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部增订“酷刑罪” 纳入6大警政系统(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11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制司副司长王全成(中)报告人权业务重点工作现况,法务部长蔡清祥(左)听取报告后说,感谢法制司就人权业务有好好推动。
法制司副司长王全成(中)报告人权业务重点工作现况,法务部长蔡清祥(左)听取报告后说,感谢法制司就人权业务有好好推动。(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法务部今称,人权业务完成第三次国家报告,邀请10位国际审查委员于2021年3月访台;因刑法第125条“滥权追诉罪”,只处罚滥权逮捕或羁押的法官、检察官,为让该法符合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精神,拟修法增订“酷刑刑求罪”,将处罚客体扩及至有调查职务权限的警察等人,并增列犯罪行为,但目前仍属研议阶段,未完全定案。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李来希称民众排口罩被车撞 法务部长:检调已蒐证
谁攻讦谭德塞?调查局抓到了:大陆网军假冒
不理睬北京脸色 捷克支持民主普世价值
中国籍骇客涉网攻中油 台美合作侦破
跨党派立委与民团吁立法院设人权委员会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法务部11日举办媒体茶叙,法制司副司长王全成在会上报告,主题为人权业务重点工作现况。

王全成表示,已经完成了两公约第三次国家报告中英文版本,并启动第三次的国家报告国际审查前置作业,亦着手撰写首部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对此,部长蔡清祥表示,感谢法制司人员就人权业务方面有好好地推动。

此外,刑法中所新增的“酷刑罪”,简单而言,就是禁止刑求,并将人权两公约中所声明的禁止酷刑内涵纳入了修法,修订法规为刑法第125条的滥用职权追诉罪,主要处罚的客体是“有追诉或处罚犯罪职务之公务员”,也就是只包括检察官与法官,但修法增订主体扩及至握有调查职务权限的司法警察(调查员、警察、宪兵等人)。

因为检察官、法官这两类人若是有滥用职权逮捕或是羁押、意图取供并施强暴胁迫;或是明知被告是无罪之人,却故意使其受追诉或被处罚;或是明知被告是有罪之人,无故不使其受到追诉或是被处罚等行为,可以处1至7年徒刑。若是滥权追诉导致被告重伤,可以处3至10年徒刑;致人死亡则可处7年以上有期至无期徒刑。

由此可知,该罪原本只是规范司法官,针对其滥权羁押、逮捕、取供、欲加之罪及纵放犯罪等行为进行处罚,范围着实非常限缩,且跟实务操作上存在落差。因为身处侦查第一线的警察,若是有类似违失行为,却不会面临滥权追诉罪的处罚。

举例来讲,当警察看见一位曾逮捕过的毒虫走在路上,但在未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之下就怀疑他吸毒,当场将之以现行犯逮捕,带回至警局扣留,等到查不出实证,再两手一摊将他放走,像这种警察滥权逮捕的行为,现今只能够以妨害自由罪法办,即为本刑5年以下之轻罪。

不过,若将警察纳入滥权追诉罪中,非法逮捕的行为瞬间就能变成1年以上、最重7年的罪责,一旦成罪却又未能获得缓刑,执法人员可能反变为阶下囚,并为此丢掉公职,影响深远。

修正案则是将滥权追诉罪更名成“酷刑罪”,并将行为主体从司法官扩大至「有调查权限之人」,也就是除了检察官与法官之外,另纳入了警政署、海巡署、廉政署、调查局、移民署及宪兵指挥部等6大警察系统人员。

法务部表示,日前已公告称完成了相关草案,将会依期程办理法制作业。

除此之外,草案还新增了犯罪类型,修正为滥用职权逮捕、“拘提”与意图取供或是“取证”而施强暴胁迫之行为,等同将刑事诉讼法中强制力比较高的办案手段全部纳入,借此严禁执法人员滥用。对待被告

法务部表示,修法是为了要让我国(台湾)的法制符合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之精神,执法者不得采取任何不人道的方式来对待被告,包括滥权拘提、疲劳讯问、强光照眼等手段,而关于这些施加于生理、心理上的酷刑,除了检察官或法官之外,身处执法第一线的警察人员也应该要以相同标准受到规范,以保障人权。

另外,王全成表示,现在已完成了第三次的国家报告国际审查委员的邀请作业,此次10位委员包括了韩国1人、印度1人、泰国1人、菲律宾1人、马来西亚1人、新西兰1人、奥地利1人、德国1人、丹麦1人及加拿大1人,他们预计于明年3月22日至26日期间来到台湾,进行面对面的审查,但因目前的疫情状况,他们能否如期访问台湾仍存变数,加上考量跨多个时区,不排除采视讯方式进行审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