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全球387名记者遭关押 中国占117人(图)

发表:2020-12-16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全球的新闻自由指数排名,颜色越偏蓝就代表越自由,如果越偏红就代表越不自由
2020年全球的新闻自由指数排名,颜色越偏蓝就代表越自由,如果越偏红就代表越不自由。(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0年12月15日讯】14日,据《德国之声》报导,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德国分部发表一份报告指出,截至12月为止,全球有至少387位媒体工作者被关押,其中这5个国家关押的人数,就占全球总数的一半,依序为中国有117人、阿拉伯有37人、埃及有30人、越南有28人,以及叙利亚的27人。其中遭押的女性记者人数,也增加了三分之一。

报导中称,自从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之后,全球就有130多名新闻工作者,因为报导了疫情而遭到关押,其中有14人于该报告发表之时,仍还在狱中;在女性记者被逮捕的人数方面,比去年大幅增加了35%,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42位女记者遭到“剥夺自由”,而在2019年度为31人。在今年3月至5月期间“任意审问和拘留”记者的行为,亦比以往成长了4倍

据RSF德国分部主席格洛格尔(Katja Gloger)表示,这么多的记者入狱,已经凸显出新闻自由受到压制的恶劣现况,例如有津巴布韦调查记者奇诺奥诺(Hopewell Chino'ono),由于揭露报导当地政府高价出售了肺炎药品,因而遭到关押,甚至在入狱数月多次遭拒绝假释。格洛格尔批指,仍然还有许多国家把抗议示威或对于疫情的反应,当成是“坏消息的传递者”,甚至也有许多记者仅因不愿与新闻审查及迫害为伍,就遭受到不公正的审判、长期关押与虐待。

RSF报告对于在武汉疫情期间,遭到关押且得不到相应医疗的记者,表达深切地忧虑。报告还提到,截至12月为止,总共有5位记者遭判处死刑,来自于伊朗的扎姆(Ruhollah Zam)在本月12日被处决了,另外4人的命运仍还掌握在也门的胡塞叛军手里。

在报告中显示,总计有54名新闻工作者于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遭到绑架了,甚至其中有数人已经失去音讯多年。据报告,在今年还有4位记者在原因不明的情形下失踪了,他们分别来自于伊拉克、刚果、莫桑比克与秘鲁。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