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朝鲜族被迫汉语教学 居民:留不下朝鲜人心(图)

发表:2020-09-20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女子
一名身穿韩国传统韩服的女子于2020年1月30日前往韩国首尔。(图片来源: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0日讯】中共政府将有分离倾向的地方,归纳为“台独”、“港独”、“疆独”、“藏独”及“蒙独”,合称“五独”,但现在又冒出“朝鲜独”。近日,内蒙古因强推汉语教学,引发当地民众上街抗议,事件看似告一段落之际,中共当局又在东北朝鲜族学校推动汉语教学。有朝鲜人表示,不少族人对韩国的认同高于中国,并且在心中早有定见,反而不太在意学校的教学语言。

中央社引述一名住在北京的朝鲜族人士表示,10年多来东北不少朝鲜族青年在高中或大学毕业后,最向往的工作或留学的地方既非北京、上海,也非欧美,而是韩国。原因除了经济发展程度外,“同文同种”的文化认同是关键因素。

他表示,在韩国首尔,不少商场很喜欢雇用这些原居于中国的朝鲜族人,因为他们有中文与韩文的双语、双文化背景,有利于担任中国游客与韩国店铺的沟通桥梁,且了解中国游客习性。口耳相传下,前往韩国工作及留学的朝鲜族人越来越多。

该名朝鲜族人还指出,朝鲜族家长们对本族语言及汉语早已形成共识,加上在家中也可讲朝鲜语,因此反而不太在意学校教学所使用的语言,这与朝鲜族是不是比较听话无关。

自由亚洲电台则指出,自从朝鲜族学校也在本学期推动汉语教学后,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境内,包括首府延吉市等地的街道,自9月初开学以来的巡逻警力及警车明显增加。

当地一名30多岁的延边州居民小金(化名)透露,自从朝鲜族学校将推动汉语教学的消息曝光后,当地便开始多了警察巡逻,每个路口至少部署4名警察。开学当天,大街上出现许多警察和武装警车巡逻,气氛紧张。

小金表示,此举应是为防止像内蒙古那样爆发群众示威活动,但至今当地尚未出现何任公开的抗议活动,这固然与朝鲜族人口相对较少有关,不过,更重要的是当地不少朝鲜族人已选择把孩子送到韩国读书。他们心里向往的是文化和语言相通的韩国,于是用脚投票,中共当局“留不下朝鲜族人的心”。

他说,朝鲜族在中国各机关工作到一定职位后,很难再往上升职。以往延边的机关一把手虽是汉族,但二把手会是朝鲜族。然而,现在许多机关的一、二把手都是汉族,因为“大家(朝鲜族)已经走了”,导致人才流失,让很多一般平民没有归属感。

不过,小金也提到,留在当地的朝鲜族子女,被家长送到一般汉族学校的情况也算普遍。在这些学校里,朝鲜族比例最高的班级,比例往往接近一半。

资料显示,中国境内的朝鲜族,主要分布在吉林、黑龙江和辽宁三省,少数散居在内蒙古和其它省市。根据2010年的人口数据,朝鲜族约有183万人。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