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拿三千金 难舍一条鱼(图)

发表:2020-10-0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炒作 网络 清廉 名利
不拿三千金,难舍一条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有一个词叫“炒作”,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通常是指借助网络或别的手段达到出名的目地,不管这个名是好的还是坏的。

从前有个人叫叶桐山,他任河间通判,负责发送粮饷,等到替换他的人来时,剩余的钱已积攒了三千金了,叶桐山置之不理。他走后,接替他的人发现了,按照惯例命人将这些钱给叶桐山送去,叶桐山坚决不接受,说:“我不要剩的钱,这是我的惯例。”

叶桐山回乡后,吃饭有时都难以为继。有一天,童子弄丢了一条大鱼,叶桐山在那里大为叹息,他妻子听后说:“三千金都能够不要,一条鱼能值几个钱!”叶桐山听了抚掌大笑。

叶桐山不失为清廉贤德之士,但从这个故事我们看出一个道理,孟子曾说:“好名之人,能让千乘之国;苟非其人,箪食豆羹见于色。”就是说好名的人,为了名他能够放弃千乘之国,这并不表示他真的如此慷慨,在一小箪饭食面前他可能就会面露吝色。试想连一小箪饭食都放不下,怎能真的放下那千乘之国呢?

还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人生前做了很多善事,他在死后还是到了阴间将要受到惩罚,他颇为不服气,于是阎王翻出记录他一生所做善恶的册籍给他看,只见他所做的所谓好事不是被列在“名”的下面,就是归在“利”的范畴,原来他并无丝毫的善心善念,他行善的真正动机只是在“名利”驱使下所为之,他最后终于无话可说了。

其实,无论是施济助人做善事,还是修身养德,要知道天不可欺,人的一思一念在上天的眼中是历历在目,所以如果为了虚幻的名声或另有目地,那都只是自欺欺人而已,而且在人的眼中也是虚伪奸诈和沽名钓誉的不好行径。

时间能够证明我们所做的一切,无私的奉献总是要高尚的多。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