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彭博中国雇员突遭北京国安抓捕(图)

发表:2020-12-12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彭博社驻华女记者范若伊推特账号截图。
彭博社驻华女记者范若伊推特账号截图。(网页截图)

【看中国2020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美中媒体战再升级。美国媒体彭博社的一名驻华女记者日前遭中共国安机构抓捕,中方指控其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彭博社11日报导,北京市国安局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拘捕了一名彭博社北京办事处职员海兹・范(音译,Haze Fan)。

报导没有透露Haze Fan的中文姓名,但“Caixin Globus(财新世界说)”的创办人、曾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记者的安替表示,Haze Fan中文名是范若伊

中方并称,范女士的家人也已得到通知,该案目前仍在调查过程中。

彭博社的声明披露,范若伊最后一次与彭博社编辑的联络,是在7日上午11时30分,此后她被几名便衣人员带离了公寓。彭博社随后多次向中共政府和中共驻美大使馆询问范女士的下落,但直到10日才得到范已被中共国安抓捕的确切消息。

这份声明还引述彭博社发言人的话表示,彭博社非常关注范若伊的情况,并一直积极与中共当局对话,以寻求了解更多情况,彭博社将继续竭尽全力支援这名员工。

海兹・范是中国公民,2017年开始在彭博社工作,之前曾在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卡达尔半岛电视台和路透社工作。

按照中共当局的规定,中国公民不能在外媒机构担任记者,不能进行独立报导,但可以担任研究员、中文助理与秘书等。

今年以来,中共当局已先后驱逐了《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等十几名美国媒体的驻华记者,还有多名美媒记者的驻华签证在到期后被中共拒绝续签,另有分部美媒驻华的中国籍雇员被迫离职。此外,还有2名澳媒驻华特派记者,因遭中共公安的威胁而于今年9月紧急撤离中国。

澳洲华裔电视节目主持人成蕾(Cheng Lei)8月底也证实在中国北京遭到拘留。

今年以来,美国政府主要从媒体政策方面收紧针对中共官媒的监督与限制。

美国国务院于今年2月18日宣布,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及《人民日报》发行商美国海天发展公司这5家中共官媒,并非新闻媒体而是“中国共产党的工具”,因此将这5家中共官媒定性为“外国使团”。

这5家机构需要向美国务院提交其在美工作人员的姓名、个人资料及人事变动决定,并向国务院登记在美租赁或持有的房产清单,还规定这些机构此后在美租赁或者购买新的房产时也需提前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

此后,美国政府进一步收紧限制,要求这5家中共官媒的驻美机构削减60名中国籍雇员,并于5月8日宣布,将中国籍记者在美的签证停留期限制为90天。

有分析认为,美国长期忍受着中共政府对驻华美国媒体的不公平对待,耐心已耗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