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选对食材养脾胃 此物赛人参(组图)

作者:王淼 发表:2020-10-12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季选对食材养脾胃 此物赛人参
选对食物养脾胃。

秋季是养生的季节,脾胃不好的人可以在秋季好好调理。那么,秋季养脾胃应该吃什么呢?有没有好的调理食谱?以下推荐大家一些秋季调理的食物及食谱

1、山药

山药含有淀粉、多酚氧化等成分,能够有效改善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特别是对于脾胃虚弱、食少体倦、腹泻等症具有食疗的作用;山药当中的尿囊素有助修复胃黏膜,对于溃疡病也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而且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淮山有收涩的作用,因此便秘者不宜食用。为了健胃,煲汤的时候最好采用鲜淮山,而且烹煮时间不宜太长,因为时间太长,消化酵素会受到破坏而失去功能。

推荐食谱:山药枸杞红枣粥

原料:山药一根、枣(干)十粒、枸杞二十克、莲子五十克、白米三十克、糯米二十克、小米二十克。

做法:山药洗净去皮,切成段。准备好白米、糯米、小米、枣清洗干净备用。准备好莲子、枸杞。洗净白米、糯米和小米,放入锅内加水,洗净枸杞、莲子和红枣,放入锅内,山药也一起放入。高压锅按下煮粥的按键即可。

秋季选对食材养脾胃 此物赛人参
秋后萝卜赛人参。

2、萝卜

中医认为,萝卜性凉味辛甘,入肺、胃二经,能够消积滞、化痰热、下气贯中、解毒,用于食积胀满、小便不利等症。由此可见萝卜对于调理脾胃的作用明显,因此有“秋后萝卜赛人参”的说法,特别有辅助治疗秋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的作用。

推荐食谱:萝卜烧排骨

原料:猪排骨五百克,萝卜五百克,酱油二十毫升,料酒五毫升,盐四克,味精三克,白糖五克,葱八克,姜五克,太白粉五克,油五十毫升。

做法:萝卜切成块,葱切段,姜切片。锅上火,放油,将葱、姜和萝卜放入,煸炒至上色的时候再加入料酒、酱油、盐、味精、白糖和清水,放入排骨,用大火烧开锅后,转用小火烧二十五分钟,等到汁收浓且口味浓香的时候,再加入太白粉水,把汁全部挂在原料表面即可。

3、番薯

番薯算是粮食当中营养较为丰富的食品。因为番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和维生素,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所以经常食用番薯能够预防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萎缩,防止发生胶原病。

推荐食谱:玉米粉番薯粥

原料:玉米粉一百克、番薯适量。

做法:将玉米粉一百克,先用冷水调成糊状,等到水烧开之后放入,之后将切成碎块的番薯一并放入,轻轻搅动防止玉米粉黏在锅底。熬粥的时候要用小火,在中间可以加几次冷水,以不稀不稠为佳。

秋季选对食材养脾胃 此物赛人参
莲藕当中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和丰富的蛋白质、胺基酸以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

4、莲藕

秋季也正是莲藕上市的时节。莲藕当中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和丰富的蛋白质、胺基酸以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是老年人秋季补养脾胃的好食材。

生藕味甘性寒,具有清热润肺,凉血行瘀的功效。将藕加工至熟之后,其性由凉变温,自然就具有健脾开胃、止泻固精的作用。特别是把莲藕加工制成藕粉,更是老年人食补佳品,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易于消化,更有养血止血、调中开胃的功效。平时脾胃不好的老年人可以多吃一些藕粉,当然也可以自己在家做藕粉。

推荐食谱:桂花糯米藕

原料:莲藕一节、糯米适量、干桂花一克、冰糖约一百克。

做法:糯米清洗干净,沥干水分备用。洗净莲藕,在近藕节处切下一小块做盖子。藕孔冲洗干净,把糯米塞入藕孔当中,装满米之后,将切下来的盖子放回原处,用牙签深入固定。再把莲藕放入锅中,加水没过莲藕,大火烧开之后,改用小火煮三十分钟。放入冰糖、干桂花,小火,煮一百分钟即可。将煮好的莲藕切成片即可食用。也可以将切好的糯米藕用油稍微煎黄,双面都必须煎,吃的时候可以撒上一些白糖。

5、南瓜

秋季,人体的皮肤容易变得粗糙、干燥,多吃一些南瓜有助保持皮肤细嫩,因为南瓜当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能够护肝,还有一定的健胃作用。而且南瓜也很适合脾胃不好的人食用,其中含有的丰富果胶,能够“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具有排毒作用。南瓜可以煮粥或汤。

