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拉闸限电 媒体称上一次是20年前 (图)

发表:2020-12-19 1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力 拉闸 限电
发改委的回应遭网民反呛,有媒体称上一次大规模拉闸限电是在20年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12月17日晚,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回应近期湖南、江西、浙江等地电力供应偏紧问题,列出三大原因,一是工业生产快速恢复拉动用电增长。二是遭遇极寒天气,进一步增加用电负荷。三是外受电能力有限和机组故障增加电力保供困难。发改委的回应遭网民反呛,有媒体称上一次大规模拉闸限电是在20年前了。

据《中新经纬》报导,《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启动2020年全省迎峰度冬有序用电的紧急通知》,在全省用电负荷超过2900万千瓦时,启动有序用电措施,并要求用电企业要服从有序用电安排,不得以生产、经济效益等原因拒绝执行。

除公益性、服务型场所外,所有商业综合体、娱乐休闲场所等室内温度不得高于20摄氏度。除交通枢纽设施、医疗防疫场所等场所外,所有建筑物外立面灯光照明、商业广告大屏等用电设施,在有序用电时段一律关停等。

据媒体报导,湖南一家工业车辆生产企业的工作人员说,由于白天电力供应不足,他们从12月16日起将生产时间“错峰”调整到晚上9点至凌晨5点,办公场所白天原则上也不开空调。

湖南中部一家工业园区的负责人表示,园区企业从上周末开始“限电”,用电量相比之前下降了20%至30%。到了年底,很多企业正在开足马力生产,“限电”对于企业的设备运行、订单交付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一些城市的部分区域出现停电现象,多地市民反映工作和生活产生诸多不便。因为公司写字楼停电,员工要爬20层楼上班。因为停电餐馆歇业,公司职员午间没了吃饭的地方。

江西省发改委下发通知,从12月15日起,每日早晚高峰段实施可中断负荷,并启动有序用电工作,措施包括压限不合理用电需求,执行路灯隔盏供电,控制景观照明、亮化工程用电。

据中新经纬报导,浙江省及多个地市发布通知,要求有关单位办公区域气温下降到3摄氏度以下(含3摄氏度)时方可开启空调等取暖设备,且设置温度不得超过16摄氏度。部分地区对企业生产进行限电。

义乌为了省电,有些工厂开一天休一天,一名电商从业人员表示:“现在很多物流和库存比较难处理。小区楼下的路灯也关了,晚上都摸黑回家。” 

12月16日,浙江义乌图书馆在微信公号发文称,即日起,总馆和各分馆、悦读吧即日起停止使用制热空调,并将根据室内亮度合理控制照明数量。

另外,多个媒体报导,内蒙古、陕西等地近日也发布了通知,对于近期电力部门的压力和电力紧缺等问题采取相关措施。

12月17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回应“电荒”原因时称,一是工业生产快速恢复拉动用电增长。二是遭遇极寒天气,进一步增加用电负荷。三是外受电能力有限和机组故障增加电力保供困难。

发改委的回应网友并不信服。网友评论说:“去年怎么没限?” “2018年不也说极寒天气吗?” “水力发电、光伏发电、核能发电去哪了?”

还有网友一针见血:“齁不住了,收入严重下滑,支出成本太高,将来空冷的城市会成为常态化。”

《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上一次被民众记住的大规模“拉闸限电”,还要追溯到近20年前,彼时,中国12个省市自治区下发文件要求“限电”。

很多人担心拉闸限电会蔓延到更多地区,有专家呼吁民众不必惊慌。网民怒怼:“不必惊慌,是因为专家家里没有限电。”

随着寒潮的来临,网友们纷纷表示,因为不准开空调和使用取暖设备,“上班取暖全靠抖”。

有网友嘲讽,现在冷不冷都不是自己说了算:“冷不冷?你说冷就冷?……有多暖和,一切以人民日报通告为准。”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