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特齐:访台未违“一中” 赖清德:历史会记住对世界贡献(图)

发表:2020-09-03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长王毅曾扬言要捷克参议院的议长维特齐为访问台湾付出沉重代价,维特齐反击说,他不喜欢这样的发言,访台没有错,也没违反捷中外交协定,每个国家都有权拥有自身对“一个中国”的理解方式。
中国外长王毅曾扬言要捷克参议院的议长维特齐为访问台湾付出沉重代价,维特齐反击说,他不喜欢这样的发言,访台没有错,也没违反捷中外交协定,每个国家都有权拥有自身对“一个中国”的理解方式。(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9月3日讯】中国外长王毅曾扬言要捷克参议院的议长维特齐为访问台湾付出沉重代价,维特齐今日说,他不喜欢这样的发言,访台没有错,也没违反捷中外交协定,每个国家都有权拥有自身对“一个中国”的理解方式。对于维特齐日前在立法院演说,并以中文说“我是台湾人”,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表示,这鼓舞台湾民心士气,历史会记住“你们对世界的贡献”。

会维特齐 赖清德:历史会记住你们对世界贡献

据《中央社》报导,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3日上午在赖清德、总统府秘书长李大维与外交部长吴钊燮等人陪同下,在总统府的大礼堂接见维特齐(MilošVystrčil)夫妇以及访问团成员。

接见前有两方交响乐团的艺文交流,接见开始,蔡英文除感谢访问团成员到访外,还追赠捷克故参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特种大绶卿云勋章”勋章,由维特齐代表接受。

赖清德致词表示,能够陪同总统接见维特齐贤伉俪感觉非常荣幸,对柯佳洛不幸辞世,表达最由衷的哀悼。他表示,很钦佩捷克前总统哈维尔领导人民对抗极权,建立了主权独立、自由民主的国家,也很钦佩维特齐不畏强权,坚持做对的事情,率代表团到台湾访问,维特齐的演讲场场都精彩,所展现守护自由民主的决心,令人非常感动。

赖清德还说,维特齐在立法院演讲时大声讲出“我是台湾人”,鼓舞了台湾的民心士气,就如当年美国总统甘迺迪在对抗共产的最前线,并鼓舞(德国)西柏林人民一样,维特齐此次的访问是踏破保守主义的氛围,历史会记住“你们对世界的贡献”。

赖清德代表致赠两份礼物,他说,第一份是已故前总统李登辉的著作“台湾的主张”与前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彭明敏著作“自由的滋味”;台湾与捷克一样都走过了威权的黑暗岁月,在漫长的岁月中,有许多人牺牲奉献,李登辉跟彭明敏是两位关键人物。

赖清德表示,李登辉是台湾首位民选总统,推动宁静革命,使政权和平转移,奠定台湾民主发展的基础,为台湾的民主先生;而彭明敏早在1964年便跟学生发表“台湾自救运动宣言”,开启台湾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决心,虽然遭判刑、被通缉,终身不改其志,为台湾的民主斗士。

赖清德续说,第二件礼物是总统的心意,灵感是来自布拉格市长带着贴有捷克和台湾两国国旗的行李箱而来;行李箱是要赠送给维特齐伉俪、柯佳洛的遗孀与女儿、捷克参议员与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ěk Hřib)。行李箱是由台南市、也是他曾担任市长的城市的一家国际级公司所设计、制造跟捐赠的,皮箱上印有两国国旗跟代表象征两国的鸟类图。

赖清德最后说,由行李箱可看出台湾人民自动自发,真心地欢迎捷克访问团到访,“也真心爱你们”,盼两国持续交流、持续进步。

维特齐:访台没有错 未违反捷克一中政策

维特齐与吴钊燮举行联合记者会,外交部的政务次长曾厚仁、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立法院长游锡堃、贺瑞普、捷台商会会长狄维什(Pavel Diviš)以及其他访团成员共计约30人,而驻捷克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代表柯良叡等人也出席。

媒体询问,是否对王毅的恫吓感觉恐惧、被威胁,维特齐说,访台“并没有错”,也未违反捷克和北京的外交协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对“一个中国”的理解及诠释方式,一如北京有自己对“一个中国”的理解。他说,台湾是自由民主国家,而且自由民主国家有责任相互支持、合作。

当媒体询问维特齐,回国之后是否会推动友台法案,或建议捷克行政机关去提升台湾驻捷克代表机构位阶时,维特齐回应,他已多次指出,此次访台是国会外交之旅,而对外事务、外交关系并不属参议院职权;参议院作为立法机关仅能表示意见。不过,他说,希望捷克和北京的关系是互利平等的。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