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警会:警员追求报案人不遂发讯息滋扰(图)

发表:2020-12-10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监警会公布数据指,2019至20年度共有80名警务人员因投诉而接受纪律检查,但其中仅两人须作纪律覆检。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监警会公布数据指,2019至20年度共有80名警务人员因投诉而接受纪律检查,但其中仅两人须作纪律覆检。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10日讯】香港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IPCC,简称监警会公布数据指,2019至20年度共有80名警务人员因投诉而接受纪律检查,但其中仅两人须作纪律覆检。当中一宗个案指,有警员利用报案人联络电话对其展开追求,女报案人向警方投诉后再遭“追债讯息”滋扰,最终涉事警员须接受“纪律覆检”。

据《苹果日报》报导,监警会在新一份年报中透露投诉个案详情。一警员处理报警个案后,以不同电话轮番致电和发WhatsApp讯息给女报案人,又冒认其他警员致电女报案人居所保安室要求与其联络,被滋扰的女报案人因此投诉,却离奇收到“追债讯息”。

报告引述投诉警察课调查指,涉事警员滥用投诉人的私人资料,并对其展开追求,违反《警察通例》,但无证据显示“追债讯息”和该警员有关。随后监警会要求警方跟进致电保安室人员身份,调查后证实为该警员,最终两项“行为不当”指控被证明属实,涉事警员被要求展开纪律覆检。

另外两宗投诉,对涉事的文书助理和督察的“疏忽职守”指控均被证明属实,在监警会建议下被提高处分程度。前者涉案事主曾经因为违反轻微交通条例被罚,但事主因未有缴付罚款而被列入“通缉名单”,惟缴清罚款后,其名字却仍在名单之上。

事主数年后向警方报失财物时,因其在“通缉名单”上被拘捕。涉事文书助理曾被建议接受警告,而毋须将事件记入其分区报告档案中。但是,监警会认为涉事文书助理所犯错误严重,处分最终改为“书面警告”。

另一名被指“疏忽职守”的督察在处理一宗交通意外时,未有跟进被捕人“不小心驾驶”的罪行,导致意外中另一名司机的保险索偿被拒。投诉警察课原建议向该督察作出训谕,毋须将事件记入其分区报告档案中;监警会则认为,该督察没采取行动,导致六个月检控时限届满,无法再票控涉案人,因此最终涉事督察被“警告并记入其分区报告档案中”。

也有警员在处理有关夹公仔机消费者纠纷时,被指“不礼貌”及“疏忽职守”。投诉警察课原分类为“无法追查”;但监警会审视证据后,“平反”该警员,改为“并无过错”。

此外,监警会年报亦交代其委员的出席率,在全年度共十一次的内务会议和特别内务会议中,资深大律师蓝德业和大律师罗孔君仅出席两次,为现任委员中出席率最低。副主席张华峰也仅出席六次。而在反送中运动期间获委任为委员的前大律师公会主席林定国,在其任内的七次内务会议中,只参加了三次,反而投诉警察课在其任内举行的三次联席会议,林均有现身。

另外日前高等法院法官周家明裁定执勤警员不展示编号违反《人权法》,同时斥监警会和投诉警察课的“两级制”制度不能满足《人权法》独立调查的要求,去年曾提出参考海外机构行使调查权的监警会主席梁定邦,今年却改口称监警会的目的并非调查,而旨在监察。

今年5月,监警会就“反送中运动”期间多个受争议事件发表审视报告,但被外界形容为“撑警报告”。主席梁定邦在监警会新年报前言中表示,专题审视工作并非调查个别警务人员操守,希望报告罗列的事实,可以协助化解社会分歧的一个起点。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