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婆婆:会抗争到生命最后一秒(图)

发表:2020-10-17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返港后的王婆婆回忆了被监视的痛苦经历,但就坚定地表示一定会抗争到生命的最后一秒。图为2014年参加雨伞运动的王婆婆。(图片来源:VOA)
返港后的王婆婆回忆了被监视的痛苦经历,但就坚定地表示一定会抗争到生命的最后一秒。图为2014年参加雨伞运动的王婆婆。(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20年10月17日讯】去年经常手持英国旗在反送中运动现场出现的王婆婆(王凤瑶),自去年8月起突然消失。在大陆经历1年多被国安全天候监视的生活后,她终于返港并完成14日疫情隔离。今日她接受《苹果日报》访问时回忆了被监视的痛苦经历,但就坚定地表示一定会抗争到生命的最后一秒。

王婆婆长期居住在深圳,反送中运动期间她日日往返深圳香港两地。经常有媒体拍摄到她手持飘扬的英国国旗出现在示威现场。但去年8月13日的机场示威后,她便消失了。

婆婆表示当日返回深圳布吉的寓所,在皇岗口岸办理过关手续时,自动闸机未能如常开启,她被现场10名保安和海关截停,并被带到玻璃房搜查。结果她被以“寻衅滋事罪”拘捕,至此开始一年多的痛苦生活。

她说在福田拘留所,每天早晨都要唱国歌、在床上做体操,接受惩教人员训话和所谓“爱国洗脑教育”。

15日后,王婆婆又被送至深圳第三看守所,在那里度过30日。在16人共囚一室期间,国安使用各种手法,希望从她身上获取有关反送中的讯息,她参与运动的原因和家庭资料等。这段时间,王婆婆从电视上看到新闻,但认为内容不实,而且立场偏颇。

之后,她更在三名保安全天候监察下,被带到她昔日做义工的陕西省西安市,在那里接受为期5天的“爱国洗脑教育”,内容包括洗脑中国发展成果、被迫观看爱国电影、唱国歌、持国旗拍照等。

近两个月的拘留结束后,王婆婆获释返回深圳寓所,开始1年的取保候审期。期间虽然有较大的人身自由,但同时要面对国安电话滋扰,不知名人士拍门骚扰等,还有不计其数的去公安局的报到和接受训话。

王婆婆表示曾向大陆国安哭诉,既然香港都已实施国安法,为何大陆国安还不放过她返港?直言当时每日的心愿就是尽快脱离监控,返回熟悉的香港;不过她也想过留在深圳给12港人以支持,最后在朋友劝喻下才打消念头。

度日如年的取保候审终于在今年9月29日结束。王婆婆说,当日国安致电要求见面,她到场时未见有人,于是致电斥责对方,惹派出所保安不悦,拉扯并驱逐她,导致她拉伤右手神经和腰部。

夜晚见到国安人员时,她立即查询能否返港,惟国安发出“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的同时,又收回她的护照和三千元保释金,表示待到10月2日才返还。等她一取回护照和保释金后,马上回家收拾细软返港。

王婆婆不在港的一年多,香港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大变化莫过于通过国安恶法。婆婆有过被大陆国安拘留的阴影,再次问及会否继续参与社运时,她毫不犹豫地说:“会!我一定会”,宁愿自己受伤,都不想年青人受伤……一定会抗争到生命的最后一秒。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