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全:若无大杯葛觉悟 则无谈判筹码(图)

发表:2020-09-08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志全指香港已经到了“关键时候”,不想批评其他人的去留,亦不相信倾向留下的议员恋栈权位,在去留问题上,大家其实都讲策略,但底线究竟是什么值得思考。
志全指香港已经到了“关键时候”,不想批评其他人的去留,亦不相信倾向留下的议员恋栈权位,在去留问题上,大家其实都讲策略,但底线究竟是什么值得思考。(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8日讯】林郑月娥以疫情为由,将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其后人大决定全体议员延任不少于一年。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是否接受人大委任成为坊间议题。多数民主议员倾向留任,而抗争派/本土派支持离任,引发民主镇压内部分歧。 在民主派议员中,朱凯迪和陈志全是少数支持杯葛人大决定,呼吁全体离任的议员。陈志全(慢必)在接受《立场新闻》专访时说,自己一向都是寸土必争,但这不代表认同接受人大委任;他指香港已经到了“关键时候”,不想批评其他人的去留,亦不相信倾向留下的议员恋栈权位,在去留问题上,大家其实都讲策略,但底线究竟是什么值得思考。

主张杯葛人大决定

陈志全表示,有关立会去留问题,尽量不想批判其他议员,以免伤和气。他是议会中的激进派,最近一次他联合许智峯及朱凯廸在议会内投掷臭水抗议,最后负上刑责,亦需要赔偿清洗地毯的费用。但私底下陈志全与人为善,在议会去留问题上更不想把话说得太绝。

虽然支持离开议会,但在民主党宣布会委讬香港民研进行去留问题民意调查后,陈志全又表示会跟随民调。有人批评他善变。陈志全表示,如果最后只有自己和朱凯廸离开,那仅少了两个议员,达不到杯葛效果;若所有民主派议员都接受民调捆绑,则是另一个状况。

民主派非恋栈权位

陈志全澄清,主留的泛民议员非恋栈权位,但目前多少人都想跟大队,“朱凯廸开了第一枪,如果没有朱凯廸,我也不知自己会不会变了跟大队,变了主留派”,“我在公开发言的尾声都说,希望留下来的人会好积极去做议会抗争,以证明他们主留的决定是对”。

他表示,自己过去一直都是寸土必争,而大家都是策略派,但到什么程度可以用策略牺牲原则?议会当然是抗争战线,但很多议员做不到;目前主留派以三理据主张留任:资源论、权力论和影响力论。他解释,资源论就是钱;权力论就是议员被授权质询、监督政府;权力论就是议员有传媒关注,社会发生事件时,传媒会找议员回应;故延任,在此三个层面都是一定有发挥。但陈志质疑:如果这样计算,议员的底线在哪里?

没有大杯葛觉悟 根本无谈判筹码

对于坊间对去留问题的讨论,陈志全也有留意。他直言,大部份主张杯葛的市民,并非完全否定立法会功能,而是质疑民主派是否可以做到其所宣称的议会抗争。他指,区诺轩都有发文讨论,对民主派恨铁不成钢,而且北京硬来,民主派拼了老命也阻止不到。

陈志全又说,市民提出重启立法会选举,香港政府则认为民主派无论如何都会接受委任,“要重启选举,如果政府不肯?民主派又要回去继续开会;政府答应与否,反正反对派都会跟它玩,那政府为何要答应呢?”

民主派议员懒过建制派

陈志全引述梁家杰的话指,公民党是不会拉布的。陈表示,近年面对恶法,如大白象工程,议员一定要据理力争,可惜民主派连反对都做不到,民主派议员的出席率、参加委员会的数目、提出修正案的数目、发言和提问次数和投票纪录等都不理想。陈志全又指,某些法案如23条、明日大屿的前期拨款,无论如何,港府想通过是一定可以做到的。

本想搭顺风车 怎知变成司机

陈志全感叹,以前自己只是想做民主freerider。“你们争取民主,我做乘客就好;但之后发现,驾驶者其实都驾驶得不太好,没办法唯有自己驾驶。我觉得自己不厉害,他们一定比我更胜一筹,为何做得差?因为他们无心做,不投入。”

现在是否已到关键时刻?陈志全认为是。他感谢朱凯廸“开第一枪”,“如果不是朱凯廸做了第一个,我也答不到你,我是否会那么早就思考和决定这件事?”

但对于最终去留,陈志全未百分百肯定。不过他已经果断地开始进行议员任期完结的手续。9月1日,他在自己的影片中表示,已经去信给房署准备结束办事处;亦知会团队成员,会在9月30日终止雇用。他的职员也支持他杯葛人大决定,表示那是“光荣失业”。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