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美企最担心和最悲观的不是盈利而是……

发表:2020-09-10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9月10日讯】美中关系的严重恶化成为美国中国企业最大的忧虑,远远高于企业关注议题排行榜上的其它议题。越来越多的公司认为美中关系前景只会越来越遭。

路透社9月9日报道,上海美国商会和商业咨询公司普华永道(中国)在联手进行的最新企业调查中发现,将近2/3的受访企业表示,它们最担心的是美中关系不断恶化。

美中双边关系成为这些企业首要关注的问题,这在此项调查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半数受访者认为,美中关系很难在三年内有明显改善。这个比例比2019年的30%大幅提升。

此外,还有27%的受访者认为,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将会永远持续下去。去年,这个比例仅占13%。

这次调查是在6月16日至7月16日进行的,参加调查的有来自工业制造、汽车制造和制药业的346家公司。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吉布斯(Ker Gibbs)在发布调查报告的时候说:“美中关系紧张是上海美国企业界最关注的问题。”

“这次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对话,他们需要成功,因为这会影响到这里的商业状况,”吉布斯补充说。

去年美中发生贸易战以来,两国关系开始恶化。随后爆发的武汉肺炎病毒大流行更把这种紧张关系推向了新的高度。这些事件促使川普(特朗普)政府对美中关系长期存在的复杂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并决心予以全面纠正。

针对中国在贸易领域的不公平行为,在盗窃美国知识产权方面的进攻势头,在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的军事扩张,以及在大外宣方面对美国构成的严重挑战,华盛顿开始全面反击,与中国在科技领域、外交领域、军事领域、媒体行业展开了以争取对等为目标的激烈较量。

随着美国大选的日益逼近,美国总统川普本周再次提出两国经济脱钩的观点。他认为,如果美国跟中国不再做生意,美国不会有多大损失。

在美中关系下行期间,企业对自身的发展持谨慎态度。调查报告说,将近1/3的美企表示,他们很难避免裁员。

企业对经济不确定性感到担忧。准备今年扩大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只占29%,比去年的47%出现了大幅滑坡。

在谈到对今后五年经济前景的时候,持悲观态度的企业占比呈现小幅下降,从去年的21.1%降低至18.5%。

报告认为,这应该归功与美中两国上个月共同表态,要继续执行双方在今年年初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尽管如此,美国企业对今后五年前景的悲观程度仍然处于历史高点。在2019年贸易战爆发之前,这项比例多年处于7%左右的低水平。

调查发现的一个意外情况是,超过9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准备继续保持中国业务。在中国拥有生产能力或者外包生产的两百多家受访企业中,有大约70%表示,他们不准备把制造业务迁移至其它国家。

而准备把生产迁回美国的企业占比不到4%,14%的企业表示,他们会把生产迁移到美国之外的国家。

这个发现跟目前已经开始的全球性产业链去中国化进程并不一致。自从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受到影响,美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欧洲都遭受到巨大的损失。国际上形成的一个广泛共识是,在产品制造方面过度依赖中国是有害的,必须改变以中国为中心的产业供应链。

在这种情势下,许多国家的公司开始陆续从中国前往越南、印度、台湾等国家。这种外迁的势头目前正在从企业的个别行为转向国家间的协调行动。美国、日本、欧洲和台湾最近在台北举行研讨会,讨论加快产业链去中国化的进程。它们提出要建立一个由“志同道合”的民主国家组成的全球供应链。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