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重组中 美国大选不影响台厂布局(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08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蔡英文10月26日出席微软投资台湾新计划发表会,跟台湾微软总经理孙基康(左3)等与会者合影,看好投资案能为台湾与微软带来互利与双赢。
总统蔡英文10月26日出席微软投资台湾新计划发表会,跟台湾微软总经理孙基康(左3)等与会者合影,看好投资案能为台湾与微软带来互利与双赢。(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产业界分析,近年受到美中贸易战中共病毒疫情影响,投资厂商陆续从中国大陆出走,加速了去中国化以及全球布局。此外,无论美国大选如何,全球产业供应链重组的这股趋势不会改变。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台湾提议与美重组供应链 优先推动4大战略
中印紧张 全球供应链重组 台印关系有望腾飞
美台贸易协定:供应链不可落入中国轨道
美中对抗白热化非红供应链成形
蔡英文:全球供应链重组 台湾要把握先机

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 台厂全球布局供应链重组不变

中央社报导,代工厂广达表示,供应链布局不会只因美国总统选举结果而在一夕之间发生变化,早自2018年底美中贸易战初期,客户就积极地评估未来5至10年之间是否需要分散供应链。

广达表示,无论去哪里设厂,最终都得要考量客户需求,当初自中国大陆沿岸迁至内陆,也是根据客户要求。如果现在要自中国迁移至其它地区,也会依照客户的需求进行评估,均为动态调整。

与广达同样抱持类似看法的,还有代工厂纬创。纬创强调,供应链变化不会只为了考量美国选举结果。无论谁当上总统,纬创都需要密切地观察并预先准备,不会因选举结果而出现重大改变。

纬创表示,原本已在加速供应链布局,包括中国大陆及非中国地区,至于台湾部分,也加大了投资,这些策略性布局均会考量市场的变化。

电脑品牌厂宏碁表示,不论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如何,宏碁均会持续与供应链伙伴讨论因应方案。

至于计划前往美国设厂的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表示,会考虑在亚利桑那州设厂其实并没有政治考量,不论由谁当选美国总统都是不会改变的,只是必须具备美国政府的补助等条件。

同样赴美国投资设厂的台塑化董事长陈宝郎说,台塑化在美国投资计划继续进行,不会受到任何政治因素影响,但台塑化路州投资案反倒因当地是疫情重灾区,停工令未解,整体工程因此稍微延宕。

陈宝郎分析表示,拜登的政策方向是重视环保、生态议题,故不鼓励大量开发页岩油及页岩气,川普则是“美国第一”。他认为,无论是谁当选美国总统,均不会骤然停止页岩油开采,且国际油价行情应该不会有剧烈改变。

近年来产业界遭受美中贸易战与疫情爆发影响之下,供应链断链风险成为了企业面对地缘政治因素之下的重要考验,近年供应链陆续出走中国大陆,加速了去中国化。

成衣厂儒鸿、聚阳认为,生产商将不会再为单一客户设厂,产地更成为全球多元布局,避免集中在单一产区。

儒鸿认为,电商销售在后疫情时代,成为了一大趋势,未来走向为“款式增加、订单量减”,因此供应链也需要具备快速的反应能力。

聚阳表示,供应链从中国大陆移出的趋势不变,能够让东南亚设厂者直接受惠。因聚阳主要生产基地在东南亚,如今也已重启扩产计划,包括了越南、印尼等地都将能够增加产能,预估上述地区的产能将可以增加20%至30%,也评估能再增加第6个的国家、新设生产基地。

阳明海运认为,东南亚将会逐步取代中国市场,也将会积极布局东南亚,总部将成立东南亚区域中心。

全球供应链出现两套平行系统 台商可赴东协印度投资

苹果日报报导,经济部10月21日举办“2020台湾-东协、印度投资策略伙伴论坛”,并邀请东协及印度驻台官员、产业专家,针对后疫情时代的各国投资利基、升级转型、财务金融规划等议题对谈交流。

符铭财在会上表示,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造成全球经济急冻与未来需求消失,各国面临着平衡疫情控制及维持经济正常运作之挑战,经济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预期各国经济在未来的复苏力度将不同;美中贸易冲突对产业带来的影响,将会比疫情更加深远。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组长马利艳则表示,美中贸易冲突导致全球出现两套标准、两条产业链,至于疫情亦凸显供应链集中之风险。她认为,后疫情时代的产业布局,将会走向分散,当中电子产业将可能会变成中国+1(N),也就是除了中国之外,台商还会前往海外另设一个、甚至是多个生产据点,至于可能布局的重点国家将会是东协的越南、泰国及印度。

安侯建业会计师丁传伦则说,为了吸引外商投资,东协各国加码推出不少经济振兴政策,来降低外人投资之障碍,鼓励在当地国制造,针对特定产业提供了所得税免税、间接税优惠、当地政府跨部门沟通、台湾高阶主管进入该国签证加速处理及提供线上申请等,十分便利投资。

安侯建业会计师吴俊源则是提醒台商,前往东协与印度国家进行海外投资时,除了需要克服语言与文化差异,也必须考量当地金融运作,是否具有外汇管制、对投资资金汇入、平时营运之资金运用、盈余汇出时点需要遵循之规定、劳工雇用之规定、是否具有鼓励特定产业的政策、水电的基础建设是否能符合企业需求,上述这些都必须有通盘了解。

吴俊源建议,台商在超前部署找寻投资新机会时,也得要注意避免不必要之营运风险,进而提高企业获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