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华为总裁任正非的公开信(图)

作者:Andy 发表:2020-09-18 0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任正非
华为总裁任正非(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8日讯】9月15日是华为的大限,华为将面临芯片断供。这是华为十几万员工的悲哀。某种意义上讲,确实是整个大陆人们的悲哀。毫无疑问,也是全世界人们的损失。我想,任总应该有所反思。这一切的根源到底是什么?我写这封公开信,也是想给你以及整个中国科技界甚至整个中国大陆的朋友提供一种新的反思视角。与你商榷。

美国制裁华为之前,已经制裁中兴通讯。再往上追溯,我们会发现,我们中国人受其他国家制裁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49年,不同的是,49年到80年代所面临的制裁比现在要严重的多。横向比较来看,伊朗,朝鲜所得到的制裁也远比川普(特朗普)政府当前对中国的制裁严厉的多。不管横向或者纵向比,我们发现,目前没有一个国家或者个人或者企业在受到美国制裁之后而得益的。这是事实。被制裁,无论如何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任总认同这一个基本观点,那么,我们所谓的反思才有了必要。反思的目的,当然是为了将来能够少受制裁。

华为被制裁之后,网上的评论,大陆媒体多数论调归纳起来为以下几点:

1,美国害怕中国强大。丧失老大地位。

2,包括任总本人,呼吁整个中国科技界团结起来,自立更生。

3,加大芯片产业基础研究。

4,鼓吹华为又有什么抵抗制裁的秘密技术。比如云手机,鸿蒙操作系统等。

归纳一下大陆媒体与网络舆论,几乎看不到任何真正意义上的反思。

再让我们看看海外媒体是如何看待的。理论上来讲,如果华为是受美国政府欺负了。总会有人撰文打抱不平。可是,我们看不到哪怕一篇有一点影响力的文章为华为打抱不平。

这一切到底是为什么?一个科技企业混成旅一个独夫民贼的待遇,也是天下奇闻了。

上我们来看看华为起家的历史。

我曾在2000年左右成为了任总的华为的客户。我采购了华为2501路由器,当我拿着说明书来配置路由器的时候,很快发现我根本不需要说明书。因为,华为这台路由器的所有命令以及参数与我熟悉的美国思科2501路由器完全一模一样,我仔细看了一下路由器的外观与接口。发现你们的2501与思科的2501除了logo不一样,说明书一个中文一个英文这个区别以外。没有任何区别。当时我百分百认为,思科应该把技术全部卖给了华为。直到几年之后,我从新闻看到思科起诉盗版侵权,我才大吃一惊。盗版可以无所顾忌到这种地步。

当然,事后华为与思科在法律意义上妥善了处理了这一知识产权纠纷。但是,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我们没有看到华为就此事进行任何道歉或者说明。至少,从此在我眼里,华为就是个鸡鸣狗盗的小人企业。如果让这样的企业做大,就像看着希特勒统一地球那么让人沮丧。

我相信,我的感觉不是特例。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购买过任何华为的产品。这就是我们中国人常说的一句话,公道自在人心。

虽然从此以后不再购买任何华为的产品,但是,有关华为的新闻我却逃避不了。隔山差五的,不是华为卖网络审查技术产品给伊朗,就是协助某些政府监控人民。当然,出于对华为的厌恶感,对于之类新闻,我仅仅看个标题,都不愿意细看报道内容。在我看来,华为不做这样的事情,谁会做呢?

读到这里,我相信,任总已经明白,我自问自答了,为什么华为今天可以在国际上混成了独夫民贼的待遇。

任总读到这里,也许会反问,既然你如此讨厌华为,给我写公开信是想羞辱我吗?

是的,我厌恶华为,应该看到华为有今日,内心感到幸灾乐祸才行。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却乐不起来。因为,我真心的希望中国人能有机会为全人类贡献自己的智慧。我是自由市场的信徒。如果任总任正非是出生在美国的或者南非或者欧洲的任迈克,接受的是普世价值教育,很难说任总就没有机会与马斯克乔布斯平起平坐。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又感觉任总是一个悲剧英雄。这就是我厌恶华为却还给任总写这封信的根本动机。

前边我总结了大陆媒体网络有关华为被制裁事件的评论观点。事实上,我认为如果只是和任总探讨,其实以上几个观点根本不值一驳。我不相信任总的智商水平会需要我来驳斥以上谬论。但是,这是一封公开信。我不只是写给任总的,也是写给读者的。所以,我还是简略的驳斥一下。

1,中国5G技术让美国害怕论

事实上,这一观点荒诞不经,美国不是一个人,美国有3亿人。同一事件有3亿个观点。我相信,绝大部分美国人根本不关心华为被制裁的事。因为,美国每天都在制裁别的国家个人企业。没有多少人有精力关心华为是否被制裁。

那么,美国政府是否害怕华为5G技术世界领先呢?华为5G是不是世界领先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的是,爱立信诺基亚也有5G基站技术。而且,价格比华为贵。在华为没有被美国制裁之前,爱立信诺基亚就已经和华为在同一平台竞争。华为是最便宜的。你说,同类产品价格最便宜的是技术最先进的。这要脑残到什么地步才会相信?

