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部涉贪游姓官员遭停职 案情恐升高(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28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劳动部官员游迺文因为涉嫌收贿操控股票,遭到检方约谈,27日遭台北地院裁定羁押禁见。
劳动部官员游迺文因为涉嫌收贿操控股票,遭到检方约谈,27日遭台北地院裁定羁押禁见。(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原劳动部劳动基金运用局官员游迺文,在任职国内投资组长时,涉嫌收贿操控特定公司股价,台北地院昨日裁定羁押禁见。劳动部表示,已将游员停职,并移送监察院审查。担任宝佳资产公司主管邱裕元,已于28日凌晨被依涉嫌行贿与操纵股价被告的身分,移送北检复讯。全案正朝行贿、操纵股价方向侦办,且案情恐有升高趋势。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台湾人口老龄化严重 劳保问题愈棘手
台湾基本工资调涨 劳保劳退同步调整
台基本工资调涨 月薪23100元、时薪150元
基本工资调涨 受惠台湾劳工将达162.2万
涉嫌收贿用劳动基金炒股 官员被声押

劳动基金官员涉贪案 检廉还拘提宝佳资产管理公司主管

综合自由时报与中央社报导,劳动部日前接获情资,指担任劳动基金运用局国内投资组的游迺文涉有异常,故于9月18日将他调离主管职务,改担任专门委员,并交由政风处调查,随后发现游迺文在上班时间私自进行兴柜股票交易。11月11日,劳动基金运用局将游迺文记过一次处分,游迺文则申请12月间退休。

劳动部查证过程中,察觉游迺文可能涉及其它不法情节,因而要求政风处循序报请法务部廉政署来查处。廉政署则报请台北地检署指挥侦办。

检廉在获报后查出,月薪约新台币10万元的游迺文,于今年7、8月间接受餐饮招待,享受北部的高档私厨,大吃跨国美食的无菜单料理,任职宝佳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主管邱裕元也是宾客之一。邱裕元在席间疑似涉嫌请讬游迺文,要求替劳动基金运用局下单的证券公司,以劳动基金持续挂单买进特定公司股票,拉抬这些特定公司的股价,包括金融及绿电相关类股在内,以达到操控特定公司股价之目的。

检廉还查出,游迺文自2012年9月至2020年9月期间,平均每月支出信用卡费15万至22万元,另有现金近900万元存入个人帐户,已涉嫌《贪污治罪条例》的“不违背职务行贿罪”、“财产来源不明罪”,以及《证券交易法》之操纵股价罪。

不过,操盘过程究竟有无涉及不法?检廉已列入调查重点之一,亦委请证券交易所协助清查。

昨天台北地检署指挥廉政署兵分3路搜索,且约谈游男及其妻到案。经检察官讯问,已谕令游妻无保请回,随后向台北地方法院声押游男获准。

获悉,游迺文喊冤辩称自己与邱裕元只是朋友之间的单纯吃饭,他未曾接受邱裕元的请讬,亦没有拿劳动基金拉抬特定公司的股价。然而,检廉为了保全证据,昨天已紧急发动第二波搜索,将邱裕元拘提到案。

劳动基金涉贪官员游迺文已收押 宝佳资产主管移送北检

资产管理公司邱姓投资主管,涉嫌行贿原劳动部劳动基金运用局国内投资组长游迺文被移送北检。
资产管理公司邱姓投资主管,涉嫌行贿原劳动部劳动基金运用局国内投资组长游迺文被移送北检。(图片来源:中央社)

北检27日下午展开第2波的搜索行动,指挥廉政署搜索宝佳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主管邱裕元办公室及住家共5处,并将邱裕元拘提到案。目前全案朝着贪污治罪条例行贿罪、证交法操纵股价罪侦办。

28日凌晨12点多,邱裕元因涉嫌行贿、操纵股价,被移送北检复讯,漏夜侦讯中。

检廉查出,从今年7月起,邱裕元涉嫌勾结游迺文,并透过劳动基金下单拉抬特定股票。当事成之后,邱裕元答应支付游迺文交际费与贿款,游迺文随后即动用了劳动基金帐户,并以高于市价的价格,持续针对特定股票高挂委买单逾400多张。

经检廉勾稽比对后查出,宝佳资产公司后续涉嫌以低买、高卖的方式,操作邱裕元及游迺文共谋操纵的特定公司股票,以获取高额不法利益。对此,检廉认为,游迺文及邱裕元等人勾结,利用劳动基金、运用劳动局的影响力,协助操纵股价来牟取不法的私人利益。

据悉,邱裕元曾经担任金管会银行局的研究员,且历任法国巴黎银行台北分行外汇资金管理部的协理、星展银行金融市场部的副总经理,以及全球人寿投资管理处的副总经理。后来,因他的投资管理专长,被宝佳资产看中,就此被延揽进宝佳资产。不过,检廉虽然尚未在此次邱裕元卷入的劳动基金炒股风暴中,发掘宝佳资产经营高层介入的事证,但目前仍不排除邱裕元受到高层指示的可能。

此外,台北地院针对游迺文裁准羁押理由表示,本案恐还有共犯,而且其中不乏具有相当社会地位与财力者,目前尚待检察官厘清收受贿赂等案情。由于游迺文无法交代918万余元来源,另因他每月仅有10万元收入,该如何支付金额不低的信用卡费;考量游迺文所涉罪刑是最轻本刑十年以上重罪,为了便于将来审判进行,就此裁定羁押禁见。

关于劳动基金投资组长涉嫌勾结宝佳资产投资主管一事,自由时报记者27日傍晚去电该公司,但电话无人接听。

宝佳机构是靠着蝉联逾10年全国最大“推案王”之声势,累积了相当雄厚的资本,甚至是连买地都可直接搬出现金,相较多数建商得先取得银行土融许可,显得霸气许多,且在金融海啸过后,积极布局股市,可谓最积极的“市场派”。

劳动基金游姓官员涉贪羁押禁见 劳动部:停职移送监院

针对劳动基金官员游迺文涉贪案,劳动部昨天发出声明表示,游迺文涉及不法情事,已为劳动部主动调查发现,发现他有异常投资情形时,已立刻将游员调离主管职务,并主动地移送廉政署侦办,后续将会再全力配合检调侦办,亦将积极检讨相关管理机制,来防范这类事情再度发生。

劳动部强调,劳动基金操作已设有严谨投资机制,并非单一人就可操控决定;劳动基金投资多元配置于国内、外股票与债券市场,但今年9月因为疫情反复,以及金融市场震荡,导致基金短期收益遭遇影响,无关游员一案。

游迺文原本任职劳动基金运用局国内投资组长,是简任十一职等;9月18日调为风险控管组专门委员(九职等至十职等),调职之后就没有再进劳动基金运用局上班,他亦开始请长假,并提出退休申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