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再次下调石油需求预期 2021年迎考验

发表:2020-12-16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16日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12月15日发布年内最后一份月度市场报告,再次下调了对2021年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测,理由是目前肆虐全球的武汉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对发达经济体明年上半年的燃料需求造成影响,但对未来经济复苏前景持乐观态度。

世界经济将出现反弹

欧佩克认为,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深远。今年三季度各国经济活动大幅回升,反弹的主要支撑因素是强有力的财政和货币刺激,以及政府逐步放松限制措施。此外,各经济体居民储蓄为恢复消费以及提振全球贸易和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际油价11月延续反弹,有关COVID-19疫苗的利好消息提振了外界对石油需求复苏的乐观情绪。原油期货合约间的升水结构逐步收窄,机构对油价前景的看法更加乐观,认为未来几个月全球石油需求基本面有望持续改善。

欧佩克看好新兴经济体复苏前景

欧佩克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2%,较上月预测上修0.1个百分点。最近关于主要经济体疫苗接种计划快于预期的积极消息,为明年的增长预测提供了潜在的利好因素。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4%,新兴经济体的增速将快于发达经济体,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GDP增速预期分别为3.4%、3.7%和2.8%。

供需形势存不确定性

欧佩克最新预估,2020年世界石油需求将下降977万桶/日,至8999万桶/日,略低于上个月的评估。主要是由于疫情反弹令近期美国和欧洲的运输燃料需求下降,不过中印两国的需求恢复很大程度上填补了空缺。

欧佩克称,经济复苏加上2020年的低基数效应将支撑明年的石油需求增长,看好运输和工业部门逐步恢复带动的市场回升。然而不确定性仍然很大,主要取决于疫情发展和疫苗效果,以及病毒阴影对消费者行为的结构性影响。欧佩克将2021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下调35万桶/日,至590万桶/日,其中第一季度的全球燃油消费预测下调100万桶/日。

欧佩克下调明年需求增速预期

供应方面,为了应对前所未有的市场变化,参与减产协议的欧佩克和非欧佩克成员国今年削减了约950万桶/日的过剩产能,此外美国和加拿大通过关闭钻井进一步减少了360万桶/日的产能。

除了减产协议,欧佩克认为,2021年非欧佩克产油国供应量将温和回升85万桶/日,原因是北美的钻井活动逐渐增加,挪威和巴西的生产活动也将出现增长,不过行业整体恢复情况取决于疫情防控的最终效果及经济复苏的速度。

原油库存仍然处于高位,10月经合组织OECD商业石油库存总量为31.45亿桶,同比增加2.252亿桶,比最近五年平均水平高出2.030亿桶。

重申减产承诺

欧佩克表示,OPEC+成员国今年迅速果断地采取行动,在《合作宣言》框架内调整石油产量,有效避免了石油市场严重失衡。在本月3日举行的欧佩克和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上,各方再次确认了减产承诺,对实现长期石油市场稳定至关重要。

欧佩克重申,从2021年1月开始,减产协议参与国决定自愿将减产配额从770万桶/日调整至720万桶/日。此外,各方同意自1月起每月举行一次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以评估市场状况,确认未来一个月的生产计划。

欧佩克决定将本周OPEC+联合技术委员会和部长级监测委员会的会议推迟到1月3日和4日举行。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