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 如何预防和缓解腰椎疼痛?(组图)

发表:2020-12-12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预防和缓解腰椎疼痛?
不要久坐,久坐容易造成腰椎间盘突出疼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经常久坐,长期开车的人,都被腰椎间盘突出问题困扰过,那样的疼痛让人痛苦不堪。很多经常加班劳累的电脑工程师、伏案工作的教授或公务员,都容易患上腰椎间盘突出。以下教大家一些方法,平常在家锻练,可以预防或减轻腰椎疼痛。

一、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近年来,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而且逐年以惊人的速度由中老年向青壮年扩展。在临床治疗中,年龄最小的患者仅10多岁,而最大的可达80~90多岁。造成腰椎间盘突出,有以下一些原因:

1、外伤:由于腰椎排列呈生理前凸,椎间盘前厚后薄,当患者在腰部损伤、跌伤、闪腰等时,椎间盘髓核向后移动,而致椎间盘向后突出。

2、腰姿不正:无论是睡眠时还是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当腰部处于屈曲位时,如突然加以旋转,则易诱发髓核突出。

3、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椎间盘缺乏血液供给,修复能量较弱,日常生活中椎间盘受到各方面的挤压,牵拉和扭转作用,易使椎间盘髓核、纤维环、软骨板逐渐老化,导致纤维环易于破裂,而致椎间盘突出。

4、过度负荷:当腰部负荷过重,长期从事弯腰工作。

二、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的方法

1、保持良好坐姿

对于经常坐办公室的人来说,保持正确的坐姿非常重要。
对于经常坐办公室的人来说,保持正确的坐姿非常重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经常坐办公室的人来说,在保持正确坐姿的同时,养成良好的起身休息习惯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久坐之后,应该及时起身放松一下身体,舒展一下身体,从而缓解腰背的不适。

正确的坐姿应该是这样的:身体向后倾,颈部有扶托;手臂自然下垂,放置椅子托手;手与键盘平行;膝盖微高于座椅,保持血液顺畅运行;屏幕略低于视线。

2、保持正确腰姿

站立应挺直腰背,并保持脊柱的自然弯曲。下蹲时,尽量屈膝,减少弯腰。抬物品时要贴近身体,举物莫高过胸部。对于轻微腰间盘突出患者,应该采取及早的治疗措施,尽量减少弯腰动作,保持直立姿态,挺胸抬头走路,从而保持身体的正常形态。

3、注意休息

在一定时间内减少活动,能使人从生理上和心理上得到松弛,消除或减轻疲劳。每坐二十分钟左右,最好起来活动活动。长久站立时最好垫高一脚,并时不时换换脚。人在躺卧时,腰椎压力最小,但要注意床垫软硬适中,太硬或太软都会伤害腰椎。

4、适当锻练腰背肌肉

要想保证腰椎的持续健康,增强腰部的承重性和韧性是关键。因此,平时要注意加强腰背肌肉锻练,如“做腰椎操”:把手放在背后,腰向前或向后弯。也可以通过游泳、健美操等体育运动,锻练腰背肌肉。如做俯卧位时头、腿脚和手臂都尽量往上抬高,一起一落为一节拍,每次锻练4个8拍,每天1~2次。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