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次卿访台任务 专家:围堵北京(图)

发表:2020-09-19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克一行人搭乘专机从松山机场离开台湾。中华民国外交部表示,交流成果丰硕。有分析认为其实背后美方所在意的是别的事情。
柯拉克一行人搭乘专机从松山机场离开台湾。中华民国外交部表示,交流成果丰硕。有分析认为其实背后美方所在意的是别的事情。(图片来源:中央社/外交部提供)

【看中国2020年9月19日讯】美国国务院次卿柯拉克一行人今日下午1时30分许搭乘专机从松山机场离开台湾。中华民国外交部表示,访团与台湾政府高层以及各界人士交流成果丰硕,将会持续深化台美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另外,有分析认为,表面是BTA、供应链等议题,但背后美方所在意的是,“当我(美国)高举‘灭共’大旗,台湾政界、学界、企业‘脱中(共)入美’的实质决心,与‘可信赖’度究竟多高?”。

国务院次卿离台 外交部:成果丰硕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国务院主管经济成长、能源和环境的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于17日下午率团飞抵台北松山机场,同时也是1979年以来,访台层级最高之现任国务院官员。

访团成员还包含国务院的民主、人权暨劳工事务局的助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商务部主管全球市场的助理部长史宜恩(Ian Staff)、前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y Schriver),以及国务院全球妇女议题的无任所大使柯莉(Kelley Currie)。

访台期间,柯拉克一行人和总统蔡英文、行政院长苏贞昌、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顾立雄、外交部长吴钊燮、经济部长王美花,以及政务委员邓振中等政府高层会晤,并就台美经济、产业供应链安全、民主跟印太区域议题等交换意见。19日上午也出席前总统李登辉追思告别礼拜。

当日下午外交部发布新闻稿指出,柯拉克一行此次在台湾停留时间虽不到48小时,但是充分与台湾的政府高层官员以及各界人士就多项议题交换意见。外交部跟相关部会将再就此次双方的各项讨论结果持续和美方合作,以强化台美紧密经济连结,并且推动深化立基于共享价值之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美国务院次卿访台任务 专家:围堵北京

据《Epochtimes》报导,分析认为,本次台美前期对话,除了经贸外、双方可能触及香港局势、北京渗透与大陆台商选边站问题,表面上为BTA、供应链等议题,但背后美方在意的是,“当我(美国)高举‘灭共’大旗,台湾政界、学界、企业‘脱中(共)入美’的实质决心,与‘可信赖’度究竟多高?”这是美方此行背后带出的真正意涵。

淡江外交与国际关系系主任郑钦模受访时表示,原先外界都聚焦在BTA,恐怕台美合力抗共计划目前更是鸭子划水,近期因台大教授参与“千人计划”被从校长遴选中除名,国台办更自曝台湾有72人参与该计划,美国担心台湾成为北京渗透的破口;而去年发生的所谓的“台湾高阶媒体主管集体去对岸听汪洋训话”而遭外界质疑等,应该都会是近期美方顾虑的面向。

郑钦模还说,这些台湾内部的“亲中(共)人士”恐成“全球围堵中共阵线的破口”,可以合理推论,正当美国倾国家力量封杀了华为、抖音、共谍、特务学生,蓬佩奥说“西方各国对中共的态度已经觉醒”,此时台湾最大的反对党却甘冒违反国安法的嫌疑,拟组团赴对岸参加海峡论坛、甚至有紧抱“红色供应链”而拒绝出席台美餐叙的“红顶”台商,恐让美方认为有持续与台湾沟通之必要。

台湾内部“认同分歧”亟待解决

郑钦模更认为,美国目前对北京渗透的全面围堵十分严密,尤其是联合“五眼联盟”,以澳洲来说,一直以来它的经济非常依赖大陆,所以被渗透严重,如今宁愿承担北京的经济制裁,其“对中政策”仍出现180度转变,“可以合理推论,背后应该是美国的压力”。美中对抗已进入肉搏战,所以美国不愿意看到台湾成为缺口,从“国安法”立法经验来看,“美方直接来下指导棋”的成分不能排除。

郑钦模也表示,柯拉克此行应该相当程度,是要跟蔡政府沟通北京渗透与香港人权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和邱垂正餐叙、调查局适时出来开记者会就变得比较合理。

郑钦模最后指出,许多观察人士都在关注,美台这次要交换什么,这样的思考应不足以涵盖所有的面向,他提醒,台湾已经被纳入美中对抗的大战略当中,不管台湾喜不喜欢皆无法置身事外,因此,台湾内部的“认同分歧”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美方此行或许便是来一探究竟。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