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将验证智慧运输系统 潜舰案如期进行(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02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国军进行第四季“战备任务训练实兵演练”,兰指部M60A3战车前往战术位置
图为国军进行第四季“战备任务训练实兵演练”,兰指部M60A3战车前往战术位置。(图片来源:国防部)

【看中国2020年1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国军正在进行第四季战备周演练,日前陆军负责北台湾防务的六军团已完成演练,负责南部、中部地区防务的八、十军团2日至6日进行演练。获悉,主轴均为战力防护,并将验证“智慧型运输系统”。此外,传因陆军色彩太鲜明,导致潜舰国造小组士气低沉。海军对此反驳,国军人事无关潜舰,且案子如期进行、小组工作士气高昂。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建立不对称战力 台湾处重要战略位置需推潜舰国造
潜舰国造 王定宇:已过最困难的深水区
专家:台湾逾700枚飞弹对着共军船舰
台海进入准战争状态?国安局回应
为什么共机扰台都选西南方?学者曝战略

提升效能强化管控 陆军战备周将验证智慧运输系统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中国军队频繁台文攻武吓,为了强化国军战力,目前国军正在采实兵不实弹方式,进行属“战备月”一环的“战备周”操演;此次操演主题为战力防护,并依序进行“现地侦查”、“图上兵推”、“现地战术”、“实兵演练”,让所有的部队均能借由地形地物、桥梁涵洞、民间厂商及地下化设施等坚固建物,运用伪装资材,达成防护作为。

负责北台湾防务的六军团(宜兰县、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新竹县、新竹市、苗栗县)已经在上周(10月30日)完成演练,今日起至6日由负责中南部防务的八军团(台南市、高雄市、屏东县)、十军团(南投县、台中市、彰化县、云林县、嘉义市、嘉义县)演练。

据悉,此次演练重点同样为战力防护,将出动CM-11勇虎式战车、檞树飞弹车、云豹八轮甲车、155牵引炮、M110自走炮、雷霆2000多管火箭等设备。

针对这次演练亮点,除了会出动中油油罐车及军方M978油罐车合作为机具加油整补之外,也将会验证“智慧型运输系统”。

军方人士解释,为了提升国军运输整体效能及强化车辆管控,陆军日前规划运用“民间资讯、通信、控制及机械”等技术,与“国军运输暨集用场管理资讯系统”整合,以建构“智慧型运输系统”,借此管制车辆动态、军品运送任务之进度、肇事预防示警及肇事蒐证等,并且优先以陆军运输专业部队的3.5吨军用卡车作为安装对象。

军方人士说明,这一套系统具备了卫星GPS定位、导航、网络通话与无线网络(GSM讯号收发)、车况监控(车速、里程、胎压、五油三水储量、引擎温度、异常事件警示及行车轨迹查询)、车道偏移、行车视野辅助及驾驶疲劳预警等功能。

至于所有资料将回传位于陆军忠勤营区与台湾本岛地支部(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地支部)共5处的监控中心,并以忠勤营区作为监控总台。

针对此套系统的运作方式,军方进一步解说,装设在3.5吨军卡上的设备,将会透过高速网络回传至各个监控中心,而民网区为“车队即时管理系统”,人员可以掌握是否出现不当的驾驶行为或紧急状况之外;后续相关资料则会交换至“军网区”,人员可以进行路线规划、任务管制等调派作业及油耗、里程等等资料统计查询作业。

另外,因民意反弹、标案及厂商问题,导致海军代号“威海计划”的左营第二港口工程两度遭遇延宕,目前已确定将于2032年以前完工,但完工期程已经较原始计划的2017年延宕达15年。

陆军航特部是实施全台轮训计划,原本订定2019年至2023年编列逾9亿元预算在台东丰年机场兴建设施,盼望满足阿帕契、黑鹰直升机起降及运补作业,但因台东县府、议会至基层民众均担心噪音而表达反对,军方也允诺加强沟通后,此案已暂缓。

此外,位在台中市太平区的坪林营区是空军防空部爱国者飞弹部署阵地之一,虽然当地民众曾担忧安全问题,并质疑军方“黑箱作业”,但此案争端目前逐渐告一段落。

官员表示,国军的设施及防卫部署均依照敌情威胁而定,绝无意扰民,也会尽最大能力及诚意沟通,盼军民双赢。

对此,淡江大学战研所教授翁明贤表示,可就两个层面论之,总统身为三军统帅,务必就战略高度,让民众了解国防是国家主权的保障与象征,并予以支持;关于第一线军民协调工作必须从民众利益问题思考,包括了地方政府、兵役局等也应当担任沟通角色,不该让军方单打独斗。

对此,学者专家建议,关于设置军事设施的沟通工作,并不是军方单打独斗就可以的,相关部会、地方政府应该在平时就打好协调基础,让国防需求及民众权益获得双赢。

海军反驳:潜舰小组士气高昂 国造案如期进行

国军推动潜舰国造,2019年5月9日专用厂房在高雄动工,当时总统蔡英文及国防部长严德发等人均到场出席,现场不只首度公开X型尾舵构型的潜舰国造原型模型之外,海军亦出动剑龙级海虎潜舰,现身高雄港以动态航行的方式经过会场助威,而全舰官兵则以海军传统礼节“站波”及鸣笛向蔡英文致敬。

时隔一年半,10月26日上午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再度前往高雄,且秘密考察潜舰国造专用厂房的兴建进度,下午则返回立法院针对施工蓝图等议题进行秘密会议。军方人士证实,11月初已举行潜舰厂房完工仪式,续接潜舰制造正式开工,并将邀请蔡英文出席。

不过,“ETtoday”下午报导,国军高阶将领将有一波异动,但这次异动被视为陆军色彩太鲜明,甚至是被称作是陆军出身、国防部长严德发的“严家军”,导致潜舰小组士气遭受影响、陷入消沉。

海军司令部对此发布新闻稿反驳,强调此报导内容纯属臆测,与事实不符,是有心人士刻意地破坏国军内部团结,请媒体切勿妄加臆测、渲染,误导大众视听,

海军又强调,目前潜舰国造案依计划完成了主次要装备签约及船段制造工厂建置,并在立法院、监察院两院委员会的监督之下,能依照规划节点完成开工准备。

海军表示,现今潜舰国造案依期程顺利进行,至于潜舰小组工作士气高昂,且国军高阶将领人事案跟潜舰国造案完全无关,将继续秉持审慎严谨的态度做好风险管控,以如期如质完成潜舰建造,吁请国人支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