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力挺中天告洋状 民进党:颠倒是非(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2-12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总统马英九、国民党主席江启臣12月11日在台北举行国际记者会“捍卫新闻自由 全民监督政府”,声援中天新闻台。
前总统马英九、国民党主席江启臣12月11日在台北举行国际记者会“捍卫新闻自由 全民监督政府”,声援中天新闻台。

【看中国2020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国民党昨天召开国际记者会批评政府伤害新闻自由。民进党回应,NCC是独立机关,政党不该介入;从马政府至蔡政府,NCC均专业审查,也有共同标准,国民党昧于法律规定,胡乱指控、颠倒是非,难道过去马政府能操控NCC审查结果?时代力量则强调,中天新闻台不予换照只是媒体改革运动的开始,后续会推动完善的相关法令。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秋斗盼获善意回应 府方:持续与人民沟通
违规遭NCC罚160万 中天抗罚败诉仍可上诉
国台办批换照案 蔡英文:证明非单一声音
法院驳回中天声请假处分 3大理由出炉
高嘉瑜为中天打气 遭王浩宇炮轰

国民党召开国际记者会告洋状 民进党反批:胡乱指控、颠倒是非

国民党力挺中天告洋状民进党:颠倒是非
前总统马英九、国民党主席江启臣12月11日出席在台北举行的国际记者会“捍卫新闻自由 全民监督政府”。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为声援中天,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前总统马英九11日上午召开国际记者会,控诉蔡英文政府利用国家资源介入媒体运作,封杀不同声音,并呼吁国际社会关切因台湾执政者关掉一家电视新闻台后,却对于台湾长久以来保障言论开放及新闻自由所造成的伤害。

记者会上包括美联社、香港TVB等外媒到场采访。外媒询问,蓝营称政府侵害言论自由,但无国界记者组织(RSF)曾评论此事无关新闻自由。

对此,马英九回应,无国界记者组织这样的说法,跟多数人想法不同,不像是新闻从业人员该有的说法。

江启臣则表示,在前总统陈水扁任内,原本决定不准许7家电视台换照,当时无国界记者组织则认为是违反新闻自由,但却对中天案转变了立场,令人好奇、不解。他也表示,中天只是个案,国民党所在意的是媒体环境、新闻自由,能否有效地制衡、监督政府,遗憾的是这个机制没有受到重视。

马英九表示,他是怀着沉痛心情,穿上平常参加公祭的衣服,来哀悼台湾即将消失的新闻自由。他也痛批,蔡英文总统的话犹言在耳,但今日却是中天新闻台在电视频道上的最后一天。蔡英文总统说一套、做一套,做出仅有极权国家才会关闭新闻台及打压言论自由之丑事,将声称要捍卫的民主自由,推落入深渊。

江启臣表示,若掌握国家机器的执政者,运用国家资源介入媒体运作、封杀不同的声音,不容许社会有不同意见,剥夺了人民表达的权利,这是民主还是独裁。

针对国民党召开国际记者会控诉蔡英文政府伤害新闻自由一事,民进党表示,早在马英九执政的2012年,已有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审查电视台不予通过的前例,而中天新闻台于2014年申请换照审查时,NCC同样做出附带条件后予以换照的决定,当时显然在准予换照上就有所保留,从2012年、2014年至今年,NCC均是依循相同的法律进行审查,标准也都一致,但国民党却昨是今非,一味指责NCC。

民进党提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驳回假处分的裁定书中表示,中天早可以预见在6年期限届满后,未必能够顺利获准换发执照,NCC做出的处分并不会对中天造成重大损害或急迫危险,而另考量新闻媒体是属于全体国民的公共资源、社会公器,应该受到国家政策及主管机关依法监督,故依据利益衡量原则驳回中天提出的假处分,这显然完全无关国民党所谓的“伤害新闻自由”之说。

民进党强调,针对NCC处理中天换照一事,长期关注新闻自由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组织”(RSF)日前曾发表声明,认为NCC决议没有涉及侵害新闻自由;新闻自由并非毫无管制,需要相关管制与民主的控制,才能够有效发挥其效用,而非被滥用。

民进党说道,依据RSF发表的“2020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台湾的新闻自由度在亚洲地区是排名前两名,跟韩国同为东亚地区新闻自由的典范,而该报告也说明民进党一贯捍卫新闻及言论自由,绝对不会介入NCC独立行使职权所做出的审查决定,相信国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不容事实被似是而非的指控所扭曲,社会大众自有公评。

针对国民党力挺中天、批评NCC不公,民进党均予以反驳。图为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年12月10日举行“告别中天 诀别新闻自由”记者会。
针对国民党力挺中天、批评NCC不公,民进党均予以反驳。图为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年12月10日举行“告别中天 诀别新闻自由”记者会。

时代力量:中天不予换照后 将继续推动媒体改革

时代力量12月11日在立法院举行“媒体改革 继续前进”记者会,并强调为打造优质的媒体环境,政府还得在反媒体垄断法、健全公共媒体、强化文化内容等方面前进。
时代力量12月11日在立法院举行“媒体改革 继续前进”记者会,并强调为打造优质的媒体环境,政府还得在反媒体垄断法、健全公共媒体、强化文化内容等方面前进。(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时代力量立法院党团11日举行“媒体改革继续前进”记者会,出席与会者包括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理事长张育萌、时代力量党主席陈椒华、秘书长白卿芬,以及时代力量立法院党团总召邱显智。

陈椒华会上表示,反媒体垄断是时代力量创党迄今坚持的理念,希望能透过订定完整的法令,建立媒体市场的秩序,现在媒体汇流是常态,但无论广电三法,或是研议中的网际网络视听服务管理法草案,均是各自为政,应该要仿照欧盟“视听媒体服务指令”,将新兴媒体、传统广电媒体都纳入管制内。

白卿芬表示,政府应该尽速通过“反媒体垄断法”,避免媒体集中在少数人的手上,中天新闻台在无法通过换照后,转往网络平台经营,其Youtube频道的订阅数在昨晚(10日)是75万人次,今早已增加至176万人,目前对于频道内容却无法可管,政府应该要将网络媒体纳入管制范围;她还呼吁要保障非营利媒体、社区媒体等独立媒体之发展。

邱显智表示,前文化部长郑丽君先前曾提出公共媒体法,希望行政院能够尽快将该法案送交立法院审查,而且由于公共媒体长期存在经费不足的问题,应该配合文化基本法之订定,以文化基金挹注公共媒体基金会。

此外,邱显智表示,应该要建立课责机制,落实公共媒体问责及增进民众参与,台湾需要如同日本放送协会(NHK)或英国广播公司(BBC)之公共新闻频道,以促进多元族群服务的发展。

张育萌表示,目前针对本国媒体产制内容并没有相关规范,若要壮大、健全台湾的媒体产业,应该保护本国媒体产制内容的比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