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判“东海冤案” 导致三年大旱(图)

发表:2020-11-27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湛湛青天不可欺。
湛湛青天不可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汉时期,发生了一桩“东海冤案”,官府冤杀了一位孝妇。此后,东海郡大旱三年。直到官府平反了冤案,旱情才得以缓解。

在这起案子的背后,有一位公正廉洁的小官,曾竭力为孝妇伸冤,他就是宰相于定国的父亲于公。于公精通律法,曾经担任县里狱吏和司法官。

于公断案公正,无论大小案件,他都仔细审查后才判决。凡是经他判决的案子,犯人都心服口服,不曾怨恨他。百姓感念他执法公平,在郡中为他立了庙。

在于公的仕途生涯中,经历的东海孝妇冤案,是最令后人印象深刻的。

东海郡有一名孝妇,年轻时守寡,膝下也没有子嗣,但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孝养婆婆。婆婆见她还很年轻,就劝她改嫁,孝妇始终不肯。

婆婆常对邻人说:“我这个媳妇向来孝顺,侍奉我一直很勤恳。我怜悯她年轻丧子,又守节守寡。我现在年纪大了,长久下去会拖累她,该怎么办才好?”不久之后,这名婆婆就自缢身亡了。

婆婆的女儿将孝妇告到官府,说孝妇杀了她的母亲。官府派衙役拘捕孝妇。孝妇苦苦辩解,说自己没有杀害婆婆,但在县衙的逼供下,最终孝妇被屈打成招。

地方官定案后,将案子报呈上级官府。当时,于公担任郡决曹主管司法,他阅览案宗后,认为妇人能奉养婆婆十多年,并且以孝心闻名乡里,一定不会杀害婆婆的。

于公为太守讲解此案,不料太守听不进去。于公和太守激烈争论,为孝妇百般申诉,也没能救下孝妇。于公因此抱着案宗在家里哀痛大哭,他知道这是一桩冤案,但眼看着好人被杀,自己却无能为力,为此伤痛不已,接着就辞去了官职。

孝妇冤死后,东海郡大旱三年,谷物歉收。新任太守到任后,请人占卜大旱的原因。于公说:“孝妇不该被判死,前任太守一意孤行,强行决断,冤杀了她。灾祸的原因就在于此吧?”

新任太守查阅孝妇一案卷宗后,决定为孝妇平冤。他派人主持祭祀,亲自前往孝妇坟前,杀牛祭奠,并为其立碑,表彰她的孝行。祭祀刚结束,上天降下倾盆大雨,当年五谷丰收。孝妇冤案获得平反,旱情也随之解除,郡中百姓更加敬重于公。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