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被掐住命门 官方暂停蚂蚁集团上市

发表:2020-11-04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港台时间11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纷纷发布公告,宣布暂缓蚂蚁集团上市。此前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对中国金融业的批判引发轩然大波,触动了各方利益。

以金融起家的蚂蚁集团,拥有多张金融牌照,业务涉及支付、保险、基金、信贷、金融云等各个方面。

港台时间11月4日凌晨,据官媒中央电视台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蚂蚁集团暂缓上市,有关事项并不涉及系统性风险,香港金融系统的稳定和市场有序运作不受影响。

11月3日晚,上交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暂缓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的决定。

蚂蚁集团于上交所上市进程的网页已被删除,科创板网站的多个页面亦显示不存在。

香港交易所也宣布蚂蚁集团暂缓在港上市

蚂蚁集团(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接获中国内地相关监管机构的通知,由于本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执行董事长、总经理被监管约谈以及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可能会使得本公司不符合相关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因此决定暂缓本公司的A股于科创板上市。因此,同时进行的H股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版上市亦将暂缓。本公司将尽快公布有关暂缓H股上市及退回申请股款的进一步详情。

在11月2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消息称,“今天,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据知情人士透露,蚂蚁集团的管理团队被告知,公司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须遵守与银行类似的资本和杠杆监管规定。

紧接着,中国银保监会出台关于网络小贷业务的规定,要求网络小贷公司原则上不得跨省开展业务,正在上市的蚂蚁集团成为最重要监管对象。

与此同时,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认为,金融科技公司利用垄断地位收过高费用;并指蚂蚁集团旗下产品“花呗”、“借呗”侵害消费者权益,普而不惠。

马云此前批判缺乏生态系统的中国金融业,现在一夜之间,多个监管部门几乎同时表态,让他感受一次了全方位的金融“监管”。

马云 蚂蚁集团 上市 金融
马云感受一次了全方位的金融“监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更罕见的是,中国金融监管部门第一次公开认定,马云是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那么在监管部门眼中,性质就不一样了,马云的言论不仅代表其个人。最严厉的莫过于最新推出的网络小贷管理办法,这几乎打中了蚂蚁集团主体业务的命脉。

在10月24日的外滩金融峰会上,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以视频方式提出警告称,近年来金融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业态层出不穷,在提高效率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得金融风险不断放大。要在鼓励金融创新、激发市场活力、扩大金融开放与金融监管能力之间寻求平衡。他说:“当前,全球金融经济环境变化剧烈,既要坚守底线,也要灵活应对风险挑战,勇于除旧立新。”

王岐山发表致词后,马云上台发表演讲批判中国金融业。他说,当前中国金融面临的“不是金融系统性风险,而是仍缺乏健康金融系统的风险”。

马云还表示,中国的银行业延续的还是当铺思想,害了很多企业家,“未来的比赛是创新的比赛,不仅仅是监管技能的比赛”。

随后中国官媒连番发文批驳,金融学者、官员也发声指责马云,成为这次蚂蚁集团暂缓上市的导火索。

马云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标志性人物,其一举一动受到更多关注。尽管马云在中国的电子商务领域很成功,但也有一些批评者则指责他鼓励重商主义,物质主义,以及出售假货。还有些批评者对他与当局的暧昧关系发出质疑。2013年,马云在一次演讲中称,不管阿里巴巴发展多快,也绝不与政府做生意,“在过去的14年中,阿里巴巴始终坚持的信念是‘只和政府谈恋爱,但不结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