其次,相信这一论调的,可以反问一下,美国为什么不制裁爱立信,诺基亚,三星?如果美国政府害怕在5G技术上落后其他国家,是不是应该一起制裁诺基亚,爱立信,三星,台积电…..

2,科技界团结起来,自立更生

科技界要不要团结起来?要团结起来,团结起来干什么才是问题。如果科技界团结起来,只是为了对抗另一个科技界。这是不是科技民族主义?民族主义是个坏东西。阻碍人类跨民族合作。正确的提法是全人类都要团结起来。全人类中追求自由,公平正义的人们要团结起来。团结起来对抗谁?对抗破坏自由,破坏公平正义的那一部分人。建立一个自由,公平,正义的社会。是我们绝大多人类成员共识,这就是所谓的普世价值。

简单的说,我们不应该按国家,民族,行业来区分对抗与合作。而应该按照价值观来区分对抗与合作的对象。站在正确的价值观一边。你会虽败尤荣。站在错误的价值观一边,你终究要成为全球人类的独夫民贼。

谷歌有一个企业口号,永不作恶。google不是说说而已。宁愿放弃网民最多的中国市场,也要恪守自己永不作恶的原则。谷歌丢掉了中国市场,却成了今日市值最高的公司。

什么叫永不作恶?中国人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善恶定义。事实上,是又不是。今日世界,这个地球上有一部分最成功的民族,国家。他们的人们有一些对于善恶的基本共识。那就是普世价值。

永不作恶,实际就是永不做违反普世价值的事

自立能够更生吗?也许。但是,今日的世界,美国也做不到自立更生。如果全世界制裁美国,我相信美国人也会心慌慌。

3,加大芯片基础产业投入

这一论调其实我也反对。今天的世界,不是农业社会,每一个国家,民族,行业,个人,都必须要加入全球合作的队伍中才能繁荣。每个企业,国家,个人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才是正确的选择。今日你加大芯片产业投入,集中力量办大事。就算你解决了2纳米芯片技术。明天你会突然发现面板技术落后了,你又担心面板制裁。后天你又发现德国发明了一种新的基因技术,你又担心被制裁。又加大基因技术投入。最终你会发现你什么技术都要加大投入。最终也就是什么技术都加大不了投入。也就什么技术都落后。

4,鼓吹华为有什么抵抗制裁的黑科技,今天是云手机,明天是鸿蒙系统

事实上,没有一项是什么黑科技。云手机,所谓云手机,就是把大多数运算放在云服务器上,手机端只是用于显示输出与输入数据,这个概念一点都不新。2000年前后就有瘦客户端的概念。就是用一台配置很差的电脑做终端,运算放在服务器上。更早可以追溯的所有的Unix系统都是这样使用的。当年盖茨他们写程序,就是用电传机连接到服务器上编程。所谓云手机,稍微懂点科技史的人都知道是个早就被淘汰的idea.

至于鸿蒙系统,到9月11日为止。华为开发者大会上也没有发布鸿蒙手机系统。已经发布的也只是穿戴设备上的一个系统。比如家电与手表上的开发系统。我在华为官网上下载了他的开发工具,方舟编译器。才几兆。我连解压缩的兴趣都没有。因为,android的开发工具是上千倍的文件大小。你说你鸿蒙的系统是黑科技。要多脑残才会信。

反驳了国内网络上的有关华为的评论论调。让我们再回到主题,华为为什么会有今天

科技是用来造福人类的,而不是用来祸害人类的。如果你非要把基因技术用于制造超级病毒来种族灭绝,把信息技术用来监控人民。把人工智能来奴役统治人们,这样的技术再强大,最终都会被人类所抛弃。

说到造福人类,就又不得不提普世价值。追求自由是人类的天性,每个人都想有隐私,想和自己的情人妻子说说悄悄话,你偏要在微信中加上监控功能。破坏人们说悄悄话的自由。你微信终究要被人们抛弃。因为,追求自由的人性不会变。

不管是出租车司机还是企业高管,还是专家学者,每一个人都想发表自己对政治,经济,哲学,历史等等的看法。希望越多人看到越好。这是人性。所以,我们要言论自由。你偏要弄个人工智能技术来审查人们的微信公众号。这就是反人性的科技。不管你做的多先进,多精致。最终也要被人们抛弃。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华为的很多技术,就是在作恶。这种作恶,最终会引起全球人类的反感。当全球反感你的时候,哪怕你造福人类的技术,也会被全球人类扔进垃圾桶。

川普政府是民选的,川普制裁华为,事实上可以认为代表了川普的支持者中的大多数是支持制裁华为的。或者,至少川普认为这代表他支持者中的多数意见。否则,他不会这么做。这就是民主政治。

行文至此,我的反思观点,呼之欲出。

华为的今日,任总的悲剧英雄的根源,其实是我们没有遵循普世价值的标准。要成为国际上的一流企业,你却抗拒国际上的价值观。终究逃不过悲剧收场。今天是美国制裁。也许运气好,明天拜登上台不制裁了。但是,违反普世价值的雷,就埋在哪里。只是,也许你明天碰到的是另一种形式的民间抵制而已。

如果你和你的目标客户在价值观上有偏差。生意还能做多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