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对“中国人”身份的重要性创新低(图)

发表:2020-12-23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不时强调国民身份认同的重要性,惟经香港民意研计划的调查发现,市民认为“中国人”身份的重要性只有5.4分,创下2008年有纪录以来的新低。资料照。
香港政府不时强调国民身份认同的重要性,惟经香港民意研计划的调查发现,市民认为“中国人”身份的重要性只有5.4分,创下2008年有纪录以来的新低。资料照。(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23日讯】香港政府不时强调国民身份认同的重要性,惟据香港民意研计划的调查发现,市民认为“中国人”身份的重要性只有5.4分,创下2008年有纪录以来的新低。“中国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无论在身份认同感、身份重要性和认同指数,都比“港人”或“世界公民”的排序低。另外,特首林郑月娥上月底发表了最新一份施政报告,“谋杀”通识科。据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公布施政报告的民调结果,显示近六成受访者表示不满意。最多人不满的政策范畴是教育,比率高达64%;而不少其他政策范畴均有超过一半受访者表示不满。

香港人对“中国人”身份的重要性创新低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香港民研22日公布半年一次的“香港市民身份认同”调查,受访的1,009位18岁以上市民中,对于6项身份之认同感依次为,“香港人”8.3分、“亚洲人”7.8分、“世界公民”7分、“中华民族一分子”6.4分、“中国人”5.9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5.2分,其中“香港人”的身份认同数字比半年前下跌了0.3分。

调查也按年龄分析,发现不论18到29岁、30到49岁和50岁以上的受访者,都对“香港人”身份认同的评分相若;但对“中国人”身份认同,18到29岁的平均只有3.9分,较年长组别者的评分较高,30到49岁和50岁以上的平均分数分别是5.5分和7分。

在身份重要性部分,受访者予“香港人”的身份最高分有7.9分,但是比上次下跌0.4分,其余依次为“亚洲人”6.6分、“世界公民”6.5分、“中华民族一分子”6分、“中国人”5.4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5分,“中国人”重要性的评分则创下2008年有纪录以来新低。

至于“香港人”和“中国人”身份对立比较上,无论是狭义或者广义地自称为“香港人”的比率,都比自视为“中国人”比率为高,但与半年前比较,自称为“香港人”的比率皆明显下跌。

钟剑华指港府批市民“本土主义”致港人与中国人身份排斥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分析,自2008年首次进行相关调查时,港人对“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指数还有76.1分,比“香港人”的75.3分高,可时至今日“中国人”的指数下跌至54.9分,“香港人”则维持在79.5分,他认为有关的转变值得思考,认为此“逆走”的趋势对应香港的社会情况亦可以理解。

钟剑华指政府将自视为“香港人”的市民标签为本土主义跟分离主义,甚至批为“汉奸走狗”,令到两者出现有排斥性的观念,同时也扩大了两个数字之间的差距。

政权杀通识科 64%受访市民不满意教育政策 4大范畴不满率亦过半

研究所于8日至15日,以电话访问了709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结果显示,受访者对于林郑发表最新一份施政报告表示不满意,较去年微增1.1%,表示满意的受访者亦较去年下降约1%。

同时研究所指出,若将今年跟2018年的施政报告比较,不满意的比例则大幅增加30.1%,表示满意的比例亦同步下降25.7%。

研究所亦询问受访者对于施政报告内主要施政范畴的满意程度。结果有63.6%受访者表示不满“教育”方面的政策;其次,54.9%受访者表示不满“房屋及土地供应”方面的政策;还有54.6%受访者表示不满“落实‘一国两制’”方面的政策;至于而“抗疫”工作方面的政策,亦有多达53.9%受访者表示不满意。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