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遏制华为 全球5G战争 欧洲陷于两难

发表:2020-09-14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9月14日讯】美国政府对华为禁令将在9月15日生效,将牵动全球5G布局与相关供应链。有分析指出,美国用焦土策略式的封杀效果难料,各国可能采折衷式的中间路线维护自身利益。

美国政府在5月15日公布出口新规定,为防止厂商向华为(Huawei)出售美制零件或依美国软件与技术设计的芯片;厂商如向华为供货,须先取得美方许可证。这项禁令预计在美国时间9月15日生效。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指出,相较美国对华为及整体中国企业采取公然敌对的态度,欧洲除英国外,态度大多暧昧不明。欧洲联盟(EU)今年1月同意在未来5G网络方面减少对中国设备的依赖,但各国政府对于这件事付诸行动的急迫性看法分歧。

捷克和波兰等国呼应美国阻止华为进入市场的作法,德国和西班牙则尚未明确立场。

法国总统马克龙8月底接见中国外长王毅后表示,法国不会在5G电信网络中排除华为,但基于资安因素,会偏好欧洲的电信供应商。法国国家资讯系统安全局(ANSSI)7月时表明,法国不会禁用华为设备,但采购华为技术的法国电信营运商仅能取得8年的许可效期。

欧洲电信业者目前的4G网络高度倚赖华为。Strand Consulting近日做出的市场分析预估,除斯洛伐克外,华为对所有欧盟国家都有还在履行的电信设备合约,这代表日后欧洲国家若完全与华为分手,恐将蒙受重大损失。

欧洲外交关系协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资深政策研究员欧特尔(Janka Oertel)指出,美国的举措“对于(华为)所有客户具有重大意涵,包括欧洲,尤其是德国的5G科技领域”。

如今这些电信供应商陷入进退两难境地:一是与华为维持未来5G网络的合约,二是弃用华为,选择另一个较安全,且不会对其供应链构成相同风险的厂商。但美国封杀华为可能造成欧洲5G部署延后及衍生额外成本,甚至可能让欧盟在运行新网络设备上落后给别的经济对手。

“外交家”(The Diplomat)杂志指出,美国带头封杀后,英国政府也改弦更张,从原本“经新的安全检视程序后,允许华为以高风险供应商身分参与5G建置”,改为“电信业者今年底前停止向华为购买新的5G设备,并在2027年底前从电信网络中移除华为设备”。

另像澳洲、加拿大等“五眼联盟”成员也加入封杀华为行列。

“外交家”分析,美国此举已破坏华为在海外市场的未来发展,不过美方制约中国发展、出口5G技术,未来的效果仍有变数。

许多国家不太可能会在5G解决方案方面承诺采用一个完全不掺杂任何中国技术的“可信赖的供应商”产业聚落,多数国家可能会选择走上以新加坡为代表的中间路线。

新加坡6月间在没有排除华为的情况下,宣布欧洲供应商将供应新加坡重要的5G网络核心,但同时也签署协议,要加速以中国深圳为导向的数位科技生态系统整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