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中原:习近平南巡急回京为扶接班人(图)

发表:2020-10-18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4月15日,陈敏尔、刘鹤、胡春华等陪同习近平在重庆考察。
2019年4月15日,陈敏尔(左二)、刘鹤、胡春华等陪同习近平在重庆考察。(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10月18日讯】习近平南下广东三天,12、13日两天在潮州和汕头街头与“民众”互动,14日在深圳参加特区成立40周年活动,据说本来想在广州再搞“亲民秀”,未料在深圳讲话时猛咳吓坏众人,已于15日紧急回北京。各种原因内幕纷纷而出。

对于习近平突然回京的原因,目前外界列出至少有三种可能,一是在中共病毒疫情延烧敏感期,习那几声吓人的咳嗽,哪怕不是中招,也至少说明健康出了问题;二是由于15日广州发现武汉肺炎感染者,去了不安全,干脆打道回府。第三种可能,说是因为要回去筹备26日召开的五中全会。

以上原因哪个更靠谱?说习近平有病,这是中共最高机密,不能排除,但是中共官媒16日报导称,习近平当天主持了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这说明习近平仍然坚持工作,还不至于健康出了大问题。说因为广州出现染情,也有可能,但看来并非主要原因,因为领导人要去的地方,必然重重保护,安排来捧场的“临时演员“也是经过重重防疫检测。至于第三个原因,为了应对五中全会权斗大战,有更大可能。

说到五中全会,这次会议召开时间可谓相当敏感,主要是中共面临内忧外患前所未有,具体不说了,习近平自己也说中共面临“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但内部的困境他没有说。

习近平在深圳讲话时频频咳嗽之后,北京突传出暗语表述的五中全会人事安排版本,提及所谓“五中全会欲结新朋党”,以及包括王岐山病退等多个高层人事变动。因为最近与王岐山密切的红二代任志强,以及中纪委副级高官董宏出事,中南海内部到底斗到何种地步,令人关注。

五中全会过去都涉及接班人事宜,毛泽东首次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邓小平退休江泽民接班、习近平成为接班人都发生在五中全会上。但最近习利用政治局又出台一个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加码固权,有关习近平想当永久党核心的传闻四起,有关习要内定接班人的说法,反而相信者少。

笔者认为,即便习近平一心谋连任,确实想当永久核心,也未必不会设接班人,至少他可能幕后操控政局。另外,目前中共政权面临内忧外患,党内外反习声音公开化,令习也不得不铺排一套接班方案,以让元老们无话可说,事实上,习也知道,谁也接不了这个政权烂摊子了。

有关习的接班人,早前传说的包括习家军代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近段时间团派的副总理胡春华异常活跃,也被海外党媒放风有机会上位,但认为只是接李克强的班。到底习心目中的自己的接班者是谁?

笔者认为,习近平紧急回京特别召开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双城区的规划,看似只是地方的一个规划,其实背后涉及习近平对于接班人计划的焦虑。因为他想要的接班人其实是一副阿斗模样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此次紧急回京,正是要着力扶他一把,以便在五中全会上有戏可唱。

陈敏尔作为习的亲信不再解释,他在浙江时跟着习以搞宣传起家,后来助习拿下江派推出的接政人孙政才后,陈敏尔坐了重庆大位,并借此进入政治局。重庆市委书记可不是一般位置,在其位者往往有登顶中共最高层之心,但此位又因此成为不祥之位,如薄熙来和孙政才都是此命。如今陈敏尔得习近平器重,说没有野心是不正常的。

早在去年10月的四中全会之前,陈敏尔9月10日出访新加坡。一个月后,新加坡就对陈敏尔来个回访,带队回访的是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也是李显龙接班人的王瑞杰。王瑞杰说希望此次会议能为我们(两国)下一代领导人铺路。陈敏尔则回应说,通过此次会议,他深刻体会到两国政治高层的意图及合作方针。中共大外宣《多维》又高调报导了此事,暗示陈敏尔的接班意味极浓。这极象是配合习近平导演一次不合常理的安排。

说回这次习近平紧急回京开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会议提到,推动成渝经济圈建设,是构建以中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

这个双循环正是习目前对国内外情势无计可施之下,由王沪宁统领一帮御用“国师“搞出来的。目前正备受外界专家学者质疑成效,但却是习的救命稻草。现在成渝经济圈建设与此挂上钩,等于视为政权命脉的一部分。

谁在这个习近平亲自推动的项目中受益呢?笔者之前也有文章分析过,四川的省会成都加上重庆是为“双城记”,相对而言,重庆对于这个经济圈的需求似乎更为迫切,因为重庆的主政者陈敏尔,上任两年来政绩平平,经济没起色,反而比两个“大老虎”薄熙来和孙政才时期都倒退了。特别是受今年受疫情影响,情况更加不妙。

重庆官方报导曾将重庆市经济断崖式下降,归因于前两任主政者之祸。这是公开为陈敏尔开脱,也说明作为习近平的嫡系陈敏尔,还是有一点难堪。

习近平如果要防万一自己健康出了问题或其它变故,一度强力反腐触及各派政敌的他就需得亲信接班,否则会被政敌清算,而陈敏尔确是他眼中的最佳人选。但习要定一个接班人,哪怕是做样子的,政绩不行怎么办?习于是说我亲自推你一把吧,于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就出台了。只是当下中国经济大势不妙,加上官员怠政横行,这个经济圈可能搞成烂尾,到头来陈敏尔也就成了“扶不起的阿斗”,习近平助力也枉然。

另外,最近在中国媒体受到关注的曝光昔日贵州独山县400亿人民币建了一堆烂尾楼的影片,也指向陈敏尔。因为这烂尾楼就是陈敏尔担任贵州省委书记时的“政绩”,影片在大陆公开流传,背后没有中共派系势力使力是不可能的。这无疑是针对陈敏尔接班的打击。

而且,说到底,不管习近平怎样谋划身后事,也不管陈敏尔如何充满憧憬,习近平近年在内政外交上均胡为乱搞,一塌糊涂,中共政权已经穷途末路,习已被网民封号“总加速师”,意即加速中共灭亡者,笔者也曾称其为末代党魁。接下来的结局,习近平有如崇祯,准太子陈敏尔想登大位最后只是“拜登”(白等)罢了。

 

(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