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火爆贴:什么原因阻碍了你生娃(组图)

发表:2020-12-03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年化
日前大批网友在微博讨论为何不生娃的话题,言语中流露出种种无奈。(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1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据中共官方预测,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的14%,中国将面临老龄社会。因此,中国民政部部长李纪恒近日建议,中国官方要引导民众生育,试图增加劳动力供给。紧接着,关于为何不生娃的话题,在微博引发火爆讨论。

截至12月3日中午12时20分,一则“什么原因阻碍了你生娃”的内容,吸引了3.4亿人关注,4.3万人讨论。网友们的留言也体现出在中国大陆生活的种种不易。

中国 生娃
截至12月3日中午12时20分,一则“什么原因阻碍了你生娃”的内容,吸引了3.4亿人关注。(图片来源:微博)

网友“大熊孩儿”表示,“1.感觉自己养不起孩子同时也不想受养孩子的累;2.不愿意承受生孩子所带来的心理伤害和生理伤害;3.不是很喜欢小孩,觉得如果以我现在的想法去生孩子的话,我极有可能会崩溃或者抑郁,所以我为什么要给自己带来这么大的伤害?4.自己生活或者跟另一半一起生活在我看来比有孩子快乐的多。”

网友“请填写名号”表示,“我一直搞不清楚生孩子的意义。1.我没皇位给他继承;2.我自己的基因我也有数,普通人大概率生的也是普通人,人生来就苦,我有什么资格让这种苦陷入死循环;3.我不能保证生出来的不是逆子;4.我不需要孩子养老送终;5.女人的人生成功不只是结个婚生个孩子,我有的不只子宫,还有脑子。所以,别问,问就是不愿意,不想...。”

“植物人史军”留言说,“1.教育费用。像我这么佛系的家长并不多,只有一个班。想让孩子接受更多的教育,成本很高。2.医疗费用。这也是一个隐藏的大头。感冒啥的都不算啥,还有更多隐藏的风险。只要孩子健健康康,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3.一二线城市的房子。其实全国的房子是不缺的,只是大家都还是希望孩子去一线二线城市定下来。更不用说学区房了。健全保险规则,完善教育体系,加上满足基本的住房需求对促进生育肯定有作用。”

“王姐的北漂生活”则表示,“1. 生娃后的产假只有4个月。产假后没有人能帮助照顾宝宝。如果我全职在家照顾宝宝,担心家里的经济收入靠爸爸一人,难以维持孩子的生活品质。如果我去上班,那就的请人帮助照顾宝宝。雇人的费用很高,又不放心把宝宝讬付给一个陌生人。2.我和老公在北京没有户口,孩子上学需要很多费用。将来中考、高考都得回到户籍地。

这些一系列的问题,都让我感觉生娃是一件非常烦恼的事情,从而迟迟不敢下定决心。 ”

“予影”迷茫写道,“我不懂,难道活在世上就一定要按照世俗规则来框住我自己的生活吗?”她还说,“当然,生娃是爱情的结晶,生了娃,就意味着你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作为父母的责任。可是一部分人都还是‘小孩子’呢,思想各个方面都不是太成熟,那么生活的时候,怎么去考虑方方面面?家长那么好当吗?什么因素你不考虑?奶粉、尿布、教育,哪样不需要更多的RMB来支撑着?不是不想,只是没到时候。当然,有些人就是不想,我们也无权过问其他人的生活权利! ”

“治愈念”则认为是现在的中国大环境影响了人民的正常生活。 “不光女性,对所有年轻人,要想凭自己努力出人头地,都不容易,其实现在对小孩还没有好的政策和保护,光是鼓励生育、开放二胎作用有限。离婚率高。外界诱惑大,离婚率高,而在离婚过程中受伤最大的就是孩子,一个人养小孩也会很不容易。没必要。”

“马蹄疾z”则说,“我怕我在产房里痛的死去活来,而老公却在产房外掏出手机打起了王者荣耀。我怕孩子生出来后,婆家一家人都去看孩子了,而关心我疼不疼的只有我爸妈。我怕坐月子期间婆婆给做我一堆下奶的东西,而不管什么食物对产妇恢复有利,也不问我爱吃什么。我怕发胖的身材难以恢复,从小到大没胖过,穿的都是小码的衣服,也怕叫做妊娠纹的丑东西永远留在我的肚子上。

我怕半夜起来给孩子冲奶粉换尿布的永远都只是我一个人,而身边却躺着永远叫不醒的老公我怕婆婆用早已落后八百年的育儿土法子照顾我的孩子,以过来人的姿态对我指手画脚。我怕为了照顾孩子,我放弃了自己的工作事业,逐渐的与社会脱节。我怕我打开购物车里面全是各种婴儿用品,而我的衣柜里找不到一件新衣服。我怕每天照顾孩子很辛苦,而老公却对我说你每天什么都不用干,只是在家看看孩子。我怕自己变成伸手党,看着老公的脸色要这个月的生活费。 ”

还有许多网友用3个字回答为什么不生娃,“养不起”、“我太穷”、“教育难​”、“养不好”、“没女友”、“爱有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