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最“热血”蔡英文:捐血率世界第一(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27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蔡英文27日在总统府接见“108年度绩优捐血人代表”。
总统蔡英文27日在总统府接见“108年度绩优捐血人代表”。(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0年1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总统蔡英文今天上午接见“108年度绩优捐血代表”时表示,台湾今年度的国民捐血率达7.77%,是世界第一。蔡英文肯定所有捐血人的无私奉献,并呼吁更多的热血青年,共同加入捐血的行列。

今年因疫情关系,没有举办公开的捐血绩优表扬大会,而是由总统蔡英文在总统府接见“108年度绩优捐血人代表”。
今年因疫情关系,没有举办公开的捐血绩优表扬大会,而是由总统蔡英文在总统府接见“108年度绩优捐血人代表”。(图片来源:总统府)

三立新闻网报导,蔡英文致词时首先是欢迎大家来到总统府,并说,今年因疫情关系,没有举办公开的捐血绩优表扬大会。由于目前疫情相对比较稳定,因此我们邀请绩优捐血人代表来到总统府,这样是希望能够当面对绩优捐血人致上最高的肯定与感谢。

蔡英文表示,今年国际遭受疫情波及,但台湾的用血仍非常稳定,并未受到影响,这都要感谢所有的绩优捐血人的付出。她认为,在捐血这个志业上,绩优捐血人可以说是风雨无阻,不屈不挠、很有毅力,也非常坚持,因此获得了这份荣耀的肯定,诚属不易。

蔡英文提及,大家时常说“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她相信各位捐血人的热心及热血,不但能造福很多有需要的民众,也能为整个台湾社会创造很多祝福及温暖。

蔡英文说,绩优捐血人投入捐血运动,是有很多不同的原因及坚持,背后也有许多不同的故事。举例而言,本身是Rh阴性特殊血型的林鸿文先生,就更能够体会捐血的重要性。他也时常收到捐血中心的紧急召唤,他就会非常紧急地去帮忙,于公于私,他非常热心公益,也非常愿意协助民众及造福乡里。

蔡英文又提及,余天喜先生过去曾是自行车选手,但一场比赛的意外,让他差点成为植物人。不过,他后来仍非常坚持定期捐血,也非常热心地推广这项运动,并邀请更多人一同加入捐血行列。何清泰及高陈庆先生则是历经了严重的车祸,因此更知道很多人有迫切用血的需求,就此投入捐血的志业,想要持续帮助有需要的人,为社会创造良善及正面的循环。

蔡英文还认为,绩优捐血人的故事都是非常有意义,非常值得介绍给大家。她了解,每位捐血人透过捐血,为自己人生带来了很多正面的改变。许多人说,为了固定捐血,特地保持清淡饮食及固定运动的习惯,因此身体很健康。

蔡英文除了感谢绩优捐血人的热心投入,并表示,今年度国民捐血率高达7.77%,是世界第一,这也是全台湾所有热心、热血的民众,共同创下的纪录,很不简单。

蔡英文表示,台湾在制度上,导入了精准输血医疗的概念,成立了南部血液成分制造中心,打造世界级的自动化系统,希望能够建立一套高效能的捐供血管理系统,以维护供血品质,同时保障病人的用血安全。

蔡英文表示,今天有很多绩优捐血代表,捐血都已经捐了几十年,还说要活到老、捐到老,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捐血典范。不过,受到少子女化与人口老化的影响,现在年轻世代的捐血人是越来越少。她期盼能有更多热血的年轻人,共同踊跃加入捐血的行列。最后,蔡英文也再次感谢“台湾血液基金会”推广捐血运动的用心。

接着,由台湾血液基金会董事长侯胜茂代表致词,他表示,最近基金会进行一个研究,将今年度COVID-19及2003年SARS疫情时期的捐供血状况进行比较。侯胜茂表示,2003年,许多重症部门均没有开刀。就疫情最严重的那个月,跟前一年的当月比较,2003年全体医院的用血量下降了25%,但今年则下降6%;将时间拉长至3个月来看,2003年是下降了9%,今年则下降0.3%。这已证明在政府与卫生福利部超前部署努力的情况之下,台湾的医疗活动仍是持续,至于重症部门的病患都得到了应有的医疗照顾。

侯胜茂表示,血液的捐、供要平衡,若医院有那样的需求,就必须要提供相当的血量给医院。然而,这对血液基金会来说,会是非常大的挑战,尽管因疫情,我们缺少大型的表扬活动及校园捐血活动,但好险有在座的“护国菩萨,捐血善士”,定期、规律的捐血,才能够让台湾的医疗系统仍保持稳定。侯胜茂为,这是一个非常宝贵的经验。血液基金会未来也会持续加强跟这一些捐血人的联系。

侯胜茂还提及,昨日适逢感恩节,基金会举办了小型感恩晚会,感谢医院的医师、护理人员。大家均认为,面对国际疫情严峻的情况下,台湾人民还能够彼此相聚在一起,聚餐、抽奖,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除了民众响应捐血,让国民捐血率荣夺世界之冠外,卷起衣袖,不忘贡献己力的还有守顾国土家园的国军们。

陆军第6军团步兵153旅日前配合宜兰捐血中心办理捐血活动,国军官兵纷纷踊跃捐血。
陆军第6军团步兵153旅日前配合宜兰捐血中心办理捐血活动,国军官兵纷纷踊跃捐血。(图片来源:军闻社)

军闻社报导,为了响应“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日前陆军第6军团步兵153旅配合宜兰捐血中心办理捐血活动。只见军人们发挥爱民助民的精神,挽袖捐热血,奉献一己之力。

对此,旅长张上校表示,捐血乃是助人利己的义举善行,国军官兵秉持着“助人为快乐之本”的理念,透过捐血活动回馈社会。

此外,因应南台湾的血库告急,日前陆军43炮指部邀请高雄捐血中心赴营区办理捐血活动。官兵均热情响应,发挥国军爱民助民的精神,奉献热血及爱心,为社会尽一分心力。

陆勤部航勤厂日前也响应“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捐血活动。在兼顾防疫措施的前提之下,所属官兵均热烈参与。

对此,厂长赵少将表示,捐血不只可以促进个人血液循环、有益身体健康,更能够响应公益、奉献爱心,替社会挹注正向力量,鼓励同袍一同挽袖献爱,展现“爱民如爱己”及“军民一家亲”的精神。

陆勤部航勤厂日前也响应“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捐血活动。
陆勤部航勤厂日前也响应“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捐血活动。(图片来源:军闻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