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新颖水果知识趣谈(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0-11-0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龙果富含葡萄糖
火龙果富含葡萄糖,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水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市场上有几种新颖水果,价格不菲,而有些人只看不买,顾客并非嫌贵,而是不知其味道和有关知识。据个人生活经验和所学,就写点这方面的知识。供读者参考。

先说一两种名字新颖而大家已经熟悉的水果。

奇异果,也叫猕猴桃,其实这不是一种新上市的水果,只不过名字新颖而已,有的商店之所以把它叫做奇异果,是因为它的营养价值高,是一种健康食品。猕猴桃是科藤本多年生植物植物的果实。猕猴桃的原产地是中国,在陕西、湖北、湖南均有野生猕猴桃。奇异果原是人工栽培,培育出来的一个品种。在中国和台湾,猕猴桃经人工栽培,培育出来的改良品种有好多个品种。

猕猴桃是猕猴桃科藤本植物,卵形叶,开白色或淡黄色花,花好看且有有芳香味。它的果实黄褐色,呈椭圆或圆柱状,果皮上生长着密集的绒毛,果肉多为鲜绿色,内有黑色种子。它的果肉口感酸甜,具有草莓、香蕉、菠萝复合味道。营养丰富,含有17种氨基酸,葡萄酸、苹果酸、维生素C,并且有人体需要的钙、钾、矽、锗等多种微量元素。其生长适合亚热带或温带湿润环境,喜欢半阴沃土。在国外最早是新西兰人引种,并且培育出果皮光滑果肉黄色的新品种,它的名字叫黄金果。目前猕猴桃产地,除中国和新西兰外,还有台湾、日本、智利、法国、意大利等。

猕猴桃除了是经济作物外,也可以在庭院像葡萄、像紫藤一样用来搭棚架观赏,也可以盆栽也可做盆景。

猕猴桃虽然有水果之王的美称,营养丰富,是健康食品,但是吃它也有忌讳,食用不当也会给人带来副作用。在此提醒大家,吃猕猴桃,不能与以下几种食物同食,即:不能与黄瓜、牛奶、胡萝卜、白萝卜同食,因为和这几样食品同食会破坏营养,不利于消化吸收。更不能与虾、蟹、海鲜同食,与这些同食会产生毒素,食物中毒,轻者会肚子疼、腹泻,严重者会有生命危险。

火龙果,是仙人掌科植物,这种热带水果的植物形态和栽培技术,我以前写的文章中已经介绍过。在此只补充几句。说说它的营养价值和吃火龙果应当知道的忌讳。

火龙果富含葡萄糖,但几乎不含有果糖和蔗糖。因此利于消化吸收。它也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有利于人体健康的水果。它含有胡萝卜素、花青素、维生素C、B1、B2、B3。还含有钙、磷、铁微量元素。

火龙果属于凉性水果,所以忌讳与牛奶同食。此外女性体虚、脸色苍白四肢无力、冬季易感寒冷者不宜食。女性经期不宜食,腹泻患者不可食。

紫色或浅红色果皮火龙果,果肉有紫红色和白色两种,一般来说,紫红色果肉的比红色的口感更好,从营养角度看,红色比白色果肉的更有营养,因此价格略有不同。

现在水果市场上有一种果皮黄色、果肉为白色的火龙果,价格比紫红色火龙果贵许多。其实从营养价值上看,没有太大差别。就像有人认为红皮鸡蛋比白皮鸡蛋更有营养,其实是误会。白皮鸡蛋与红皮鸡蛋营养成分大致相同。同理,黄色火龙果与紫红色火龙果营养价值相同,只不过黄色火龙果,果肉含葡萄糖更多,口感更甜,种子颗粒更大而已。火龙果种子可以与果肉同食。

