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印“四方会谈”凸显中国日渐自我孤立的窘境(图)

发表:2020-10-06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9月30日,蓬佩奥与印度外长苏杰生在美国国务院开会之前握手。
2019年9月30日,蓬佩奥与印度外长苏杰生在美国国务院开会之前握手。(图片来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6日讯】据美国之音报道,10月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预定出席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四方会谈(QUAD)”,亦即,美、日、澳、印四国外长会议,共同讨论印太地区急迫性的安全议题。部分观察人士指出,蓬佩奥此行最重要的意义在凸显中国日渐“自我孤立”和“没有朋友”的窘境。也有人表示,因各参与国着眼的利益各异,未来能不能进一步化为“抗中”的行动机制,还面临相当大的挑战。

前“香格里拉对话”论坛的资深研究员、现任职新加坡一家战略谘询顾问公司主任的亚历山大·尼尔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四方会谈”近一年来已跳脱空洞化的发展,且随着各会员国有感于中国的武力威胁和南海紧张情势的升高,而发展出民主国家的共同愿景,因此,他预期,蓬佩奥此次的东京行,虽然只有短短一天,但可能透过此一结盟来凸显中国日渐“自我孤立”的行为。

尼尔说:“就四分会谈的整合而言,我认为,蓬佩奥将试图凸显出,中国除了朝鲜外,(在亚太区)缺乏盟邦的窘境。”

尼尔说,虽然苏俄和巴基斯坦都和中国交好,但尚称不上是安全上的盟邦,因此,他预期,蓬佩奥此行除了将持续其对中国共产党一贯的批评基调外,也将不断地向国际社会强化,中国虽是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之一、也是世界强权,但中国“孤立无援、没有朋友”。

四方会谈”由四大民主国家于2007年首创,但历经了长达十年的沉睡期后,于2017年底再度被热炒,不过,之后的三年,数次会议都只停留在由各国司长级的资深官员参与,直到2019年,继美国国防部于6月提出 “印太战略报告”后,才于9月首度将四方会谈升级到外长层级,之后又在11月提出《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促进共同愿景》报告,进一步将其重返亚洲的战略布局做更明确的阐述。

今年随着中印爆发边界冲突,一向拒绝表态的印度一反之前对中国的忌惮态度,而开始出现向美国靠拢的态势。因此,尼尔说,在周二的第二届四方会谈外长会议上,蓬佩奥会不会开始打印度牌、又会怎么打印度牌,值得观察。

至于中国对四方会谈的反应,尼尔说,大概还是不脱强烈反弹,并将其定位为美国围堵中国、打压中国的冷战思维,只是,中印先前所爆发的致命冲突将使得中国这样的论述很难再自圆其说,因为,四方会谈成员国的关注点已经不单是美国的国家利益,而是区域内、真正来自中国的武力威胁。尤其,这一年来,中国越来越咄咄逼人的外交手段和军事恫吓几乎惹恼了大多数的邻国,除了苏俄。

不过,尼尔说:“四方会谈的结盟,倒也不全然是为了向中国宣战,比较象是在测试中国的底线或红线。我觉得,中国最大的红线在台湾,因为,该议题已写入共产党的党章、以及人大通过的反分裂法中。”

至于四方会谈会不会被打造成亚洲版的北约组织?尼尔说,可能性很低,尤其主要关键国的印度一向摆荡,不喜政治结盟,再加上,在亚洲筹组类北约组织,其规模和军费,未来各国如何分摊,各界都莫衷一是。

美国圣母大学的戈尔茨教授也向美国之音表示,四方会谈还在酝酿中,要进一步合作“抗中”,未来的挑战还很大。

他说:“从迹象看来,四方会谈的各成员国都对中国越来越反感,这可能导致某种程度的合作。但如何将此一合作转化成有意义或可操作的行动,我想,问题还很大。”

新加坡战略谘询顾问尼尔认为,中国以外的印太区国家还是有一个最大公约数,那就是,大多数国家还是由美国提供长期的安全担保者,毕竟别无选择,因为中国在该区域的公共安全利益、人道救援、灾难救助、以及打击犯罪上,能力仍不及美国。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