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战略合作 学者:联台湾对美有利(图)

发表:2020-11-22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届台美经济对话落幕,确立半导体领域之战略合作将是双方优先项目。有学者分析,半导体是美国科技战的重中之重,而台湾在晶圆代工、IC设计和下游封装等领域享有优势,跟台湾链结对美国有利。
首届台美经济对话落幕,确立半导体领域之战略合作将是双方优先项目。有学者分析,半导体是美国科技战的重中之重,而台湾在晶圆代工、IC设计和下游封装等领域享有优势,跟台湾链结对美国有利。(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22日讯】首届台美经济对话落幕,确立半导体领域之战略合作将是双方优先项目。有台湾学者分析,半导体是美国科技战的重中之重,而台湾在晶圆代工、IC设计和下游封装等领域享有优势,链结台湾对美国有利。而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郦英杰也表示,“台湾能帮忙,而且台湾正在帮忙”,台湾已一再展现,在迈向更加永续的全球经济道路上,台湾是可靠的伙伴且关键的一员,美国将致力确保台湾能够与世界分享其宝贵经验,并且协助全球伙伴进行能力建设;美台关系就是“真朋友,真进展”的最好例子。

半导体战略合作 学者:联台湾对美有利

据《中央社》报导,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美东时间20日登场,双方在开幕式时签署了合作了解备忘录(MOU),还就经济、科学、5G以及供应链等议题讨论,更确立在半导体领域的战略合作,将会是双方优先项目。

台经院研究员刘佩真对此表示,台湾和美国在半导体领域,原本就有技术交叉整合趋势,比如台积电赴美设厂,美国科技大厂也大举加码在台湾建置资料中心。

刘佩真还指出,美国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供应国,在芯片设计方面也拥有优势,市占率达5成以上;而台湾则在晶圆代工、封测等竞争力比较强,市占率也达全球5成以上。由于双方各有不同强项,合作将能互利。

刘佩真更提到,美国在新兴科技领域像AI、5G、物联网、车用电子等方面具有终端市场等优势,相信未来美国也能够协助台湾强化这块的应用。

刘佩真强调,今年半导体产业订单率亮眼,此次借由美国拉抬,明年半导体的能见度有望再提高,看好国内半导体明年景气将会呈现稳健成长态势。

中经院副院长王健全则分析,美国科技战的重中之重是半导体,而台湾在晶圆代工、IC设计跟下游封装等领域享有优势,链结台湾对美国有利。

王健全还强调,美国在5G、AI与AIOT等领域拥有领先技术,台湾应要争取到美国投资,通过购并、创投等,把技术、人才跟商业模式带回台湾,才能不断居于领先地位。

尽管台湾在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相对困难,但王健全表示,若台美经济对话可每年召开,为将来的双边贸易协定(BTA)或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铺路,则将是一件好事。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中心的副执行长李淳日前分析,美国的外交经贸政策含两大区块,一个就是印太战略,另一个则是近来持续推动的经济繁荣网络,希望借由打造第二轨的供应链,降低对大陆供应链的依赖。台美对话使台湾在未来可以此基础,进一步跟日本、印度甚至欧盟对话,展望非常正面。

台湾是可靠伙伴 郦英杰:对美台关系的前景比过去更加乐观

据《自由时报》报导,郦英杰出席中华民国行政院举行共同记者会说明成果,

并做出上述表示,也透露已成立了几个工作小组,将在许多双方关切议题上采取行动,也会在现有的其他的平台持续推进合作。

郦英杰感性地表示,在与台湾工作伙伴共同合作30几年之后,对于美台关系的前景,比过去都更加的乐观。美台关系是奠基于共享之民主价值观、强劲紧密之经济连结、以及人民与人民间深刻的情谊之上,美台关系的确就是“真朋友,真进展”的一个最好例子。

郦英杰还指出,对话的举行,象征美台经济关系不仅坚实强韧,同时也在持续深化和茁壮;此次历史性对话汇集了双方高层代表,讨论如何于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并在美台广泛又深刻的经济关系中扩大合作。

郦英杰就该次对话议题简要介绍,在“科学与科技合作”,双方讨论了是否有意愿进行协商,于未来洽签一项科学与科技合作协议,并增进双方对广泛科学及科技议题的共同认识;“5G与电信安全”讨论了如何鼓励全世界部署安全网络设施,美方并感谢台湾率先采行了“5G干净路径”倡议。

另外,郦英杰谈到,在“供应链”方面,确认了双方将在医疗产业、半导体跟关键科技供应链等议题上,持续进行战略合作;在重塑全球供应链促进印太区域的健康、安全及繁荣方面,台湾为美国的重要关键伙伴。

至于“基础建设合作”,郦英杰说,美国欢迎台湾于印太地区基础建设发展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期待深化美国、外国伙伴以及私部门之间的合作,与南亚、东南亚、太平洋地区跟拉美的伙伴国家携手探索优先产业当中的共同海外商机。

郦英杰最后表示,在“全球卫生安全”方面,双方都期待在数位科技研发方面强化合作,以提供医疗照护,并拓展跟医疗物资相关的国际商机。更重要的是,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此刻,也讨论可能的合作机制,以确保医疗物资和服务能够在美台经济体之间自由流通。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