港媒指,一旦定罪,阿里巴巴恐被罚510亿元人民币。有分析说,中共反垄断是假,吞併民营企业是真。

据中共官媒报导,12月24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宣布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同一天,人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约谈了蚂蚁集团,并要求其进行“重点业务领域整改”。

港媒12月28日报导指,有专家分析,若阿里巴巴被认定构成滥用市场支配机制,根据中国《反垄断法》规定,阿里巴巴或会被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相关收入所得,并以上一年度销售额的1%至10%作为罚款。

报导说,若阿里巴巴对上一个财政年度收入509,711,000,000元人民币计算,罚款金额最高达近510亿元人民币。

此外,人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及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26日联合约谈蚂蚁集团。人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谈后指出,根据金融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蚂蚁集团目前经营中存在多个主要问题,包括藐视监管合规要求,存在违规套利行为,利用市场优势排斥同行,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及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等。

潘功胜表示,相关部门亦对蚂蚁提出五点整改要求,包括回归支付本源,严禁不正当竞争,依法持牌,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保护个人数据隐私,同时亦要求严格整改违规金融活动,依法合规开展各类证券业务。

外界普遍认为,最新的整改要求视为这是北京对马云最新的打击。

马云创建的阿里巴巴和其作为控股股东的蚂蚁集团连遭重挫,显然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有重大关系。习近平12月11日在政治局会议上要求“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是12天内中共第二次提出反垄断法。

自马云10月24日在上海金融峰会上罕见炮轰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之后,马云及其实控的两家集团遭到当局一系列整肃。11月2日,马云突然被中共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大监管部门约谈。次日,马云的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被叫停。

12月10日,马云担任校长的“湖畔大学”昆明分校规划项目,被当局叫停。

12月14日,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出罚单,对马云旗下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

12月18日,蚂蚁平台上的网际网路所有存款产品,遭监管部门无预警下架。

对此有资深媒体人指出,蚂蚁集团的网络金融产品,抢了中共银行系统的一块大肥肉,早就令央行等部门不满。这次马云撞上枪口,当局借机夺回金融市场的霸权。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香港浸会大学客座教授吴明德分析,阿里巴巴掌握了云计算、网络金融、物流链、大数据等高科技,马云政商关係也十分密切,令习近平感威胁,故要用千方百计整顿阿里巴巴。

马云出路何在,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对《苹果日报》表示,立案必治罪,中共除担心马云财富可敌国,还担心他成为一股官商勾结的力量,估计马云已作最大程度妥协,但仍难取信于中共,最后弄不好会像牟其中那样,中共当局“用经济犯罪来共你产”。

台湾智库咨询员张国城分析:中国经济政治朝向“国进民退”,马云的好日子到头了。马云个人集团的影响力太大了,引发中共的隐忧。习近平讲话很多人不想听,马云讲话到处流传,马云被认为经营之神,被很多人当偶像,反观把习近平当偶像的少,中共觉得尾大不掉,不要太嚣张,你的一切是党给你的,不要以为自己多了不起。

在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被调查、约谈的当口,外界关注创始人马云的动向。舆论指,自蚂蚁集团上市被叫停近两个月以来,马云就没有再公开露面过,也没有发表过任何演讲。《看中国》稍早前引述知情人士表示,“马云已被限制出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