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微草堂笔记】县令明晟 救了李卫公的道士这样说(图)

《滦阳消夏录》卷一 之六

作者:紫君 发表:2020-12-27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眼看船就要翻了,这时只见那道士踏着禹步,口中念诵咒语,不一会儿,风就停了,大家平安过了江。
眼看船就要翻了,这时只见那道士踏着禹步,口中念诵咒语,不一会儿,风就停了,大家平安过了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献县的县令明晟,是应山人。一次在重审诉讼案中发现有一桩冤狱,心中要想为这个被冤枉的苦主申冤平反。可心里又耽心上司不同意、不高兴,对自己不好。因而犹疑不决。

明晟手下有个叫王半仙的公差,交了一个狐狸朋友,平时谈论些小事吉凶,多半都挺有灵验。于是明晟派他前去问问这个狐狸,看这事能不能做。

那狐精很严肃的正色说道:“明公做为百姓的父母官,只应该看这个案件冤还是不冤,来决定如何做;而不应该问上司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啊。难道明县令不记得制府总督李公说的话了吗?”

公差如实回报,明晟听了,不由得心中感到吃惊。不知道这个狐精怎么知道这件事的?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那时,总督李卫还是一介平民百姓,一次和一个道士同船渡江。开船不久,看到一个人与船夫为了船钱争吵谩骂。那道士叹息说:“命都要没了,还计较几文钱吗?”

不一会儿只见那人被船帆的尾部扫中,落江而死。李公心里感到十分惊奇。心想这个道士怎么能预先知道呢?

船行到江心,突然刮起了大风,眼看船就要翻了,一船人性命不保。大家都很惊慌。

这时只见那道士踏着禹步,(禹步是道士在祷神仪礼中常用的一种步法动作。传为夏禹所创,故称禹步。因其步法依北斗七星排列的位置而行步转折,宛如踏在罡星斗宿之上,又称“步罡踏斗”。)口中念诵咒语,不一会儿,风就停了,大家平安过了江。

下船后,李卫公再三拜谢道士的救命之恩。

道士说:“您也不用谢我。刚才被帆尾扫掉落江的那个人,那是他的命,是命运所定,我不能救;您是贵人,命不该绝。遇到困厄得以渡江,也是命运,我不能不救,何必要道谢呢?”

李公又下拜说:“道长的训戒,李卫会牢记在心,这辈子一定会安于命运了。”

道士又说:“也不尽然。一个人个人一生的贫穷富贵,应当安于命运,不安于命运就会奔走争斗、排挤倾轧,勾心斗角,以致欺压良善,无所不为。就如李林甫、秦桧,他们就是不倾轧陷害好人,也是要做宰相的。但是他们不知道。他们作恶多端,只是白白的给自己增加罪业罢了。如果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局的利和害,就不可以谈安于命运了。作为生于天地的人才,朝廷的官员,是有使命的。是用来维护社稷、补救气数的。如果作为朝廷命臣,手握权力,遇事却袖手旁观而听凭命运的安排,那么天地何必降生这个人才,朝廷何必设置这个官职呢?《论语》里说:‘知其不可而为之’。就是说即使明知道不可以而(为了大义)还是要去做。诸葛武侯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败利钝,不是能够预料的。这是圣贤安身立命的道理,请您一定记住。”

李卫公恭敬地接受教训,拜问他的姓名,道士说:“还是不要问了。告诉您恐怕您会惊怕。”说完下船。

李卫目送他走了几十步,就忽然隐去不见了踪迹。

明晟过去在省城和李卫在一起,李卫私下曾经对他讲过这件事,并没有和别人说起过。如今这个狐狸却提起了这件往事。不知道这个狐精是怎么知道的。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