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岁老人今年超8万人 连续50年刷新纪录(图)

发表:2020-09-17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百岁老人今年超8万人连续50年刷新纪录
日本老人(示意图/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17日讯】截至9月15日,全日本100岁以上老人为8万450人,首超8万人,人数连续50年刷新此前纪录。

据日本《产经新闻》消息,日本厚生劳动省以“住民基本台账”为依据,公布了截至9月15日全日本百岁以上老人的人数。日本共有8万450名百岁老人,比2019年(去年)增加了9176人,为1963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多人数,且连续50年刷新人数纪录。百岁老人中女性占全体88%,为7万975人,男性为9475人。

1963年,日本的百岁老人仅153人。1998年首次超过1万人,此次统计为首次超过8万人。日本最高龄老人是住在福冈市的田中力子,今年117岁。她也在去年被吉尼斯认定为“存活的世界最高龄人士”。最高龄男性是住在奈良市的上田干藏,今年110岁。这些百岁老人都将获得日本首相颁发的奖状和银质奖杯。

日本公民享有哪些福利

日本的福利制度可以说是相当健全:从儿童福利到残疾人、老年人福利及对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扶助、医疗扶助等各种制度应有尽有,而且根据社会需求还在不断完善。

1.医疗保险制度

在日本居住的居民(包括外国人在内)都享有加入国民健康保险的权利。加入了国民健康保险的居民在去医院看病时,自己只需负担30%的医药费,其余的70%都由政府支付。

保险费会根据市、区、町、村或你的收入而变化,大多数情况是一年2万日元(约人民币1180元)左右,这对于普通日本人来说并不算高。留学生加入国民健康保险,还会有一定的减免政策。根据地区不同,每个月需缴纳1000-2000日元(约人民币59~118元)左右。

可以保障的范围包括一般的看病、手术、药费、打石膏等的费用、还有看护的费用等。基本上大部分的情况都可以包括在内。

日本全民医保制度中还有一条是“高额医疗费制度”。这个制度解决的就是在大手术或者慢性病的情况下,患者自我负担的30%也还是很大的数目的问题。根据这个制度规定,一个月中在同一家医院因为同一种疾病的诊疗费用是封顶的,封顶额度根据收入而定,一般人是8万日元,当然也有4万日元和16万日元的,这就算是“高额医疗费”,超过这个额度就全部由健康保险买单。

2.生育及儿童福利

日本有着完善的生育及儿童福利。首先,在日本生一个孩子,就能拿到42万日元的生育补贴,不管你是哪国人,只要满足下面2个条件即可申请。

①.加入“国民健康保险”或者“健康保险”。

②.即使是流产,死产怀孕85天以上之后都可以得到补助。

这笔费用你可以选择直接划给医院,也可以先垫付,等申请补助金的批准下来后就直接打到你的帐户。

除上面说到的42万日元补贴之外,孩子出生后每月还会支付0岁~15岁的孩子一笔补贴。

0~3岁:一律每人15000日元

3岁~小学毕业:第1胎10000日元,第2胎10000日元,第3胎(或以上)15000日元

小学毕业~15岁:一律10000日元

在孩子成长到6岁之前,所有医疗费用的其中一部分都由地方政府承担,具体百分比根据所在地有所不同。

对于单亲家庭的儿童也有补助,在孩子18岁之前,一胎二胎三胎都有不同程度的补助,4万-6万日元不等。可以说,无需担心经济问题。

另外,学龄儿童若家庭收入低的话,可以申请就学支援生活扶助,由此就学费用的大部可以得到补助。

而残疾儿童还有特别的扶养津贴,普通的残疾儿童每个月可以领到33800日元,重度残疾的儿童每月可以领到50750日元。

总的来说,生活在日本的儿童完全不用担心没钱读书或者看病。

3.困难户福利

虽然日本属于已开发国家,但并不代表日本社会没有低收入人群。在日本20岁以上的居民,包括在日外国人如果收入低于基本生活水准的家庭可以享受生活保护,各地金额不太相同。

大概一个人一个月15万日元上下,而且各地区政府还会为这些低收入群体租房子,房租当然也是政府出的。

失业完全无收入者每月也可领取一定数额的失业补助金。丧失劳动能力而又无人照顾的人还可以减收房租,看病免费。流浪汉一个月能从政府领到约12万日币的生活救济金。

4.残障人士福利

日本社会对于残障人士有一套很细致的政策。

在日本各处都可以看到残障人士专用的生活设施,可以方便他们行动。残疾人可免费乘坐公营地铁、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可在公立设施内免费停车。

日本政府规定,凡年满18岁的完全失明者,国家免费提供引路犬,供出行使用。

各地区都设有专门针对残疾人的“特别支援学校”,确保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为鼓励盲童和聋童进专门学校受教育,国家给予部分资助。其中包括:书本费,文具费,校内午餐费,走读来往的交通费,旅览费,还有残障学生回父母家的探亲费。

就业方面各地区政府开设了专门的残疾人就业促进机构,帮助残疾人掌握劳动技能并提供就业机会。国家则规定政府机构和民间企业、特殊法人等必须招收一定比例的残疾人,达不到要求就要向国家交纳补偿金。残疾人就业比例制分两种情况:

1、在政府管理的机构中,从业人员总数的2.1%必须是残疾人;

2、在私营机构中,残疾人必须占全部雇员的1.8%。

可以说,在日本这些残障人士大多可以发挥自己能力和普通人一样过著有尊严的生活。无需担心他人异样的眼光。

以上提到的只是日本的部分福利,另外现行的各种政策中基本没有对外国人的歧视性政策,除了选举权之外,外国人只要有长期合法身份都拥有和日本人一样享受所有的福利、教育等制度的权利。也正是这样,所以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移民日本。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