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被送中 议员忧受酷刑 大律师痛斥港府“隐形”(图)

发表:2020-09-09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名港青被广东海警拘捕,目前在看守所拘留逾两星期,一直被拒绝与律师会面。香港区议员及网民分别发起本地与白宫联署,要求北京立即放人,以免其受酷刑对待。大律师、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则痛批港府没有提供协助。
12名港青被广东海警拘捕,目前在看守所拘留逾两星期,一直被拒绝与律师会面。香港区议员及网民分别发起本地与白宫联署,要求北京立即放人,以免其受酷刑对待。大律师、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则痛批港府没有提供协助。(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20年9月9日讯】12名因参与去年香港反送中运动被拘捕的青年,8月23日怀疑搭快艇偷渡至台湾,途中却被大陆广东海警拘捕,目前在深圳盐田看守所拘留逾两星期,一直被拒绝与律师会面,甚至还有可能被控最高刑罚为终身监禁的“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香港区议员及网民分别发起本地与白宫联署,要求北京立即放人,以免其受酷刑对待。大律师、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则担心这些人可能会被迫供,并批评港府没有向当事人及家属提供协助。

议员及网民发起联署促北京立即放人

据《美国之音》报导,民主派沙田区议员赵柱帮表示,鉴于大陆司法系统不公,黑狱冤案屡见不鲜,2日发起香港网上联署,目标有10万人参与,要求北京立即交回12名被拘留的香港青年,以免受酷刑对待又得不到公平审讯的基本权利。还有网民发起白宫联署,要求北京当局立即释放这些港人。

赵柱帮受访表示,截止8日早上11时,有超过4万人参与了香港联署,要求港府尽快向公众交代这些被捕者的身份、涉及罪名、扣留情况以及人身安全的问题,并要求港府向北京提出交回港民,并必须确保其享有《基本法》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中的保障,包含基本人权、人道待遇、免受酷刑、会见律师和公平审讯权等。

区议员忧被扣留港人受酷刑、陷黑狱冤案

赵柱帮说:“内地的司法系统经常出现任意拘留、酷刑,甚至是虐待扣留人士,现在出现的就是不让见律师,很明显就是他们没办法在内地得到一个公平的审讯权利,即是连代表律师都没有,亦都现阶段真的同外界基本上是隔绝了,其实我们香港完全是了解不到那12个香港人现在在内地被扣押的情况,以及特别是人身安全,因为过往太多内地一些黑狱冤案,就是讲可能有酷刑对待,不同的情况都出现。”

赵柱帮表示,港府一直冷处理,担心这些港人可能被长时间囚禁在大陆的政治黑狱。

亲共传媒爆“逃生路线”引寒蝉效应

赵柱帮说:“可能是《文汇报》、《大公报》那边主动发放出一些很详细的、可能是一个叫做‘偷渡的路线’,或者那12人的背景资料,其实我认为中方是刻意放这些消息出来,就是令到可能在港的香港人,就警告即是说一些‘逃生的路线’已经曝光了,警告香港人不要再用一些途径去其他国家做政治难民,但是我相信这件事曝光了之后,在社会是做到一个寒蝉效应,但是当然曝了光之后那12位‘手足’即是不会‘人间蒸发’,至于在内地会接受些什么酷刑对待,或者不公平的审讯,我相信一定会出现,所以我们希望社会继续关注这件事。”

赵柱帮说:“我觉得香港人要认清事实,就是因为我们现在身处一个政治漩涡,其实是很严峻的一个环境,同时其实香港是在全球民主阵营里面,我们是最直接对抗一个中共的,即是一个共产党的体制,是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系,所以其实香港人真的走在民主对抗极权的最前线,所以我觉得香港人要做好一个心理准备。”

大律师忧港人严刑迫供

邹幸彤受访说:“基于我们现有的资料,其实同组织、那些犯运‘蛇头’(组织偷渡)那些无关的,其实他们原先都是想走(离开香港)而已,最近都是这样的了。除非你们譬如说严刑迫供下,讲了些什么认自己做‘组织蛇头’,如果不是无可能告得入这些东西,但是其实你说在(中共)国内拿一些很重的罪名去吓一些被羁押中的人士是常见的,动不动就说你颠覆国家(中共),动不动就说你是危害国家的份子,吓你讲很多东西、吓你不敢做很多事情,是相当常见的手法。”

质疑北京以“公证”先例拖长司法程序

邹幸彤还说:“它现在要求‘公证’就是一个先例,其实我们了解,一些内地律师去做一些外国人的案件、香港人的案件也好,都没有这些要求,你(实)行这个所谓‘公证’的程序,一来时间就拖很长,你见律师的时间就拖很长,任何刑事程序的第一重要的,就是一拘捕之后就要见律师,它现在就拿手续上去烦你、去加关卡给你,给予很大空间它去在这个你要搞手续的时间入面,怎样去盘问、怎样去‘搞’你的当事人。这件事情它开了一个先例,变成以后因为这宗案之后,以后全部都是要‘公证’的,其实都是一个很坏的情况,即是香港人在里面被刑事程序去搞的时候,会多了很大的困难。”

批港府没向当事人及家属提供协助

邹幸彤说:“(香港政府)完全‘隐了形’,香港人在外面有法律上的麻烦,它其实应该出面去帮他们交涉,他们见不到律师,它要出面讲话、做事,即是譬如看守所很无赖地说不认这些家人是(被扣留人士)的家人,其实香港政府可以做这个沟通的,这些事情不需要这么麻烦的,但是它就躱在一边,任由他们死那样。二来这件事的性质本身是,一次单次的一个个人的行为,去越了边界,正常来讲其实十几日你怎样都要放(人)的了,应该是一个不去到刑事的,但它(中国当局)这么久都不放(人)的时候,它背后用些什么罪名去搞他们,香港政府有需要去帮家人了解,以及帮家人去接触到他们,不应该任由他们在里面被非法地禁止见律师,甚至不能同外界沟通,香港政府其实在这件事情上没有做事。”

林郑月娥8日早上在行政会议之前见传媒,指事件并非简单地将相关人士“送返香港”,如果因触犯内地法律被捕,须依此处理。另外,6日下午,一名12岁女孩快步避开港警时被多名港警扑倒,并以膝压制服;还有一名新巴司机驾驶期间被指涉危险驾驶与藏有攻击性武器被捕。被问及对事件有何感受,林郑未有回应。(详报导:港青被捕送中 港警扑倒女孩 林郑回应让网友怒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