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义助人是善举(图)

作者:初衷 发表:2020-12-20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仁义助人是善举,最终得到的自然是福报。
仁义助人是善举,最终得到的自然是福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人苦、可怜,发自内心想帮助人,这是仁义之心,发自于善良的本性,因此,仁义助人是善举,得到的自然是福报

明朝时浙江德清县的蔡凯,家资富有,平日慷慨仗义。一次他自愿当差解运粮食运往京城。船行至运河途中,突然听到有哭声从邻舟传出,于是逐一找寻,却是一位商人。蔡凯忙上前询问缘故,那人道:“小弟房之孝,住山西上谷县。运煤往京师贩卖,不料昨日接得父亲病危的家信,急欲归去,要留货在此却无人可托。况所带盘缠不多,已无回程路费,故尔悲痛。” 蔡凯道:“父病危急,必当速速回去。我本运粮至京,兄若见托,将货船交代与我一齐带去,到京中发卖;发卖之后,本利一并奉缴。不知兄可否放心?我囊中尚有余资,可相赠你回家。不知盘费需用多少?”房之孝感激不尽,道:“货物十大船,原价二万八千两,都有细帐可查。回家盘费一百两够了。”于是向蔡凯交付货物和细帐,蔡凯一面点清收下,一面送过盘缠二百两。房之孝归心如箭,谢别起程赶往山西去了。蔡凯则米船煤船一齐进发。

到了京城,蔡凯交割了粮食。当时正值京城煤炭紧缺,蔡凯按市价卖出后,一算本利,除去二万八千两本钱,反余了十万有余,想到必亲送到房之孝家,才不负所托。于是来到山西将细帐送与房之孝,房之孝愕然道:“承兄相助,回来照顾,父亲已痊愈,又烦兄代为经营,我得本已够,其余十万余两,皆是吾兄之物,如何反教小弟收起来?这是断不敢领的。”蔡凯道:“之前弟所以担承,乃急兄所急,非为谋利。我怎能分文染指?”放下帐本悄然离去。

蔡凯回到家乡,正逢浙江大荒,蔡凯立即倾家所积,赈济当地饥民。此时房之孝又追至浙江送还二百两盘费及煤上利息,蔡凯坚辞不收。二人推来推去,房之孝于是将这些银两也全部赈济了灾民。蔡凯后来享百岁高寿,家道昌盛,其子中孚中进士,官至福建道御史;孙子演传,也中进士,官至吏部侍郎;曾孙奕琛,由进士出身,直做到东阁大学士。康熙庚戌状元启樽,壬戌状元升元,都是他的元孙辈,后人一直不断有人金榜题名。同时,房家也成为山西望族。人们都说这是其祖上积德所致。

明代时山东青州的赵僖,在他做官吏时,有位指挥使因遭人暗算,被冤枉入狱。赵僖极力帮助,为其洗清罪名,平反昭雪,使其无罪释放。事后,这位指挥使非常感激,愧无以为报,想把女儿送给赵僖作妾。赵僖摇手说:“使不得!”指挥使坚持要赵僖接受,赵僖又摇手,连说使不得。赵僖后来官至礼部右侍郎。赵僖的儿子赵秉忠,坐轿去参加应试大考,途中听到有拊轿的说:“‘使不得’的中状元。”连说好几遍。大考结束后,赵秉忠果然状元高中,时年二十五岁。回家后把赴京赶考途中遇到的这件事讲给了父亲听,赵僖感慨的说:“这是我二十年前的事情,从来都不曾告诉别人,不知是哪位神明却告诉了你。”赵秉忠后官至礼部尚书。父子二人行事皆从天理良心而来,被后人传为佳话。

有一则清代的故事,说明了仁义助人能得到善报。有一次杭州城遭大火,火势凶猛,几天几夜不熄,烧了上千家的房屋。官员们都出动了率众去救火。众人看见火光中有一个穿着金甲的天神,手执红旗招展,围绕保护着一家宅院,左右指挥。 大火一逼近这里,便立刻被拨回。大火熄灭后,在一片瓦砾之中,只有这一家宅院完好无损。

原来这座宅院是一个北新官吏顾某的房子。这时顾某正奉命到江南出差,还未回家,家中只有妇人和几个孩子。大家都很惊讶,不知道为什么大火不烧他家。原来,当顾某出差到江南的时候,泊舟在苏州河边,黄昏时,看见一少妇沿河哭泣。顾某问何故,她说:“我丈夫因为无法交纳价值五十两银子的粮食,被押入牢狱追讨,命在旦夕,我不知找谁能解救他,真是走投无路啊。”顾某马上拿出身上的五十两交付给她,解救她家危难,少妇拜谢离去。顾某出差回程时又经过这里,偶然间来到饮食店,刚好所救的少妇家就在对面。少妇见到顾某,就告诉了自己的丈夫。夫妻俩连忙邀请他到家中,款待酒食。少妇的丈夫对少妇说:“救命之恩无以报,你今晚就陪他睡觉来报答他吧。”于是挽留顾某在家中过夜。到了半夜,少妇来到顾某的房间,说明来意,顾某断然拒绝,然后披衣连夜回到自己的船上。

顾某回到家中后,慰问的人接踵而至,纷纷询问他做了什么大阴德的善事,受到天神的保护,顾某茫然不知。经大家一再追问他,才说出了前几天发生的那件事。大家屈指一算,与起火的时间正好一致。顾某救了两夫妻的危难,功德极大,又拒绝了美色,守住名节,阴德更深,品节仁慈崇高,感天动地,因此上天也解救了他一家火灾之难,并且使众人得见,彰显善报之理。

古人有善心善念,做出的事符合天理人性,得到神佛赐予的福报是必然的。今天大陆的中国人,在中共这几十年党文化灌输下,心中的善念被仇恨、贪欲充满,表现出来的不再是仁义之心,善待他人,而是贪念、贪欲,明哲保身等。做生意的杀亲宰熟,掺假使坏,有毒食品也敢拿到市场上出卖;黄、赌、毒泛滥成灾;笑贫不笑娼;腐败风气被世人接受,拉关系、走后门成了处世之道;看人有难也不敢出手相助,怕被讹诈;伪善成了作恶的手段……这种种行为表现都是古人深恶痛绝的,都知道是断子绝孙的坏事,即使极个别为了贪念去做坏事的也是战战兢兢的,怕遭报应,知道“头上三尺有神灵”。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