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六十三:珍宝岛之战(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20-10-20 0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珍宝岛 苏联
出发前的合影。(图片来源:江浩先生提供)

1969年3月2日,15日,17日,中苏在珍宝岛上发生了三起颇具规模的武装冲突,苏军巡逻队遭到伏击,被击毁击伤坦克、装甲车十余辆,死伤百余人。 中苏冲突爆发后,苏联领导层反应十分激烈,苏联国防部长格烈奇科元帅和军方高层主张对中国实施外科手术式的核打击。

 

    玉龙鳞甲掩乾坤(1)

    雪色天兵潜夜昏(2)

黄虎磨牙涎久淌

    白熊陷罥火狂喷(3)

百年凌辱痛如割

一旦交锋恨欲吞

     铁骑沉江酋授首(4)

聊堪吊我国殇魂

 

注(1)玉龙鳞甲指雪花。

注(2)3月1-2日夜间,一支大约300人的中国部队(由边防军和解放军一支部队混合组成)身穿白色伪装服,穿过结冰的江面从中国的基岸进入珍宝岛,在岛的最南边的一个有树林的地带挖散兵坑,布通往对岸指挥所的电话线,并就地在岛上上卧倒隐蔽。

注(3)罥,捕捉鸟兽的网。明.徐渭〈启诸南明侍郎〉:“辟如雉兔触罥于宠牢,盼盼焉不知伏处而待命。”

注(4)苏军巡逻队指挥官遭击毙。要不是万恶的美帝干涉俺家事(中共苏共是父子俩),我的生命恐怕早就定格在二十岁前了。中国被沙俄、前苏联凌辱了足足百年,毛这一举动使得全民如打了鸡血般亢奋起来。但紧接着就是全面备战,大挖防空洞,每个单位分批去拉练(初步的军事训练)。

我那时刚参加工作,也脱产了两三个月在单位挖防空洞,那玩意也是土法上马,像个硕大的菜窖,百米范围内要是掉个炸弹,非震塌了不可,我当时边挖边想:要是苏修的飞机来了,我宁可找块空旷的地方趴下,不去跟那些人死在一块。第二年夏天,下了场暴雨,防空洞里积水及腰,也没有人去清理,这件事也就过去了,中国的事情就是这样,尽浪费人力物力去干一些无益的事情。

接下来北京城各个单位的职工都得轮流出城进行初步的军事训练,不知道为什么称为拉练,每队由一两个现役军人带队,在北京郊区如门头沟、房山、大兴、密云等地走上半个月。拉练倒还好玩,我们出发时是夏末初秋,一点也不冷,带队的军代表要求每人的背包最少要二十斤重,我挑了两套换洗的衣服,再加上一条美军军用毯子(美军的毯子是妈妈带来的,又轻又暖,那时越南柬埔寨有很多美国军用物资流入黑市),约摸十斤左右,想蒙混过关,却被军代表识破,逼着我回去换了条厚棉被,又带上一双备用的球鞋,加上脸盆才勉强达标。

带队的军人是个农村兵,在部队当个连排长之类的小官,是个学毛选标兵,被上级派来军管,很是趾高气扬,动不动就要训人,常说他带的兵如何如何服从命令听指挥,那会像我们一样无组织无纪律云云,对几个刚分配工作的小姑娘却又大感兴趣,大献慇勤,色迷迷的令人讨厌。有一次他又借故当众没完没了训我们几个,说得忘乎所以,手舞足蹈,手指头几乎挨个地戳上我们的鼻子,一个同学(他的身体不好没去当兵)忍无可忍大声道:“你狂什么狂?我爸的警卫员下放到部队当个官都比你大!”他憋得满脸通红,半晌只说出你,你,你………几个字,当着几个心仪的小美女面前受此大辱,从那以后他便也耷头耷脑了好几天,再也不来找我们的碴了。这个同学的父亲官不小,他自己也胆大包天,在此之前几天那个军代表在晒粮食的场地对我们训话,也是说个没完没了,伙房都把热腾腾的两筐馒头抬到空地上了,他还说个不停,那个同学举手要发言,军代表把他叫了出去,他面对着我们咳嗽了几声,做了个坏笑,大声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世界上什么问题最大?吃饭的问题最大!’我们得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吃饭去也。”说罢就向馒头冲过去,我们也一哄而去,剩下军代表一个人站在那里不知所措,他应该不知道毛主席到底有没有说过这句话,但是也不敢造次,他要是说错了话,我们这帮红小将饶不了他,别看他是军代表。

虽然走得双脚都是水泡,但一到晩上,我们这帮刚参加工作的学生还是有精力去祸害百姓,白天看好了,天一黑便去偷瓜偷菜偷菓子,逮着什么就偷什么,还真是毛主席的好学生。曾在某个村子的引水渠抓到一些还没有小孩巴掌大的鲫鱼和青蛙,苦于无油烹调,又到篦蔴地里偷了些箆蔴籽,想拿到村里的供销社去卖,几个人在供销社门口踅过几次,没人敢进去冒险,农村供销社的顾客都是本村的村民,我们如果进去买包烟倒也罢了,城里人去卖篦蔴籽?百分之百是个贼!

供销社里只有一个年龄和我们相彷的姑娘,坐在那里低头看报,应该是公社或大队领导的女儿才能得到这个好差事。忽然间她好像觉察到门口有人,抬起头来对我嫣然一笑,这下子几个坏小子都认为应该让我冒这个险,因为我长得帅,长得帅就得去销贼赃?推辞不过只好硬着头皮走了进去,嗫嚅道:“我想打点油,可是没有油票,你这儿收购篦蔴籽吗?”这个姑娘居然二话不说收购了,得到的油票和钱当即用饭盒买了点油回去烹煮,现在不论吃什么海鲜,感觉上都没那餐鲜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