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登百岳 高山症认知不可少(组图)

作者:翁资闵 发表:2020-10-1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台湾“登百岳”成为男女老少、网帅网美的新风潮。
近来台湾“登百岳”成为男女老少、网帅网美的新风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登过2500公尺以上的大山吗?”我问门诊病患。

她回答说:“没有欸!这是第一次。我爸说想去登玉山,我先来替他探探路!”女病患说,因为75岁的爸爸说身为台湾人,这辈子一定要登上玉山,所以她先来咨询高山症

上升太快 身体来不及调节反应

近来国内“登百岳”成为男女老少、网帅网美的新风潮。但台湾百岳皆是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除了平时要有运动习惯、判断山况与自身条件的能力以外,更须对“高山症”有正确的认识。

当海拔升高、气压降低,氧气逐渐稀薄,进一步造成身体机能的恶化,特别是脑部与心脏。发生高山症的危险因子,主要和体质有关,所以,如果过去曾有高山症的病史,就必须十分小心。人体会产生一系列的生理变化以适应新环境,过程约需1~3天。

若上升高度的速度太快,身体来不及调节反应,就可能产生高山症。
若上升高度的速度太快,身体来不及调节反应,就可能产生高山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若上升高度的速度太快,身体来不及调节反应,就可能产生高山症,也称“高海拔疾病”。

高山症分3种

1、急性高山病:其症状包括:头痛、头晕、失眠、恶心、呕吐、厌食等,最先出现的是头痛,呕吐是恶化的重要指标。

一般在到达高海拔地区1~12小时发作,2~3天后会随着身体适应环境而缓解。

2、高海拔脑水肿:若急性高山病没有加以处理,少数会恶化为高海拔脑水肿,症状包括:严重头痛、嗜睡、意识不清、步态不稳,甚至昏迷。

若没有给予妥善治疗或降低高度,24小时内就可能致死。

3、高海拔肺水肿:症状为运动能力变差、休息状态下仍不停喘气、干咳、胸闷,严重者会出现呼吸困难、咳嗽带血、发绀。

致死率比其他两者更高,若呼吸喘,无法因休息而缓解,必须尽快给予氧气,同时立刻降低高度。

高山症要适当预防

高山症看似吓人,但只要有适当预防,就能大大减低发作的机会。

1、行程上建议可在2000~3000公尺停留1~2天,让身体适应环境。

2、超过2750公尺后,扎营休息的地方不宜比前一天营地高500公尺以上。

3、减少在山上从事高耗氧的活动,切勿抽烟、喝酒或服用安眠药,以免抑制换气反应。

另外,在出发前至旅游医学门诊评估,开立高山症的预防用药,常使用的第一线药物为Acetazolamide(Diamox,丹木斯),其他类药物,包括:钙离子阻断剂、乙型交感神经促进剂、犀利士、威而钢等,皆需至门诊评估是否合适使用才安全。

可请医师开立高山症预防用药

高海拔地区多地处偏远,医疗资源较难取得,登山前,务必了解自身体能状况,不轻忽、不逞强,若身体不适,尽快撤退,有完整的事前准备,才能尽情享受山林美景。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