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口老化给了习近平机会(图)

作者:Michael Mazza 发表:2020-09-19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老龄化
台湾人口老龄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19日讯】台湾人口加速变化的连锁效应台湾人口将从今年开始负成长,根据台湾国发会的官方数据,台湾将在2025年时迈入“超高龄社会”,也就是高达五分之一的台湾公民为6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这人口变化的趋势对台湾的经济发展与国家自卫能力都是负面的影响。

中国的反应

外交部长吴钊燮曾表示:中国内部面临经济迟滞、贸易战争和疫情等严重问题,他们必须找个替罪羊,而台湾正是个非常方便的目标。而台湾的人口发展极有可能赋予习近平另一个动机,也就是老龄化社会对台湾的劳动力与自愿役军队带来挑战。

自2015年以来,台湾15到64岁的人口一直在萎缩,在台湾青壮年人口下降与高龄化所带来的医疗负担等,都将会对台湾的军队人数造成影响,也就是说,对中国解放军来说,台湾军队所带来的威胁将日渐减少。

经济层面上的适应与后续影响

台湾应对人口结构变化的最简单方法,就是鼓励移民。就如蔡总统在第二届就职演讲中所提及,将会全力争取国际上最顶尖的技术、研发和管理人才,与此同时《新经济移民法》草案也已付委,以补足台湾人力缺口。台湾应考虑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因为就如美学者雷滕斯与许亚兰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指出:“台湾不再采取过去的种族或泛中模式,而是将自己视为民主国家。”

另一方面来说,新移民也会解决台湾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与此同时,新移民也将解决台湾“创新生态系统”的挑战,就如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副总裁埃菲根鲍姆所说的:“与2000年相比,台湾与硅谷的联系反而不如以往密集,因为台湾国内发展机会约来越多使得留美学生递减,以及许多硅谷公司例如苹果,都转往与劳力成本更低的国家合作,例如中国。”而台湾新增的外来劳动力人口,正可以解决此问题。

适应与连锁效应:国家安全

台湾与日本的人口老化问题,也成为台日双方在国家安全合作上密切合作的动支之一。就如《未来战争的真面目:人口与国家安全》一书所提及:国家弥补军事上人力短缺的方法有三,追求科技优势(亦即以科技取代人力)、联盟(亦即成为强大军事联盟的一部分)、提高军事效率(亦即减少冗余以提高效率并减轻预算压力)。台日双方,以及感兴趣的盟友如美国,将以此找到合作的契机。

如此,台湾人口加速变化的连锁效应将一反预期,反而使台湾拥有更强大的国际安全伙伴关系,如果台湾迎向人口变化的挑战,将有助于继续保持台湾的独立,并享有民主、繁荣的生活。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