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退匈奴威震西域 班超弘扬大汉天威30年(图)

作者:罗真 发表:2020-12-24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班超经略西域三十年,尽显大汉天威,带来了丝绸之路的和平和繁荣。
班超经略西域三十年,尽显大汉天威,带来了丝绸之路的和平和繁荣。(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西域早在汉武帝的时代,便成为大汉帝国的一部分,汉朝还在西域设置都护,管理西域的大小城邦。西汉末年,由于天下大乱,西域也分崩离析,不少城邦依附匈奴,与汉为敌。东汉光武中兴之后,汉帝国走出了王莽之乱带来的危境,像一匹纵横万里的汗血宝马,恢复了雄健的身躯,昂首前行,重新强大。民族英雄班超“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经略西域三十年,换来了西域的人心思汉,带来了丝绸之路的和平和繁荣。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班超智退匈奴 

北方的匈奴人,一直是南方汉家天子的劲敌,双方互相攻击和防御,几百年来,没完没了。后来,匈奴南部归附汉朝,北匈奴仍然控制着西域。

东汉明帝想再次打通西去的道路,派窦固攻打到天山南部的蒲类海,就是今天的哈密一带。已经隔断几十年的西域,重新沟通了。

既然打通了道路,就得派人联络感情,扫除匈奴人的控制和影响。于是,班超和郭恂,一武一文,受窦固派遣,挑起了这副重担。

班超、郭恂,带领三十六名壮士,到达鄯善国,国王名叫广。初见面时,广相当客气,几天后便冷淡下来了。班超很敏感,估计起了什么变化,于是装得若无其事的样子,笑然问侍候起居的胡人:“匈奴使者来了几天?住在哪里?”

侍者却很惶恐,说:“才到三天,离这儿三十里。”班超本来不知道匈奴使者的情况,这下真的诈出来了。

班超马上召集壮士,一边喝酒,一边商议劫持匈奴使者的办法。大伙儿劝他,是不是该和郭恂商量?班超一拍大腿:“是祸是福就在今天,他是文官,只会耍弄笔杆子,听说这种事,苦胆也会吓破,可能会出漏子的。我们自己干!”可是班超他们人马不多,而匈奴兵强马壮,防守又严密。班超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天黑了,大风呼啸,三十六位壮士,风驰电掣,直奔匈奴使者的营帐。他们分头埋伏好,再放起火来。一霎时,火光冲天,擂鼓呐喊,帐篷里的人吓得四散乱冲。班超连杀三人,其余的匈奴人,都葬身火海。

第二天,班超将这事告诉郭恂,他大吃一惊,脸色陡变。班超看出他的心思,便说:“你虽然没有参加,功劳还是有一份的。”郭恂这才高兴起来。他们把匈奴使者的人头,送到鄯善王广的脚下,告诫他不要脚踏两只船。广连连谢罪,还把儿子交出来作人质。

打通丝绸之路 甘英西进抵波斯湾 

接着,东汉明帝任命班超为正司马,作为大使,继续西征,到达于阗。这是一个南方大国,匈奴在此派有监护人。班超来了,国王广德,不怎么搭理。原来此地人民迷信巫术,有个巫师说:“神发怒了,你们不能听信汉人的话。汉人有一匹马,快去牵来祭神!”

国王派丞相会见班超,要拉马去祭祀。班超口头答应了,要巫师自己来取马。待到巫师出现,班超一刀斩下他的头,又把丞相抽了几十鞭,一起送给广德。国王早听说班超的威名,这下子慌了神,急忙杀掉匈奴使者,归顺汉朝。就这样,西域大小五十余国,都闻风景从,表示友好。从此,“丝绸之路”的南北两道,西去四万多里,通过重重翻越,又畅通了。

过了一些年,车骑将军窦宪,分兵三路,和北匈奴在稽落山血战,把单于打得大败。他登上燕然山,也就是现在蒙古的杭爱山,命令中护军班固,写成“纪功铭”,刻在山石上,以显示汉朝的威德,然后凯旋南归。这跟二百年前霍去病在狼居胥山的封禅祭祀,同样威风,同样轰轰烈烈。从此之后,北匈奴人就沿着中亚草原向西迁移,无论是在西域,还是在中原,外域对汉朝的武力威胁,便解除了。

班超当了西域都护,封为定远侯。他想看大宛和康居的西边,是什么景象,于是在纪元97年年底,派甘英向西进发,打算和大秦国也就是罗马帝国,建立联系。甘英一路西行,把所见所闻的异国风土人情,物产珍宝,都记载下来,大大丰富了人们对中亚各国的认识。他走到今天的波斯湾,前面是茫茫大海,当地人告诉他:“这里无边无际,碰到顺风,三个月可以到达彼岸,没有顺风要两年,因此,下海的人要带足三年的粮食和饮水。人在海上很想家,把人想死的时候也是有的,你单人独马,怎么去得?”甘英只有望洋兴叹,快快地掉头而回。这是中国人到达波斯湾的首次记载。

望断回乡路 但愿生入玉门关

班超在西域,差不多住了三十年,年老之后,经常想念故乡,便向东汉和帝,上了一封书,恳切地说:“臣不敢望到酒泉郡,但愿生入玉门关。”他说自己年迈力衰,如果马上启程,可能来得及进入中原的大门;至于内地故乡呢?能不能看到,就不敢奢望了。言辞十分悲切,听起来令人感伤。同时他派遣儿子班勇,带着安息国的宝物,回长安朝见天子,借此机会也让儿子看看中原的山河。

班超这份爱国思乡之情,汉和帝却不能体会,看到书信,无动于衷,三年不作答复。

班超的妹妹班昭,嫁给曹寿,人称曹大家,她在后宫当教师,知道这一切,心中难过,于是又给汉和帝上书:“班超年老,力不从心,要是突然死去,没人接替,可能发生意外变化。朝中文武大臣,是不是考虑过这一点呢?班超万里之外,向朝廷陈情,天天盼望回音,不只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国家!古人十五岁当兵服役,六十岁也应退役回家。我斗胆上书,恳求陛下放他回来,看看故国家乡。”这才引起东汉和帝的重视,下诏把班超替换回来。

纪元102年的中秋时节,班超回到洛阳,拜为射声校尉,一个月后,就病死了。他在西域三十一年,巩固了东汉王朝与西域的关系,保证了“丝绸之路”的畅通,对于中亚各地的经济、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后人把他和汉武帝时代的张骞并列,称赞他们是大智大勇,坚靱不拔,敢于开拓的先进人物!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