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返国潮将至 陈时中:两大难题最棘手(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30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坦言,目前遇上两大最棘手难题:检验报告品质参差、造假。
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坦言,目前遇上两大最棘手难题:检验报告品质参差、造假。(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因应秋冬防疫专案,12月开始入境者要附核酸检验报告。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昨说,边境将迎来返国潮,指挥中心严阵以待,他也坦言目前遇上两大最棘手难题:检验报告品质参差、造假。针对备受关注的明年健保费率,卫福部长陈时中说,考量费率调整有两大方向,盼不太过影响弱势民众,且能兼顾财务平衡,最晚年底前应有答案。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台美关系深化 苏揆:美副国务卿感谢台湾
驻美处9人确诊 萧美琴:外交工作不停摆
台湾可取得1500万剂疫苗 将面对最大考验
澳航推疫苗护照 陈时中:言之过早
空军100岁生日 蔡英文:引擎声护民主自由

边境将迎接返国潮 陈时中:检验品质、造假最棘手

综合自由时报与中央社报导,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于本月18日公布秋冬防疫专案,包括一项政策要求,入境(含转机)者必须提出登机时间3天(工作日)内中共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才可以登机来台。不过,该政策方向一推出,传出质疑违宪声音,认为是限定国民迁徙自由,且国家不得把国民排斥在国家疆域之外。

为因应外界疑虑,指挥中心于25日调整政策内容,将原先的“提出阴性报告才能登机”改成了“提出3日内核酸检验报告”,且如有紧急状况(例如奔丧)、来自没有办法自费筛检国家或经由指挥中心同意的专案等3种情形,能够免附证明,抵达台湾后再自费采检。其余者应该附证明而未附者,交由航空公司评估风险及载运量能后,再决定是否可登机,入境至台湾时自费采检,至于未附证明则另有罚则。

因各国采检政策、状况不同,导致取得阴性报告难度不一,许多旅居海外民众担心届时拿不出阴性报告,纷纷赶在12月秋冬专案上路前返回台湾,边境恐将迎来一波返国潮。

陈时中29日下午出席罕见疾病奖助学金颁奖典礼,并于会前接受媒体联访时说,因应国际疫情升温,再加上部分假期将近,台湾必将迎来返国人潮,同时将会增加确诊病例,目前医疗量能仍是相当充沛,指挥中心将会严阵以待。

不过,针对登机前所提供阴性报告之规定,外界除了认为有违宪疑虑外,也有不少民众担心因航班不稳定,万一遇上航班临时取消,已经拿到手的阴性证明是否还得重做。

陈时中表示,这属于正当理由,不须重做也不会挨罚,但也目前面临最棘手问题是各国的检验品质参差、检验报告造假等;未来全球将开始接种疫苗后,疫苗证明应该如何审定也令他头痛。

有外媒报导,美国辉瑞与德国BNT合作的中共病毒疫苗近期可望获得英国政府批准紧急授权,最快将于12月开始提供英国国民接种。

对此,陈时中表示,这只是外界传言,他迄今尚未收到相关讯息。

爱滋连3年下降新增数 陈时中:可提早达到“90-90-90”国际目标

疾管署29日在台北车站大厅举办2020世界爱滋病日“携 手团结 为爱向前”记者会,卫福部长陈时中(右3)、疾管署长周志浩(右2)等人一同点灯。
疾管署29日在台北车站大厅举办2020世界爱滋病日“携 手团结 为爱向前”记者会,卫福部长陈时中(右3)、疾管署长周志浩(右2)等人一同点灯。(图片来源:中央社)

陈时中29日出席疾病管制署在台北车站举行“世界爱滋日”活动。陈时中在“携手团结,为爱向前”记者会上表示,2004至2005年间,台湾爱滋病人达到最高峰,那时新增感染人数约3000至3500人,但在疾管署、卫福部、警政署及行政院的共同努力之下,推动多元化筛检(匿名筛检、居家筛检)、药物防治及美沙冬替代疗法等,让感染人数开始下降,2017年间每年仍有2500名确诊者,今年迄今只有1190人,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17人、大幅减少了21%,也是从2004年以来的最低数目。

疾管署署长周志浩说,因台湾防治爱滋病成效卓越,新增感染人数已连续3年下降,对此,预计2020年可再下降2成的感染者人数,并将每年的感染者人数限制在2500人以下。

陈时中表示,台湾已经达成联合国爱滋病规划署所提出的“90-90-90”目标,有信心能够提前达成2030年的“95-95-95”目标,希望台湾能够共同打造“零新增、零死亡、零歧视”的友善防治环境。

至于台湾目前达成90%爱滋病感染个体知道自己被感染;有92%知道自己被感染个体服药;有95%接受药物治疗个体已成功遏制血液中的爱滋病毒。

陈时中:健保费率考量2方向 预计年底前定案

记者会后,陈时中受访表示,卫生福利部健保日前审议明年健保费率,历经3小时激烈讨论,最后做出两案并陈决议,两案分别是,甲案调整4.97%、乙案为5.47%至5.52%,交由卫福部做最后拍板。

明天(30日)会议将先做初步了解与判断,健保费率讨论不外乎有两个大方向,希望不要影响弱势民众太大,也要兼顾财务平衡,至于应该如何取得两者之间的平衡,还需要再思考,最晚2020年底应该会有个答案。

由于近日印尼移工境外移入病例持续发生,针对重新检视印尼移工阴性报告的有效性之具体作法,陈时中表示,目前有几个方向,但均尚未定案,原本只想要规定仅采认一些医疗院所的采检报告,但后来却发现相关单位可能不够,因此现在仍思考更有效的方法,来降低输入病例。

媒体问及是否会考虑针对莱猪不同部位标示货号,对此,陈时中提及,进口申报时都得要登记货号,后续将增列更多部位的货号,预计将增列至67项,但仍必须符合关务署相关委员会通过才能够定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