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约暴跌 债市疯了 系统性金融风险一触即发(图)

发表:2020-11-1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债市 金融 违约 信用债
有业内人士分析,信用债暴跌,麻烦大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这两天,中国金融圈最火的一句话就是:信用债市场已经疯了。国企违约,“AAA”级信用违约,债市暴跌。千亿级国企的不断爆雷,在中国信用债市场接连扔下重磅炸弹,将投资者心理防线大面积摧毁。股市、债市,这个市场还有什么是值得相信的?有业内人士分析,信用债暴跌,麻烦大了。 

11月12日,“阿发喵策略研究”公众号发表《信用债市场已经疯了……》的文章,作者写道:“这个世界疯了,火鸡踩雷能跌掉10%,吓得我看看还有没有债券基金,赶紧赎回跑路,别管什么挤兑不挤兑了,说不定今天还要跌……” 文章贴出了11月11日大量债券暴跌的截图,使得投资者恐慌情绪达到高潮。

据《第一财经》11月13日报导,近期,河南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煤控股”)10亿元超短融“20永煤SCP003”到期未能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公募基金、券商资管踩雷的不在少数,也令债券圈直呼“黑天鹅”。

该事件引发的连锁反应,远超市场预期。

爆雷事件发生后,永煤控股旗下债券连续两日大跌,“18永煤MTN001”11月11日净价暴跌94.61%,报5元,并于12日再度下跌10.41%,报4.48元;“20永煤CP001”最新净价跌93.15%,报6.79元。

11月13日,早前宣布放弃赎回其永续债“15紫光PPN006”的紫光集团公司债也大跌,“18紫光04”跌超10%,报12.5元,“19紫光01”跌超5%,报13.3元,均续刷纪录新低。

自10月末以来,华晨汽车、沈阳公用、永煤控股等重量级债券集中违约,引发市场对信用债的关注和担忧。而“AAA” 级永城煤电意外违约,使得中国信用债市场彻底陷入恐慌,投资者心理防线大面积崩溃。

有“辟谣”者表示,被抛售信用债占比低于0.5%,大多数债券基金以及信用债并没有发生任何信用风险、也没有出现恐慌抛售,呼吁投资者不必恐慌。

但更多人担心信用风险传染,导致局部的风险引发更大的冲击。

知名债券分析师、兴银理财研究总监徐寒飞,11月13日凌晨以“过气分析师”的署名,在本人公众号发表文章,否定了“辟谣”者的观点。他表示:“冲击肯定会有,但是大小不确定。” 

他认为,整体银行系统超额准备金仅在2~3万亿量级,如果出现千亿级别的流动性冲击,足以在边际上改变流动性状况,更何况市场已经开始自发的收紧信用债杠杆融资。

地方国企债券存量约在5万亿级别(相当于最小股份制银行资产的5倍),虽然当前涉及违约债券本金占比约5%左右,但这一违约率水平已经远超银行表内信贷的不良率了(截至三季度数据是不到2%)。

专注于债市分析的公众号“谈天说债”表示:“今日的大幅折价抛售、拒绝过剩债券质押、传闻中的债基赎回、流动性分层,让人想起2016年4月份中煤华昱和东北特钢刚刚违约时的惨状,又让人想起2019年6月BS事件之后的非银流动性分层惨状。”

腾讯财经微信公众号“财主家的余粮”撰文表示,根据过去10个月股市和国债的情况,今年大概可以算作股票慢牛,债券熊市,按道理来说,这就是所谓的“紧货币宽信用”。

但从监管部门的操作来看,今年人民币广义货币增量都达到了3年来的最高水平,从2019年12月份迄今,M2就从198万亿元涨到现在的215万亿元,每个月的同比增长都在10%以上,实际执行的是宽货币、宽信用。

在这种情况下,居然出现了多支高评级的信用债券违约,信用债市场整体暴跌的情况,这名作者调侃道:难道是为了欢庆“双11”? 

文章表示,信用债暴跌,麻烦大了。因这一波的违约潮以及市场所担心的,都是那些过剩产能和僵尸国企的债券。要命的是,这些国企违约的债券看起来数量不多,但因为金额都极其庞大,导致其市场影响非常糟糕。

如果大量AAA级(最高信用评级)的信用债券违约,债券基金价格暴跌,就会让市场产生极大的恐慌。人们可能对整个中国融资体系的信用产生怀疑,从而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个责任谁也承担不起。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