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昆阳发文证实已离港 寄语港人继续并肩作战(图)

发表:2020-09-16 1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张昆阳表示自己已经离开香港,他寄语香港人可以继续并肩作战,表示“城内良善而坚强的人,是我见过最美丽的风景。香港二字,永远长存我心”。(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前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张昆阳表示自己已经离开香港,他寄语香港人可以继续并肩作战,表示“城内良善而坚强的人,是我见过最美丽的风景。香港二字,永远长存我心。”(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16日讯】前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张昆阳昨日在脸书专页上发文,表示自己已经离开香港,但基于安全等原因,暂时不能透露身处位置,望大家见谅。年仅24岁的张昆阳曾担任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副会长,参与过2012年的反国教运动,及2014年的雨伞运动。在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中,张昆阳以学界代表团身份到美国等多个西方国家游说,他在美参与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并游说美国制裁侵犯人权的中港官员,他亦为因参与反送中运动而留有案底的抗争者争取在申请美国签证时,不受阻碍。今年7月,张昆阳参加民主派初选,在九龙西选区获得近1.7万张选票,以第二名姿态出线。

今年8月,香港左派报章指张昆阳已经离港,并指他准备在海外成立流亡议会。当时,张昆阳并未澄清消息真伪。昨日,张在个人脸书上发表长文交代事件,表示自己已经不在香港,但基于安全和策略原因,暂时不能透露身处位置,希望大家见谅。

他透露,国安法未实施前,也曾考虑过应否离港,但当时希望能留多久便多久,“虽人微言轻,但在徬徨无助的开首,是希望用行动告诉大家这城市还有人”。但其后他发觉自己被跟踪的次数不断增加,伴侣和家人被不断骚扰;8月,有感形势逐渐恶化,出于安全考虑,不情愿地离开了香港。

张昆阳指,自己深陷外交角力之中。他表示,香港左报头版头条宣称自己要在英国成立流亡议会并违反国安法云云;其后,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就谴责英国政府,促英国勿纵容港人作出此等行为。张说,“我成为了中共推动其政治议程的棋子,以图敲山震虎,令外地不再支持港人”。

张昆阳称,未来一段日子将难以安全回港,而乡愁是最难以抒怀的痛苦。他表示,“离开了家人和伴侣令我背负难以名状的悲伤。离开了战友,使我对未能跟他们齐上齐落深感愧疚。离开了香港这片土地,有了地域的界限,感觉再不能跟共同体同气连枝又是十分痛苦。如今虽在自由社会,唯乡愁作祟,心中作难,灵魂受困,一切却是毫不自由”。他坦言,这是人生第一次明白到异乡人“失根”的感觉。

他亦表示,自己比不少人幸运,还有太多人更需要大家去关注,包括那些被迫流亡和身陷囹圄的手足。他感叹,“离散的他们,或不是镁光灯下的主角,但却是这场运动最值得赞颂的人物”,“没有他们,残垣断壁的香港不可能有了全新的精神面貌,以无私与爱填补了这都会的苍白。这一切,值得我们众人铭记在心,也要在香港往后的编年史中流传开去”。

最后,他希望终有一日可以昂首归来这片土地。亦寄语各位香港人可以继续并肩作战,“今日一别,不知何时才能重聚。城内良善而坚强的人,是我见过最美丽的风景。香港二字,永远长存我心”。

张昆阳的文章在香港讨论区被转载,很多网友表示读罢痛哭流涕,有人留言指,张昆阳作为一个真心热爱香港,并为此抗争的人,最大的痛苦莫过于背井离乡。有人则表示,要成大事,痛苦是必经之路。很多网友对张昆阳的离开表示支持,指得悉他离开,反而安心了,不会被国安逮捕或送中。也有人留言表示,希望张昆阳成为香港王丹,在海外继续为香港争取民主。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