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唐朝人误入地心世界(图)

发表:2020-10-30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人穿井无水至地中,忽闻鸡犬鸣声,误入地心世界。
工人穿井无水至地中,忽闻鸡犬鸣声,误入地心世界。(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Stock)

唐朝房州竹山县异闻,报奏于朝:言百姓阴隐客,于神龙元年穿井无水。阴富于财,穿至二年,已浚1000余尺,阴必求至水而止。

一日,工人忽闻地中鸡犬鸣声,更凿数尺,傍通一石穴,乃入穴探之,初无所见,但扪壁傍行,俄转一穴,有光如日月,下连一峰。工人至山正立而视,则别一世界:傍向万里仞岩,莫非灵境!石尽碧琉璃色,壑中皆有金银宫阙;大树身如竹节,叶如芭蕉,紫花如磐;五色蛱蝶,翅如扇,翔舞花间,五色鸟大如鸿,翱翔树梢。岩中有清泉一道,色如镜,浓如乳。工人渐下,至宫阙所。欲入询问,见牌上署曰:“天桂山宫”,以银字书之。

门两阁内有二人惊出,各长五余尺,童颜如玉,衣服轻细,如白雾绿烟,绛唇浩齿,须发如青丝,首冠金冠而跣足。顾谓曰:“汝胡为至此?”工人具陈本末。门中有数十人出云:怪有昏浊气!令责守门者。二人惶惧曰:“有外界工人,不意而至。询问途次,所以欲来奏之。”

须臾有绛衣人传敕曰:“敕门吏礼遣之。”工人拜谢。吏曰:“汝已至此,盍(注:何不)求游览而返。”工人曰:“向者未敢,倘赐从容,乞乘便言之。”吏遂通一玉简入,既而却出。吏执简引工人至清泉,令浴及浣(注:洗)衣服。又至白泉眼,令盥漱甘美,连饮数掬,似醉而饱。引下山,每至宫阙,只于门外观瞻。径行半日,山趾有一国城,皆金银珉玉为宫室。城楼以玉字题云:“梯仙国。”工人询门人:“此国如何?”门人曰:“诸仙初得道,关送至此。修行七十日,然后得至诸天或玉京蓬莱昆阆姑射,方得仙官职位,主录主印,飞行自在。”工人曰:“仙国何在吾国之下?”门人曰:“是下界之上仙国,然亦同此日月,但地势低于汝国,实非在汝下。汝国之下,还有如吾国者,亦曰梯仙,非在天外也。”

复却上山,又令饮白泉数掬,临至山顶求穴,门人曰:“汝来虽顷刻,人间已数十年。欲出旧穴,应不可得。待吾奉请通天关钥匙,送卿归去。”工人拜谢。俄而携金印及玉简,引别路至一大门。势侔(注:相等,齐)楼阁,有数人伏候。门人示印读简,划然开门。工人才入,为风云拥上,惟闻门人云:“好去为吾致意赤诚贞伯。”须臾云开,已在房州北30里,孤星山顶洞中。

出遍询氏族及阴家,云已二四世。寻凿处,惟见巨坑,乃崩井处也。时贞元七年,里人疑其妖异,州官禁数月,通不思食,既久无恙,因命释之。闻于安抚使,具奏。帝访于群臣,谁为赤诚贞伯?……

中国道教经典对地底空洞世界的描述(摘自《云笈七笺》卷(2)宋代张君房编635页)

少年曰:“我阳平洞中仙人耳,因有小过,谪于人间,不久当去。”

守圭曰:“洞府大小与人间城阙相类否?”

答曰:“二十四化各有一大洞,或方千里,五百、三百里。其中皆有日月飞精,谓之伏神之根,下照洞中,与世间无异。其中皆有仙王、仙官、仙卿、辅相佐之,如世之职司。有得道之人及积功迁神反生之者,皆居其中,以为民庶。每年三元大节,诸天有上真下游洞天,以观其所理善恶。人世死生兴废,水旱风雨,预关于洞中焉。其龙神祠庙血食之司,皆为洞府所统也。二十四化之外,其青城、峨嵋、益登、慈母、繁阳、嶓冢,亦各有洞天,不在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之数。洞之仙曹,如人间郡县聚落耳,不可一一祥记之也”。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