还应当说的是,火龙果果皮的营养价值比果肉还好,花青素含量高。这是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一种抗氧化物质,因此在食用火龙果时,不要把果皮丢掉,丢掉太可惜了,可以把剥下的果皮,用杓子刮下柔软的内层果皮吃掉。购买火龙果一定要买新鲜的,外果皮光滑的,无伤痕的。如果果皮有损伤或在储存、运输时发生冻伤,就容易被细菌感染,这种火龙果最好不要买。

芒果,是漆树科常绿乔木,原产地印度。这也是我在过去文章中曾经介绍过的水果。关于它的植物形态和种植方法,在此就不重复。现在中国、美国、墨西哥、泰国、台湾等许多国家都有出产。

芒果也是具有多种营养的一种热带水果。果肉金黄色,甘甜多汁。它的营养成分有:胡萝卜素、葡萄糖、果糖、果酸、纤维素、维生素A、C,多种矿物质。芒果可去皮食用,也可制成果汁,果脯食用。

芒果含糖量高,虽然好吃,但也有忌讳。食用芒果不能与辛辣食物(如生蒜、辣椒、韭菜、生姜等)同食,不能与海鲜同食,不能喝酒,不能与菠萝同吃。此外患有糖尿病、皮炎、肿瘤的人应当免食芒果。

芒果经过人工培育,现在它的品种达到上千种,名称很多,一般人不易区分。例如果皮为黄色的有水仙芒、鹰嘴芒、金黄芒等;果皮为紫色的有玉文芒、爱文芒、澳芒、贵妃芒等;果皮为绿色的有青芒等;果皮为灰绿色的有凯特芒、绿色象牙芒等。通常在美国市场常见的有苹果芒,象牙芒等。爱文芒、澳芒、贵妃芒都属于苹果芒。果皮为黄色的一般都属于象牙芒。

提到芒果,使我想起在文化大革命时的一件事。当年清华大学的造反派组织“井冈山”,分裂成“团派”和“414”两派,两派之间发生武斗,毛泽东令组织工人宣传队进驻了清华大学。有国际首脑来华,送给毛泽东芒果,毛将几个芒果转送清给华大学的工宣队。芒果在当时的中国,是老百姓没有见过也没吃过的东西,于是工宣队敲锣打鼓当神圣物迎接,并且抬着芒果游行,最后把它当作御赐圣品供了起来。这在当时成为国内的一个重大新闻,《人民日报》、《中央电台》等党媒大肆报导,一连炒作了好几天。

奶油果,也叫牛油果、鳄梨、酪梨、油梨,它是一种长在热带的健康水果。原产南美洲的秘鲁、墨西哥。在亚热带的美国佛罗里达和中国广东、云南、福建、台湾也可种植这种水果。奶油果树是樟科常绿乔木。树叶形状有卵形、倒卵形、椭圆形,叶互生。花小,黄绿色,果实梨形。果实外皮似鳄鱼皮,故有鳄梨之称。因品种不同,多数奶油果果皮不光滑,也有一种果实大而外皮光滑的。果肉淡绿色,果核大。

奶油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水果。它含有纤维素、蛋白质、不饱和脂肪、叶黄素,以及含钾、钠、镁、铁、铜、钙等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如A、B、C、E等。一个奶油果的热量大约有32.4大卡。吃一颗奶油果的营养效果,相当于吃3个鸡蛋的营养。吃奶油果可以降低胆固醇,还具有美容、护肤功效。奶油果不宜保存,必须趁新鲜吃才好。一般商品奶油果,到七成熟就采摘销售,此时的果实硬,果皮是绿色或者深绿色,摆放几天,果肉变软,果皮颜色变黑。如果果皮损伤了,果肉就很快被氧化变成黑颜色,口感就差多了,而且会被细菌感染而毁掉。另外,挑选奶油果,果形瘦长的品种果核小,肉多,而近似圆球形的,果核大而果肉少。前面提到的那种外皮光滑而果实很大的,是一优良品种,虽然价格高,但是口感极佳。

