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知灼见 王阳明的八句话句句真机(图)

发表:2020-11-22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阳明的朝服像。
王阳明的朝服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传习录》是王阳明的学生徐爱、薛侃、陆澄等人,根据王阳明的授课、谈话、书信等内容而整理出的一部著作,简单理解就是一本学生的上课笔记。只是这本笔记里比较完整而系统的阐述了王阳明的心学思想,以及他辩证的授课方法。语言生动活泼。论据充分。该书一经问世,便受到士大夫们的广泛好评和推崇。

第一:人须在事上磨,方立的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

解释:人应该通过经历各种事情来磨练自己,才能立足沉稳,才能达到“无论是动是静,都能保持心中沉定”的境界。

观点解析:要想静心,就要多做事。在不知不觉中,先把因躁动而开小差的心拉回来,然后用繁琐的事情和严格的要求慢慢的摩擦,直到把所有的棱角磨得圆润有光。当心如面膜般顺滑,暴脾气、急性子、浮躁、骄傲、马虎这些小妖孽也就自然撒丫子跑路了。

所以,做事才是最靠谱的磨练。

第二:处朋友,务相下则得益,相上则损。

解释:与朋友相处,彼此谦让,就会受益;彼此攀比,只能受损。

观点解析:朋友之间,你给我一片绿叶,我还你一片森林,彼此间都会乐的屁颠屁颠的,长此以往,还能把友谊打造成钢筋混凝土结构,能抵抗八级地震;要是总是相互攀比,你住打HOUSE,我不能住平房;你工资一万一,我不能九千九;你找小三,我至少要小六;你离了婚,我……

这样的人,最好不要交朋友,因为有多少个朋友,你就要背负多少个炸药包。最后被嫉妒炸伤、炸残甚至炸死。

第三:日间工夫觉纷扰,则静坐觉懒看书,则且看书,是亦因病而药。

解释:如果白天做功夫觉得烦躁不安,那么就静坐。就算不想看书,也必须去看。这是对症下药,也是一种方法。

观点解析: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你越不想干什么,就越要逼着自己去干什么,要跟自己的心拔拔河、较较劲!

人心都是自私的,不仅对别人,对自己也毫不手软。哪凉快就想去哪里,什么好就想吃什么,什么事情容易去做就去做什么。由着自己性子来,势必会把你往阴沟里带。

所以,有时候要逆着性子对自己狠一点,才能扭转这种对自己不利的一面。

第四:悔悟是祛病之药,然以改之为贵;若留滞于中,则又因药发病。

解释:悔悟是祛病的良药,贵在改正。如果把悔恨留在心中,那又是因药而生病了。

观点解析:犯错是人生的必修课,如果满分是100分,估计很多人不用学习就能混到90多分。这是唯一一门考的越少越高兴的课,但只要你善于改错,善于总结,犯错就一点也不可怕。相反,他还会变成一剂催化剂,使人迅速变得成熟、健壮。如果知错不改,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悔恨的泪汇成无底的河,心也迟早会变得像把枪靶子,千疮百孔,满目疮痍。

第五:凡处得有善有未善,及有困顿失次之患者,皆是牵于毁誉得丧,不能实致其良知耳。

解释:处理事情,出现有时好有时不好的情况,并伴有因顿失序的弊端,这都是由于被毁誉得失的心所连累,不能实际的获得他的良知。

观点解析: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很多事情本来可以应付自如,做到完美,可结果却惨不忍睹,让自己都想抽自己一嘴巴子。搞得自己也异常懵逼,what happened?是自己能力不够?颜值不够?气质不够?都不是。

对此,王阳明大大进行了终极解密:是因为你的得失之心太重。你一心想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生怕自己搞砸了被人批评、笑话,所以做起事来总是战战兢兢放不开,于是就蒙蔽了自己那颗本来就能泰然处之、平和应对的心。有点像心理学效应“墨菲定律”,你越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他就越有可能发生。

第六:持志如心痛,一心在痛上,岂有功夫说闲话、管闲事。

解释:操守志向犹如心痛,如果心思全在痛上,哪儿有功夫说闲话、管闲事呢?

观点解析:这句话很有一番韵味。心痛到无法呼吸时,你还有闲心扯淡、乱窜么?没有,因为此时你只有痛的想死的感觉,只能是心无旁骛。

倒过来推理,如果你在做事情的时候开着小差,喝着小酒,听着小曲,唱着小调,这说明你的心还有一部分在外飘着,绝对没有完全投入到所做的事情中,也说明你对这件事没有足够重视和上心。

专注的力量是巨大的,但前提是要以你的心为导向!

第七:今人于吃饭时,虽然一事在前,但心常役役不宁,只缘此心忙惯了,所以收摄不住。

解释:现在有些人在吃饭时,即使无事,他的心也经常忙乱而不安定,只因他这颗心忙惯了而收摄不住。

观点解析:有一个人曾问禅师:“您是怎么修行的?”他答道:“饿了吃饭,困了睡觉。”对方也很纳闷,说到:“吃饭睡觉so easy,谁不会啊,这也叫修行?”禅师说:“同样是吃饭,同样是睡觉,却有不一样的结果。凡人吃饭时,左盼右顾,想这想那,千般计较,万般思虑;睡觉时,颠倒梦寐,梦这梦那,思绪纷飞。修行者,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别无杂念!”

人与人的差别往往就在一念之间。如能抛下杂念,安住当下,你就会发现吃饭、睡觉、走路这种最简单的事情中,也蕴含着哲学和美。

第八:人只有许多精神,若专在容貌上用功,则于心中照管不及者多矣。

解释: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如果在容貌上下太多的功夫,往往就不能照管到内心了。

观点解析:在这个一切向颜值看齐,小鲜肉,小萝莉霸屏的年代,不画个妆,美个颜,PP图,整个容,都不好意思晒父母给的原版脸。大把的时间都花在对容貌的升级改造上,却没时间料理内心。本来心里是三居室,可一居里杂草丛生,一居里欲望满地,还有一小居胡乱塞点知识,且还没塞满。

殊不知,充实饱满的心才能让人真正的有修养、有涵养、有气质。有了这些,你才能足够强大,到那时你还怕你在别人心里还不够美么?绝对美爆他们的瞳孔。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