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猪案通过 蔡英文千字文回应(图)

发表:2020-12-25 1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引发高度争议的莱猪登台9项行政命令,在民进党人数优势下全数通过,蔡英文24日回应此事。(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25日讯】攸关莱猪进口的9项行政命令,台立法院会24日上演表决大战,最终在民进党人数优势下全数通过。对于朝野高度分歧,蔡英文总统当晚透过脸书表示,台湾是依赖贸易而生存的国家,贸易就是有来有往,任何协议都不会只合一方的意。

中央社消息,12月24日,立法院会处理9项行政命令,包含修正“动物用药残留标准”,订定猪肉及内脏的莱克多巴胺残留容许量,以及开放30月龄以上美牛等。

虽然在野党团均提案不予备查、废止行政命令,民进党立委江永昌、刘建国、林淑芬也纷纷在表决时弃权,但最后表决时,民进党团以人数优势全数通过,9项行政命令准予备查后,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而在投票之前,蓝绿双方因意见不一爆发激烈争执,气氛相当火爆。

行政院长苏贞昌当天表示,对于莱猪,政府一定保障国民健康,会做得非常到位,这是科学证据的问题,是政府执行政策的能力。进口厂商也公开表示,不会进口含莱克多巴胺的猪肉,未来猪肉进口都会明白标示不含莱克多巴胺。政府会从海关到餐桌严格把关,同时明白标示。

他并强调,教育部已和22县市的教育局长代表一起向全台3300多家学校展示,营养午餐都已经修改完契约,莱克多巴胺猪肉不会进入校园,都采用本土食材。

总统蔡英文晚间也在脸书发文表示,美猪美牛的议题,经历过三任总统,迟迟不能解决,已经成为台美之间的困难贸易问题。

她回顾,2009年的美牛抗争,针对的是当时令人疑虑的狂牛症问题,正因为有抗争,才有后来的“三管五卡”。2012年的抗争,则是马政府想要进一步开放含莱剂美猪美牛,引发民众质疑莱剂容许值并没有国际标准可遵循,以及猪农忧虑进口冲击的问题。

她表示,2012年7月,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公布莱剂容许值标准,民进党也立即改变态度,在符合国际标准的原则下,接受进一步开放美牛进口。不过有关美猪的议题,当时因为忧虑冲击养猪产业,暂时没有开放。

总统认为,从美牛进口量大幅成长的趋势看来,当时民众对莱剂的忧虑,已经渐渐缓解;而当时令人忧虑的养猪产业冲击问题,也随着口蹄疫拔针、台湾猪重新恢复出口,以及我们宣示投入百亿基金强化养猪产业竞争力后,疑虑慢慢降低。

她强调,正是基于这些考虑,才决定进一步开放美猪、美牛的进口,向国际社会迈出台湾愿意、也有能力解决困难贸易问题的关键一步。从8月宣布至今,美国各界也因此更积极促进台美经济的进一步合作。

蔡英文承诺,会做好严格把关,落实进口猪肉查验、货号源头管理、猪肉产地标示,让大家不论在小吃摊还是大卖场,都能判断猪肉的来源,有充分的选择自由,也能够吃得安心。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