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给CSI口罩资料 专员:惩教署违公开资料守则(图)

发表:2020-09-18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初香港惩教署生产、主要供应予政府部门的“CSI口罩”被发现流出市面。香港电台节目《铿锵集》的团队查询口罩去向,却被署方拒绝,于是向申诉专员公署投诉。资料照。
年初香港惩教署生产、主要供应予政府部门的“CSI口罩”被发现流出市面。香港电台节目《铿锵集》的团队查询口罩去向,却被署方拒绝,于是向申诉专员公署投诉。资料照。(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0年9月18日讯】今年初武汉肺炎在香港爆发初期,全城闹口罩荒,但是由惩教署生产、主要供应予政府部门的“CSI口罩”竟被发现流出市面,香港电台节目《铿锵集》的团队于2月初引用《公开资料守则》向惩教署与物流署查询口罩去向,却被署方拒绝。团队随后向申诉专员公署投诉,公署展开调查后,于8月中裁定惩教署违反守则,并披露获供应CSI口罩的组织竟以“社会充斥暴乱、抹黑文化”等理由反对公开资料。

据《立场新闻》报导,惩教署回复《铿锵集》查询时表示,CSI口罩于2019年每个月生产及向物流署供应约110万个口罩,其中有12万个出售非政府组织,但同样以“第三者资料”拒绝披露组织名单及所获口罩量。

申诉专员于接获投诉后,3月宣布展开主动调查,又称政府资料列明CSI口罩主要供应给各部门作日常及应变计划之用,其流出市面让社会关注有可能被滥用。

《铿锵集》17日晚上在脸书发帖指,申诉专员公署的调查报告提及,认为惩教署“遗漏”处理2017和2018年部分资料,且拒绝提供有关非政府组织资料不符合《公开资料守则》,裁定投诉成立,建议惩教署重新审视与尽量披露资料。

申诉专员公署的调查报告还披露,惩教署拒公开非政府组织资料所持的理由除了资料属第三方之外,还包含:

1.当中一个非政府组织主动提出反对披露资料的原因是“当时市面口罩供应紧张,社会暴力气氛仍然浓厚”,担心声誉受损或受滋扰、遭他人的恶意诋毁甚至冲击;

2.无确切证据证明坊间售卖的CSI口罩是来自非政府组织,披露资料会让市民错误解读,误将矛头指向这些组织;

3.2017至2019年,非政府组织所获口罩仅占惩教署整体生产量约1%。因此署方认为相较于斟酌1%资料,“调查及厘清另外99%供应给各政府部门使用的CSI口罩有否被滥用,更能反映事实真相”,因此公开资料不构成重大的公众利益;

4.披露资料会伤害非政府组织,超过披露资料的公众利益。

然而调查报告指出,除了上述主动反对公开资料的那一家非政府组织之外,惩教署承认,其实没有问过求其他组织是否同意。当署方在8月4日收到调查报告草拟本后,才向过去三年曾获口罩的非政府组织查询。

结果是大部分组织都回复表示反对公开,因为“社会充斥着暴乱、抹黑文化、极端思想、暴力、无理智行为和仇恨心态”;部分组织担心名称会被“传媒或别有用心人士披露恶意渲染”,会令组织及其人员受到滋扰。

申诉专员公署对此认为,惩教署以一家非政府组织口头表达反对公开资料,就断定所有其他组织都持同样想法,其过程及决定欠稳妥。且同时,公署不同意惩教署以口罩数量少来衡量公众利益,指CSI口罩牵涉公共资源运用,任由传闻发酵与市民猜疑,反而会影响政府及非政府组织之公众形象和信誉。

申诉专员公署表示,同意涉及第三方的资料需其同意或视乎有否保密协议才决定是否公开,可仍认为惩教署应尽量披露资料以释公众疑虑。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