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指华晨恶意逃债 违约是蓄谋已久精心策划(图)

发表:2020-11-15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晨 投资人 逃债 违约
华晨集团被申请破产重整,沈阳中院已受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11月15日,《中国经济周刊》报导,有投资人爆料华晨集团债券违约是有预谋的,债券违约前后,华晨集团方面的一系列动作,疑似在为“违约”,以及之后的破产重整,进而“逃废债”做准备。两天前(11月13日),媒体消息称,华晨集团被申请破产重整,沈阳中院已受理。

《中国经济周刊》报导说,一位机构债券投资人一步步复盘了华晨集团在10月23日债券到期日之前的一系列操作,认为华晨这一系列动作疑似为“违约”,以及之后的破产重整,进而“逃废债”做准备。

这位投资人说:“整体复盘来看,我认为,这次债券违约行为应该是处心积虑、蓄谋已久的,背后可能经过精心策划。” 

两次转让华晨中国股权

5月22日,华晨集团转让给辽宁交投2亿股(3. 96%),7月9日再转让4亿股(7. 93%),令其原本持有的华晨中国42. 32%股权(21.35亿股)减至30.43%(15.35亿股)。

“6亿股,按照华晨中国市值7块钱来看的话,再加上特殊派息,40多亿港元资金,我们现在也不知道去哪儿了,因为他说是用来兑债券的,但债券没有兑付。”该投资人说。

将直属上市子公司股权无偿划转给另一子公司

6月9日,华晨集团将直属上市子公司申华控股股权,无偿划转给集团子公司辽宁华晟。

10月17日,华晨集团将申华控股的注册地,从上海变更至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

投资人认为,这样操作是为了华晨集团方便动用公司对本地法院的影响力,如果违约之后债权持有人要起诉华晨集团并申请冻结申华控股股权的话,只能到沈阳中院起诉。

“华晨集团如此安排,其用意明眼人一看便知。”

成立子公司转移华晨中国全部股权

9月22日,华晨集团宣布成立子公司辽宁鑫瑞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鑫瑞”)。

9月30日,华晨集团清零华晨中国股份,将剩余的30.43%股权全部转让给辽宁鑫瑞。华晨中国从华晨集团的子公司,变成“孙公司”。

投资人分析说:“相当于把华晨中国的股权下沉了一层,到华晨集团的孙公司层级。”

发生违约事件后,债权人本可以去查封冻结华晨集团持有的华晨中国这部分股权。“现在只能去查封冻结鑫瑞,但鑫瑞注册资本只有1000万。所以对投资人来说,这是事关兑付的重大资产划转。” 

违约事实发生后,11月5日,辽宁鑫瑞与吉林信托签署股权质押协议,将持有的全部华晨中国股权全部质押出去。

按照规则,如果被法院裁定破产重整,股权质押会算作有财产担保的优先债权,清偿先于普通债权人。

这位投资人分析,华晨集团利用了这个规则,让普通投资者无法拿到这部分资产。

兑付日前两次公告欺骗投资人

华晨集团在8月18日和10月16日,两次发布可以兑付债券的公告,给投资人吃定心丸。

据投资人分析,这两份公告在很大程度上误导了某些投资人,以致做出错误的判断,大额买入了“17华汽05”债券,结果没有兑付。

投资人说,这是首次省级国企挂网兑付公告但没有兑付的案例。“是对公开市场的一种欺诈行为,涉嫌虚假陈述。”

投资人表示,投资者看中的是华晨集团AAA评级,以及宝马的金字招牌。

华晨集团也曾反复对投资者强调:“我们国产的可能不一定好,但宝马这边肯定是很好的。”

投资人说,如果没有这两个前提,华晨集团根本就发不出债来。

网友评论说:“3A给钱就能评,你还认真了?”“发债借钱,掏空资产,恶意破产,正当不还钱。这样的套路在黑土地不要太多。”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