推荐食谱:百合南瓜羹

原料:南瓜、鲜百合、枸杞子、冰糖、蜂蜜。

做法:洗净南瓜,去皮及瓤,切成大块,放入锅中煮烂,冷却之后盛入果汁机中,加蜂蜜打成泥状;百合去黑根,洗净,掰成小瓣;枸杞子洗净泡软备用。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放入枸杞子、冰糖、百合烧开之后再转入小火煮熟,之后再加入南瓜泥熬煮成浓汤即可。

秋季选对食材养脾胃 此物赛人参
高丽菜性味甘平,健脾养胃益肾,通络壮骨。

6、高丽菜

中医认为高丽菜性味甘平,健脾养胃益肾,通络壮骨,利五脏、调六腑、补骨髓。将高丽菜与薏仁、陈皮、蜂蜜同煮,能够缓解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症。高丽菜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而且高丽菜当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

推荐食谱:番茄(西红柿)马铃薯高丽菜汤

原料:高丽菜小半个、番茄三个、马铃薯一个、胡萝卜半根、水适量。

做法:洗净番茄,顶部划十字,用开水氽烫,剥去外皮,切成小块;马铃薯洗净去皮,切成丁;胡萝卜洗净,切成丁;高丽菜剥开洗净,切成粗丝;热锅放少许油,再放入番茄翻炒,放入盐之后继续翻炒按压成汁;放马铃薯和胡萝卜丁稍微炒一下,倒入适量的水煮沸,加入高丽菜,继续煮至所有材料烂熟即可,食用时可以放入适量盐调味。

7、大白菜

大白菜性平、味甘,具有通利肠胃、生津止渴、消食下气的功效,经常食用可以滋养脾胃,非常适合胃溃疡、消化不良、大便干燥、小便不利、口干舌燥等症状的人食用。

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能够有效刺激胃肠蠕动、防止大便干燥,而且和其他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相比,大白菜纤维更加软嫩可口。大白菜当中还含有保护胃黏膜的维生素,也很适合消化道溃疡的患者食用。

推荐食谱:排骨炖白菜

原料:猪排骨三百克、大白菜一五○克、葱段十五克、姜片十五克、枸杞十克、盐、醋、料酒、香油适量。

做法:排骨剁成小段,清洗干净,白菜洗净切成五公分左右的长段。将猪排骨在沸水中焯水,洗净血沫后放入锅中,倒入适量清水,加入姜片、葱段、枸杞、少许醋和料酒煮至排骨熟。之后再放入白菜煮熟,最后可以根据个人爱好放入食盐调味,再点上少许香油即可。

秋季选对食材养脾胃 此物赛人参
芋头具有健胃作用,非常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正处恢复期的病人食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8、芋头

芋头中含有淀粉,营养丰富。每一百克鲜品中含有热量九十一卡,蛋白质二点四克,脂肪零点二克,碳水化合物二十点五克,钙十四毫克,磷四十三毫克,铁零点五毫克,维生素十毫克,维生素零点零九毫克,维生素零点零四毫克。而且富含有乳聚糖,质地软滑,容易消化,具有健胃作用,非常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正处恢复期的病人食用,更是婴幼儿和老年人的食用佳品。

推荐食谱:芋头萝卜叶

原料:芋头二五○克、萝卜叶二五○克、沙拉油五十克、盐三克、味精二克、胡椒粉二克。

做法:芋头削皮清洗干净,切片,放入砂钵内,加入清水七五○毫升,在大火上烧滚,再转用小火焖烂。萝卜叶择洗干净,切成段,放入开水中焯水,捞出过凉。锅置大火上,放入沙拉油,烧热之后放入萝卜叶、加食盐炒匀;再放入芋头、食盐、味精、清汤一百毫升,烧透入味之后,装入砂锅内,撒胡椒粉即可。

9、小白菜

小白菜,味苦微寒,养胃和中,通肠利胃。小白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质,还有磷、铁、胡萝卜素和维生素等,能益心肾,健脾胃,对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有止痛、促进愈合的作用。

推荐食谱:虾皮炒小白菜

原料:小白菜一捆、虾皮一小把、葱花适量。

做法:小白菜洗净切段,用开水焯一下。葱切末,利用煮开水的时间,把虾皮用清水浸泡五分钟后洗干净。热锅倒油,油烧到五分热的时候放入葱末爆香,然后放入小白菜翻炒。两分钟之后,把洗净的虾皮放进去接着炒几下,出锅即可食用。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养好脾胃不生病:从运动、饮食、穴道入手,直接又简单的健运脾胃养命法立体调脾胃,根上祛病因》,作者:王淼。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