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影响后世的5大思维 你做到几种?(组图)

发表:2020-12-03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子 道家 无为 利他
老子的道家思想为后世许多思想奠定了基础。(图片来源:手绘插画 志清/看中国)

悠久的中华文化里,讲究天人合一的道家思想是一大特色,为后世许多思想奠定了基础。其中,身为道家代表人物的老子,又有5种思维影响世人甚深。究竟是哪5种思维呢?

1、无为

道常无为,而无不为。——《道德经‧第三十七章》

太平盛世,从不靠严刑峻法,都出于无为而治,人也是如此。所谓的无为,不是无所作为,而是要遵循自然的规律,不轻举妄动,也不胡作非为。

就像揠苗助长的人,本意是想让庄稼能长更好,但反而害得禾苗全部枯萎。

共产党总喜欢斗天、斗地、斗人,认为人定胜天,但仔细想想,会发现真正的胜天,从来不是人定,只是人们顺应天意,在自然的规律里顺水推舟所造成的结果。若真的逆天而为,往往只会招来灾祸。

太平盛世,从不靠严刑峻法,都出于无为而治
太平盛世,从不靠严刑峻法,都出于无为而治。(图片来源:Adobestock)

2、柔弱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坚强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强则灭,木强则折。强大处下,柔弱处上。——《道德经‧第七十六章》

传说有人问老子,刚和柔哪个更强?

只见老子指了指自己的嘴巴,反问:“我的舌头还在吗?”

那人回答:“在。”

老子又问:“那我的牙齿还在吗?”

那人回答:“您年事已高,牙齿已经不在了。”

老子说:“如你所见,舌头柔软,而牙齿坚硬。刚则易折,柔者长存,再明显不过了。”

每个人就像草木一样,在有生命力时,都柔软强韧;但枯萎后,就会变得僵硬挺直。

因此坚强的东西易损,柔弱的东西长存,懂得低调的人,常常才能笑到最后。

孔子在年轻时,就曾拜老子为师,向他学习前朝的典章制度。
孔子在年轻时,就曾拜老子为师,向他学习前朝的典章制度。(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3、空谷

江海所以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道德经‧第六十六章》

江海之所以能汇聚千百条河流,是因为它处在谦卑低下的位置,所以能成为众河之王。

孔子在年轻时,就曾拜老子为师,向他学习前朝的典章制度。不但如此,孔子还向郯子求教过官职,跟随苌弘学过乐理,在师襄门下学过弹琴。只因孔子认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所以不要小瞧别人,因为对方可能有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只是自己没注意到而已。

有智慧的人,总会谦卑的待人接物,身为智者,也不会恃才傲物,虚怀若谷才是高人。

4、反战

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为上,胜而不美;而美之者,是乐杀人也。——《道德经‧第三十一章》

兵器是不祥的东西,要到不得已时才用。

动不动就喜欢斗争、战争的人,因为惧怕失败,只能从胜利中得到快感。有的人更是以杀人为乐,会这样做的人,其实没有人性,不配做人。

古代的中国,一直就是礼仪之邦,爱好和平,很少主动挑起战争,但也不惧怕战争,有外敌入侵,便会奋起反抗。

只有深知兵者不祥的人,才能在运用时格外谨慎,胜利的机会才高。

水在中国文化中,之所以备受推崇,是因为其中包含着无私利他的品质。
水在中国文化中,之所以备受推崇,是因为其中包含着无私利他的品质。(图片来源:Adobestock)

5利他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所恶,故几于道。——《道德经‧第八章》

水在中国文化中,之所以备受推崇,是因为其中包含着无私利他的品质。

人生里,最难放下的是“我执”,最常做的是自私。许多人总会以“我”为中心,认为“我”需要帮助,“我”最珍贵,“我”的事最重要。

但每个人都有自私的一面,你会这样想,别人也会这样想。到头来只会争来斗去,造成恶性循环。

有智慧的人,能在人生里,发现自我之外的意义,这也会让自己的人生得到升华。

当一个人学会给予,就会发现越分享越富有,也才能体会到,利他看似损己,但其实是更高级的利己。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