吃奶油果有什么忌讳?就是体胖的人不可多吃,因为它的脂肪含量高。一般人也不可当作主食吃,正确食用量最好每天不超过一个。另外吃奶油果不要喝冷饮。喜欢吃咸的人可以蘸酱油吃。芒果也可与牛奶同食,也可做菜或做成果酱。

还有一点需要读者记住,凡是热带水果,都不要放进冰箱保存,如果把它们放进冰箱,在摄氏零上五度它们的细胞就会冻死,受冻后的热带水果,不但颜色变黑,而且会变质。如果是商家在冷藏车长途运输过程中冻坏的,他们会尽快减价出卖,例如在纽约华人超市,有一元一大袋的热带水果,其中就有这种。

百香果,又名热情果、鸡蛋果。它是西番莲科的一种草质藤本植物的果实。百香果原产地是南美洲的巴西和乌拉圭,后来传到欧洲。在中国南方和台湾有种植。它的叶子为绿色,开的花有五个花瓣,花瓣与萼片等长,基部为绿色,花瓣颜色外绿内白,花中心有色环和花蕊。花好看且有芳香。花期为6月,果期为11月。结的果实圆形,有两种,一种成熟后果皮为紫色,另一种成熟后果皮为色。黄色百香果果汁多;紫色百香果香味浓,抵抗病害的能力强。还有一种杂交品种,耐热耐寒性强。百香果果肉甜有香味,其味道特殊,具有草莓、柠檬、芒果等多种水果香味。果皮厚果肉中有颗粒状种子。

百香果含有蛋白质、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可以直接生吃,也可做果汁、果酱等。百香果也可以作为观赏花卉种植。多年前我在佛罗里达州时曾经在后院大橡树下种过百香果,只开过花,没等结果实,就被一次飓风给摧毁了。

百香果一般长到六七成熟就采摘,以便为到市场销售出去以前留出存储和运输时间,真正好吃的百香果是八九成熟的,这时它的外皮已经变软。百香果的果肉、果瓤和种子都可吃。一般的百香果的张相有鸡蛋大小。有一种叫香蜜百香果的,长的形状像甜瓜,大小也有甜瓜那么大,果汁多特甜,是台湾出产的。

嘉宝果,也叫树葡萄,它是桃金娘科果树的果实。我们一般见到的树上结的果实,多是长在树枝上,葡萄和奇异果的果实长在滕上,而嘉宝果的果实是像菠萝蜜那样长在树干上。嘉宝果原产地在南美洲的巴西和巴拉圭,是一种热带雨林常绿树,所以它喜欢高温高湿度又有一定阳光的环境。嘉宝果的树皮光滑,枝叶茂盛,花蕾白色,开白色花,花蕊密集长长(chang)的,果实未成熟时为绿色,成熟时变紫色。成熟的树葡萄果为圆形颗粒,一颗颗的单粒长在树干上,果皮有光泽,果肉白色。果实八成熟时采摘,味道甘甜,具有山竹、凤梨等多种水果的复合味道,口感甜脆多汁,果皮与种子可与果肉同食,而且果皮比果肉的营养价值更高。树葡萄果实含有20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E和维生素C,还有花青素,所以营养价值很高。

嘉宝果适合果园栽培也适合盆栽,如果大量生产,就需要创造适合它生长的环境,它适合中性土壤,施用有机腐熟肥料。它在早晚温差大的环境中结的果实最大、最甜、最好看,在台湾和中国广东、福建均已有个人农场种植。在台湾嘉宝果从12月开始采摘到,一直转年3、4月都是收获季节。以台湾蔡明辉的农场最有名,他的农场12公顷地种有数千棵嘉宝果树,平均每棵树结果200斤,年产量百万斤。嘉宝果不仅可以当水果吃,而且可以做成果汁饮料,也可以做成果脯。

如果有的人自己家有一个盆栽嘉宝果树,三年以上还没结果实,就要从其生长环境的光照、温度、湿度、浇水、施肥等方面找找原因。如果用它做盆景观赏,需要造型和剪枝,结果实的时间应当在春天或秋季。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