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20日经济对话 蔡英文:产业增竞争力(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12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蔡英文11日出席在台北圆山饭店举办的“第74届工业节日祝大会”,并于致词时肯定工业界在疫情期间对于台湾的贡献。
总统蔡英文11日出席在台北圆山饭店举办的“第74届工业节日祝大会”,并于致词时肯定工业界在疫情期间对于台湾的贡献。(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总统蔡英文11日表示,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于11月20日展开,这不只是台美关系的进展,亦是产业界机会,未来在全球经济战略伙伴的关系里,结合彼此优势,合作更紧密、更全面,台湾产业必会更具竞争力。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不受美国大选影响 蔡英文:深化台美关系
蔡英文:深化台美关系 维护台海和平
对美选无立场 总统府:只争取支持台湾
蔡英文:中国金融财政不稳 银行恐曝险
台美经济对话将登场 美国务次卿主持

中央社报导,蔡英文与行政院长苏贞昌11日下午出席工业节日祝大会。蔡英文致词时表示,在中共病毒疫情威胁下,全球经济遭受冲击,尤其是制造业度过了一段辛苦时间。幸好,台湾的制造业有无比韧性,总能将威胁转换成机会。

蔡英文除了感谢大家共同落实防疫,守住疫情防线之外,并表示制造业不仅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还让台湾没有发生工厂群聚感染,许多的业者均积极地参与防疫国家队,共同协助调度原料、组装机器及生产防疫物资,台湾制造业在危机中展现了团结,让世界再次看见Made in Taiwan的实力。

蔡英文也谢谢大家跟政府一同努力,从纾困逐步走向振兴,克服了难关、确保经济正成长,2020年在全球经济普遍衰退之下,台湾还能维持经济正成长,最近才刚公布的第三季经济成长率达3.33%,持续保持亚洲四小龙的第一名,好成绩的背后得要归功于产业界所有的先进,咬着牙、努力地打拚,支撑住台湾经济及民众就业。

不过,蔡英文表示,面对持续性的疫情及全球供应链的加速重组,不能够自满,更应该要积极部署、加速转型,才能够维持现在的好表现,2020年工业节日祝大会主题为“落实数位转型、创造产业新优势”正好可以呼应过去4年5+2产业创新计划之核心目标,而在随着物联网、智慧制造及绿能产业等创新产业的活跃,在效能驱动之外,台湾经济也点燃了创新驱动之能量。

蔡英文说,台商的回流投资已经累计突破了新台币1兆1000亿元,而在国际知名外商的加码投资方面,也均为产业的升级转型挹注了非常大的动能,政府会在这些基础上,加强落实受到疫情影响较多的产业纾困措施,并加速推动重大投资及基础建设计划,以强化台湾经济应变之能力。

蔡英文表示,政府也会进一步提出六大核心战略产业,除聚焦在疫情之后台湾制造业的优势所在外,也会全方位投入供应链之重整,借此加速台湾国内产业之升级转型。另外,台湾亦将深化主要贸易伙伴双边与多边合作,借此巩固台湾在全球供应链之关键地位。

蔡英文表示,上午也跟美方共同宣布了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将于11月20日展开,这不只是台美关系的进展,同时是产业界的机会,未来将在全球经济战略伙伴的关系上,结合彼此之优势,进行更为紧密、更为全面的合作,台湾产业必然会更具有竞争力。

蔡英文也不忘感谢工总及经济部共组的“亚太产业合作推动委员会”,在这4年来与新南向6国合办了“产业链结高峰论坛”,促成智慧城市、纺织、电子制造及绿色科技等多项产业合作。蔡英文表示,有信心,新南向政策会因集体努力,而持续获得新的成果。

蔡英文表示,整体来说,台湾经济的基本面良好,产业具有创新的动力,而国际上的经贸伙伴,都持续深化跟台湾的合作。只要政府与产业界携手打拚,一定能够为台湾打造出高度韧性供应链,并在国际舞台上,持续的占有举足轻重之地位。

行政院长苏贞昌11日下午出席台北圆山大饭店举办的“第74届工业节日祝大会”,并在致词时感谢工业界对台湾防疫的贡献。
行政院长苏贞昌11日下午出席台北圆山大饭店举办的“第74届工业节日祝大会”,并在致词时感谢工业界对台湾防疫的贡献。(图片来源:中央社)

苏贞昌致词时表示,台湾不只是防疫成功,也因纾困在有效执行之下,有高达111万人免于失业,逾12万家厂商免于关门,不仅是走出了纾困,三倍券的成功亦让台湾在疫情稳定之后的振兴经济达到效果。

苏贞昌表示,大会的主题是落实数位转型,行政院经过了组织改造,将要设立数位发展部,预备将草案送至立法院审议,并将经过立法院会同意。

此外,台湾经济研究本月3日曾发布最新经济预测,预测台湾在2021年的经济将成长达4.01%。

经济日报报导,台经院近日成为第一个预测明年可以达到4%以上的国内主要预测机构。台经院在举行的“2021年景气展望与产业趋势研讨会”上表示,2021年民间消费会有较高的成长;上修2020年的经济成长率到1.91%,2021年为4.01%。针对2020年第4季到2021年各季的经济成长,预测值依次是2.60%、3.72%、6.68%、3.23%、2.63%

永丰金首席经济学家黄荫基则预测明年的台股可以上1万4,000点,他还表示:“明年是未来五年最好的一年。”若以18倍本益比计算,明年的台股会上1万4000点,较目前有1500点的上涨空间,而5G及AI则是科技发展方向;政府应该预留些子弹,留待明年之后的数年。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疫情造成的死亡率已是大幅降低,2021年的民间消费成长高,预测2021年的民间消费能成长达3.18%。今年则是5G元年,明年将会大爆发,预测明年出口成长达4.87%。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